引公憤:大學生將空瓶挂窗臺 戲弄拾荒孩(圖)

發表:2012-06-27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近日,有網友稱,他學校有一群靠撿垃圾為生的小孩子,經常會在學校樓下撿空水瓶,但有些人把瓶子掛在窗臺邊逗這些小孩,讓他有點氣憤。此事在上網引起熱議,有網友要求學校先教這些學生怎麼做一個有心有情的人。對此,當事學校稱,將對涉事學生嚴肅批評。

「為了瓶子他們努力著、努力著。」前天下午,一名網友發了一條微博稱:他學校有一群靠撿垃圾為生的小孩子,經常會在他們樓下叫「大哥哥!丟瓶瓶!」但他在教學樓看到,有些人竟然把瓶子掛在窗臺邊逗這些小孩,讓他有點氣憤不已。

在他的微博配圖裡面可以看出,有4個小孩子為了能夠到掛在窗子上的一個瓶子,一個小男孩彎著腰當人梯,一個小女孩站在他的背上努力伸手去抓……

想讀書卻拾荒的童年

昨天下午1點鐘,記者在雲南交通技師學院找到該照片中的教學樓,教學樓窗戶離地面約2米高,樓道裡散落著被丟棄的礦泉水瓶。

不大一會兒,一個幼小的身影映入記者眼帘。她穿著黃色的衣服,褲子已經跟不上她的個頭,上面沾滿污垢,頭髮髒兮兮的,皮膚黑黑的。她懷裡抱著四個空瓶子,手裡拿著一個空可樂罐子,不斷用嘴吮吸著裡面剩下的飲料。

此時,雲南交通技師學院的學生正在午休。她靜悄悄地走過每一個垃圾桶,熟練地翻開蓋子,撿起被人丟棄的垃圾。

她叫莎莎,今年8歲。不一會兒,她的周圍聚集了4個孩子,是她的兄妹和鄰居。每看到有人丟垃圾,他們瞪著眼睛,馬上跑過去搶。

「撿這些東西幹嗎用?」「不知道,可以交給媽媽賣錢,然後買東西吃。」孩子們說,他們每人一天能撿20多個瓶子,一個能賣5毛錢。

孩子們說,他們家是(昭通)大山包的,現在住在旁邊的村子裡,幾乎每天早晨7點鐘,他們會出發來到這個學校,如今已經在這個學校撿了兩三年了。他們中,最小的5歲,最大的14歲了,都沒有讀書。

「你們想讀書嗎?」「想。」

「你們長大想做什麼啊?」「不知道。」

孩子們閃著扑閃的大眼睛,天真地笑著。

撿垃圾一天沒吃飯

「他們不想讓我們拿到瓶子,我們就自己想辦法去拿。」對於那天大哥哥們的刁難,小孩子使出了自己的招數。

12歲的小強興奮地說:「我們就讓妹妹站在自己肩膀上,終於拿到了那個瓶子。」他說,有些學生會用繩子拴住瓶子吊下來,當他們用手去拿的時候,學生就會把瓶子升上去。

「搞得我們挺氣憤的。」小強嘟著嘴巴。

已經下午2點了,莎莎還沒有等到自己的妹妹,妹妹現在不知在哪裡撿垃圾。莎莎說,她從早晨7點鐘來到學校,到現在還沒有吃飯呢。可是,妹妹沒來,她們也不能私自回家。

不一會兒,小強撿到一個破爛的籃球,讓幾個孩子非常興奮,雖然沒有氣,但他們還是努力拍著……

他們是學校的「名人」

這群拾荒的小孩子,已經成了學校的名人,一提起他們,幾乎每個學生都知道。

「除了下雨天,他們都會來。」車檢班的王同學說,有時晚上7點鐘他們還沒有走,經常等在教學樓下,有學生將礦泉水瓶扔下,他們就會馬上收進自己的手提袋裡。

「這些小孩好可憐啊。」維修班的劉斌說,他們什麼都不懂,垃圾桶裡面撿出來的東西,他們管都不管,放進嘴裡就吃。

在籃球場打球的小劉說,有時候很晚了,有些小孩還不回家,守在球場旁,用企盼的目光望著快要喝光的瓶子。有時候出於一種憐憫之心,他們以最快速度喝完瓶子裡的水,讓小孩們趕快回家。

學校一環衛工人說,莎莎的母親曾改嫁,一共生了9個孩子,因為家裡比較窮,幾個孩子都沒有上學,就靠在學校撿垃圾為生,莎莎的爸爸則給學校打掃衛生。

在莎莎的帶領下,我們找到了他爸爸工作的地方。宿舍執勤老師卻說,莎莎的爸爸已經有兩天沒來上班了,電話一直處於關機中。

學校將批評當事班級學生

微博發出之後,引來許多網友的關注。

網友‘愛吃火龍果’留言說:請校園的老師在教學生知識之前,先教他們怎麼做一個有心有情的人!

對於該同學的行為,學生們也發表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可能是鬧著玩的吧!」劉同學說,可能當事同學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行為會傷害到這些小孩子。

雲南交通技師學院黨委工作部馬副部長告訴記者,該學生的行為對這些小孩子具有侮辱性,這種做法是不道德的,是對弱勢人群的傷害。

馬副部長說,會嚴查此事,對該班學生嚴肅批評。

来源:都市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