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養貴氣 男孩養志氣!(圖)

發表:2012-06-28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言:「從來富貴多淑女,自古紈絝少偉男」、窮養男孩富養女」,這是傳統養兒育女的「金科玉律」,今天還適用嗎?老祖宗的家教觀有一定道理。但時代變了,古訓也要「變通」嗎?芸芸眾生、觀點不一。

NO.1:古訓有理,生兒子要求更嚴厲!

如今生活條件雖然寬裕多了,但男人做為社會和家庭的主要支柱並沒有改變。

因此,相比之下,父母對兒子會有更嚴厲的要求,更注重堅強意志及生存能力的培養,日後才能扛起一家之主的大任。「而女兒就是貼心小棉襖,天生就是用來寵的」,多半家長面對女兒的撒嬌忍不住會「軟化」要求。

我一直堅持認為,「男孩太嬌慣就會變得文弱,失去男兒本色。女孩富養,長大了才不致於在榮華富貴面前栽跟頭,當然也要注意引導,不要養成了個勢利眼或一味貪圖享受的寄生蟲就完了。」

NO.2:男女都一樣,都應該「窮養」!

「現在多數家庭都只有一個孩子,不論男女都很重視,但這並不代表就要嬌寵孩子,條件雖然好了,但培養孩子吃苦及生活自理能力,這是必要的。不論女兒還是兒子,都應該適當「窮養」。家長從小就要給孩子灌輸「小富由儉」的思想,並注重節約習慣的培養,「衣服破了帶孩子去補下再穿;家裡修什麼東西都帶上,包括賣廢品;兒時學的一首詩《憫農》,就給我們樹立節儉的意識留下了極深的印記,一輩子也忘記不了。

現在就一個寶貝疙瘩,生活是比較寬裕了,但還是要讓孩子時時瞭解父母的辛勞,「如今享受的一切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要讓孩子學會珍惜現有的生活。」

NO.3:沒刻意區別,只是力所能及!

在大多數人眼裡,「窮養」和「富養」的意義,已經超越了金錢本身的意義,更多的是一種品質上的培養。

不過還是有少數家長認為,該富養還是窮養,並不完全由父母意願決定,這還受每個家庭經濟實力、成員組成、個人素質等具體境況的限制,有家長認為,「這個老觀念太絕對,養兒育女其實很簡單,不論生男生女,只要對孩子的發展有利,父母都會在自己承受範圍盡量給孩子最好的。」

還有家長坦言,「不必太刻意去區別窮養和富養的概念,只要在自己的能力基礎上,結合孩子的實際情況‘自然而教’就行了。」

NO.4:條件「富」了,做不到「窮養」!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文中,有言:「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這樣歷經磨難之後才可「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從而擔當大任!

然而,在如今吃穿不愁的獨生子女家庭,卻沒有幾個人捨得這樣歷練自己的孩子。現在條件‘富’了,再怎麼‘窮’孩子,也‘窮’不到哪去啊!」有家長笑言,「就這麼一個掌中寶,確實捨不得讓孩子太吃苦,家裡有好吃的好玩的,大人肯定先讓給他咯。」還有一個原因是現在爺爺奶奶從小包辦太多了,現在他一遇到困難就逃避,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改變他了……」

當今社會不僅是知識的競爭,更是素質的競爭。其實,窮養也好,富養也罷,關鍵是要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正直善良的品格。《弟子規》就精闢地告訴我們先做人再做事的道理。「首孝悌,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教育的「教」字就是孝在先文在後,可見我們的老祖宗非常有智慧。

現代社會,物質豐裕了,家長要正確地理解和實施「窮養」。「窮養」不是讓其餓著、凍著,是在物質上對孩子有所限制,這樣長大才懂得珍惜和奮鬥;再者,家長可能有足夠能力讓孩子享受,但還是要從小培養吃苦節儉的習慣和堅韌的性格。有了這樣的理念,再去具體地實施就容易多了,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選擇是讓保姆每天為其準備好早餐,還是讓他自己早點起來,煎個雞蛋,熱杯牛奶;是小車接送,還是讓他自己乘公車上下學;是買個普通書包,還是高檔拉桿書包;零花錢給還是不給,給多還是給少;上大學時住普通宿舍還是高級公寓……

我認為,「男孩窮著養」強調的是挫折教育,側重意志的培養,養的是「志氣」;而「女孩富著養」強調的是文化修養的投資,側重性情的陶冶,養的是「貴氣」。現代家庭的幸福也在於無論是「窮養」還是「富養」,只要你理念正確了,做起來都游刃有餘。  

事實上,讓男孩子從小多吃些苦,他就有奮鬥、打拼、改變的動力和意志,日後就有了擔當,就堅忍不拔;讓女孩子從小盡量多享受好一些的物質條件,把她塑造的優雅、大方、得體,日後就可能安分守己不分心,知書達理不虛榮。再者,這樣的培養,對於孩子們的戀愛婚姻也極具指導意義,那就是:女人要嫁給吃過苦,懂奮鬥的男人;男人要娶家境良好,知書達禮的女子。由此看來,富養女孩窮養兒的觀念方式,不僅言之有理,而且切實可行。客觀上,富養的女兒不貪小利,氣質非凡;生活的磨礪讓窮養的兒子意志更堅強。謂予不信,你看看你身邊的家庭,那些富養的女孩,從小會被帶著出入各種場合,增加閱世能力,等到花養年紀,再到塵世裡困難成長,一般便不易被各種浮華和虛榮所迷惑。與此相反,一個沒見過大世面的女孩,在紈絝子弟的糖衣炮彈下,很可能被花言巧語所擊敗。富養的女孩,因為見識多,獨立,有主見,明智,很清楚自己真正追求的東西。特別是男孩子,以後要走上社會,承擔社會與家庭的雙重責任,倘使大手大腳,紈絝子弟一個,如何上奉父母,下養妻兒?

【後話】當然,對於富養女孩窮養兒這一民間古訓的理解,不能一概而論,要從從廣義上去理解去領會,不能從狹隘的角度去接受。而且,這裡所講的窮與富,並非物質之比,實乃輕重之分。但無論怎樣,希望後代有所作為而腳不歪挪,順順噹噹幾乎是人所共存的目標。有道是,從來富貴多淑女,自古紈絝少偉男。正因其如此,富養女孩窮養兒的意義就尤顯重要了。那麼,在當下這個物慾至上,傳統顛覆,人心浮躁且價值觀扭曲的時代裡,教育孩子先做人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真還得從最基礎的培養開始:就請不妨試試從小「富養女孩窮養兒」這一招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