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鏡」新軟體挑戰中國網路審查?(圖)

發表:2012-06-29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四(6月28日),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推出了新開發的名為「WeiboScope」(微博鏡)的軟體。這一軟體針對30萬個粉絲數超過1000的新浪微博用戶進行追蹤。此外,該軟體還能監測出被追蹤用戶發表的所有微博,並能找出那些被官方刪除的微博內容。

該項目的主要研究員新聞學教授傅景華對法新社介紹說,通過使用該軟體獲得的監測結果表明,過去幾個月來,中國當局刪除最多的是包含敏感人士名字的微博,如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尋求幫助的人權活動家陳光誠的名字等。

經常受到「警告」的網民

然而,究竟哪些話題被認為對「和諧社會」造成的威脅最大呢?一名曾任《美國商業週刊》的駐中國記者Chi-Chu Tschang試圖對香港研究人員蒐集到的數據進行更深入比較。他將這個囊括龐大「被刪除」微博的資料庫用圖表的方式,按政治敏感事件、時間及被刪除微博的數量對這一問題進行回答。

這位目前就讀於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學生Chi-Chu Tschang一直關注中國的媒體審查問題。他引用香港科學家的研究數據,製成的柱狀圖表顯示:
「從2月1日到5月20日,刪帖數量最多的出現在3月8日。這天開始網上流傳薄熙來下臺。其次是3月15日,薄熙來於當天被解職。」

「薄熙來」被列入刪貼內容

不過,中國政府對新浪微博的審查並非滴水不漏。許多涉及政治敏感內容的微博最快在發布後幾分鐘或幾小時內就被網站管理員刪除,但最慢也有歷時幾個月才被最終刪除。

教授傅景華表示,這一軟體追蹤的用戶數量有限,新浪微博目前有約3億的註冊用戶,每天發表的微博數量近1億。他希望新軟體能擴大到更多的微博用戶中去。

與此同時,中國當局6月初曾表示,要進一步加強對微博的監控。全面啟動微博用戶實名制註冊。實際上早在去年12月,當局就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幾大城市實行了用真實身份註冊用戶的規定。

甚至為加大審查,有地方省市的公安機關最近還在新浪微博上對微博用戶發出「警方要全力維穩的警告」,稱「對發布的謠言圖文情節嚴重者,應承擔法律責任...警方全體人員正在通宵達旦努力工作當中。」有網友評論說,這是警方的公開威脅和信息審查的體現。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