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樂泉代表政法委發聲背後的玄機

發表:2012-06-29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高層各派系的鬥爭、角力由來以久,外界只能見其一斑,暫無法窺其全貌,看表面若隱若現似有似無,實則暗潮洶湧。建政以來,中共內部鬥爭從來就是你死我活的,不可調和。

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出街代表政法委發聲

中共黨媒《新華網》6月27日,以「中央政法委:廣東處理烏坎事件積累很好經驗」為題,刊登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代表中央政法委對廣東政法工作做出肯定。

文中稱,「昨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在京聽取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朱明國一行工作匯報。」

王樂泉稱,「廣東政法機關特別是在處理先發問題、多發問題等方面銳意進取,積極探索,如近幾年在成功應對金融危機、妥善處置烏坎事件、有效化解勞動糾紛等方面都積累了很好的經驗。從總體上看,廣東近年來的政法工作很出色。」

按中共官場慣例,代表中央政法委聽取下屬廣東政法委工作報告的應該是中央政法委第一書記周永康,而不是通常沒有實權的副書記,其隱由耐人尋味。綜合近期周永康的行蹤,似乎更多的只是出席一些無關緊要的活動。

再結合近來海外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周永康已交出政法委書記權力的消息,這就很容易看出,現在主持中央政法委工作的已經是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新華網今天出的這條新聞就是最有力的證據。

王樂泉轉向團派

文中王樂泉肯定的是廣東新一屆政法委的工作,這一屆政法委書記朱明國從重慶開始就一直追隨汪洋,他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人馬,而廣東上一屆政法委書記梁偉發是周永康派系的人。

王樂泉說,「廣東政法機關近幾年在成功應對金融危機、妥善處置烏坎事件、有效化解勞動糾紛等方面都積累了很好的經驗。」

被王樂泉提到的上述三類事件中的第一項「應對金融危機」,這屬於經濟範疇的事情不在政法委的工作範圍之內,應該是分管經濟的部門或汪洋來負責,而不是政法委。第二項「妥善處置烏坎事件」,大家知道當時在廣東處理烏坎事件的是時任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與政法委也沒關係。第三項「有效化解勞動糾紛」,處理這一類事件應該是汪洋在幕後坐鎮指揮,因為廣東從江系地盤轉到團派手裡,這與政法委也沒什麼關係。

那麼王樂泉的這番話實則是對汪洋和現任政法委書記朱明國的肯定和示好,當然汪洋不需要中央政法委對他來肯定什麼;王樂泉也不需要向汪洋來示好。王樂泉通過此舉公開向團派陣營靠攏之意要更濃一些,因為汪洋是團派人馬,是團派的明日之星,十八大入常的熱門人選。

中共屢屢放出周永康失勢信號何意

中共高層以這種方式釋放出周永康失勢的信號已不是第一次。3月26日,周永康在全國政法委書記培訓班的開班式上發表講話,到6月12日培訓班結束,在結業式上發表講話的是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不再是周永康。

這次王樂泉代表中央政法委發表講話,是中共高層第二次如此明確的放出周永康已失去權力的信號。

或許這是中共高層中有人要以此方式來向中、底層政法委、司法系統中周永康的舊部們發出警示,預告周永康已失去權力。

王立軍事件爆發,薄熙來倒掉,又傳出周永康與薄熙來圖謀政變,從那時起有關周永康失勢的消息就不斷傳出,但如果沒有中共高層內部人泄露這些消息,外界又怎麼可能知道?可見,中共內部的分崩離析、互相傾軋已愈演愈烈不可調和。

(略修改)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