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騷亂持續擴大 地域矛盾致民怨爆發(視頻)

發表:2012-06-29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中山沙溪鎮發生大規模騷亂持續擴大,週三深夜到週四凌晨網路陸續出現多張疑似彈孔照片,有沙溪居民向本臺證實警方深夜開槍。還有四川當地民眾表示因長期受歧視導致民怨爆發。中國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社會撕裂現象日益嚴重。


視頻:沙溪街況 (優酷網)

廣東中山市沙溪鎮本週一開始的騷亂事件直到週三夜裡仍然沒有平息,而具有官方背景的中山網週四發布消息稱事件趨向平穩,週三晚再次發生的騷亂已被平息。中山市委書記薛曉峰說,針對目前少數不法份子尋釁滋事的企圖,公安機關必須依法嚴厲打擊,壓制其囂張氣焰,全力抓反覆、防升級,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本臺記者週四致電多位當地居民,但不少人不願談論此事,聽到記者採訪便立即挂斷電話。其中一位榮姓居民表示:這件事本來沒什麼,就怕謠傳,好奇的人都會去圍觀,具體怎麼樣沒有人親眼看到,因為我從來不出門,所以具體情況我也不知道。

而另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居民則形容事件是暴動,約兩萬人參與,除四川,湖南民工也有,警方還可能開了槍,封路了。

記者:封路是什麼情況?
居民:因為暴動了所以就封路了,而且他們還會丟東西,比如玻璃瓶。白天也有,但是白天不會那麼猖獗,但是晚上就會比較恐怖,不止是四川,湖南的也有。

記者:你知道有多少人嗎?
居民:我不太確定,但是聽說有兩萬人。

記者:出門會有危險嗎?
居民:不要走那邊路,晚上我們也有聽到急救車的聲音。昨天晚上可能有用槍,因為之前民警是不能用槍的,但是一定規模後就一定要用槍了,還是比較嚴重的,所以最近還是避一下。

一位不便接受本臺聲音採訪的當地四川網民告訴本臺記者,當局正在瘋狂的抓人,見一個抓一個,完全不講道理,她說,因當時參與圍觀遭當局人員的毆打。

週三夜裡網路上流傳的照片與視頻,都顯示仍然有大批的民眾聚集在街頭,當局派數千警力封鎖,有人群遭到防爆警察的衝擊後散作一片。還有不少民眾用石塊等雜物投擲警車。網民上傳的照片中還可以看到不少人倒地受傷,一名女生的大腿傷口呈現彈孔狀。

本臺記者週四多次致電沙溪鎮鎮政府,但皆為語音提示線路繁忙:您撥的用戶忙,請稍後再撥。

沙溪鎮是中山市下屬城鎮,主要產業有電子、化工、傢俱、家電、製藥、食品、飲料等行業,長期吸引中部西南經濟較為落後的地方的人前來打工。

沙溪事件的爆發原因各方有不同的說法,海外博訊網週三的一則跟貼自稱代表中山全體老百姓說話,我們受夠外地黑惡勢力團夥的罪了,你們還這麼昧心顛倒黑白,天打雷劈啊。

但也有人反映說,外地人在沙溪鎮經常遭受到歧視,與去年在廣東發生的增城騷亂十分相似,都是因長期歧視下導致民怨沸騰。

在四川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告訴本臺記者:四川各地民眾在外地打工過程當中遭到了各種各樣的歧視是歷史積累下來,廣東當局對這樣的事情沒有做出處理,而把矛頭指向四川民工,導致勢態進一步惡化。廣東當局沒有反思對待外地勞工的一系列政策,應該採取相應措施保障當地民眾和勞工的人生安全,避免勢態進一步惡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