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發現一個正在形成的「地球」(圖)

發表:2012-06-30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天文學家們認為,在一個叫做HD113766的雙星系統中,有一顆類似地球的岩石行星正在其中的一顆恆星周圍形成。

天文學家們發現,在424光年以外的一顆遙遠恆星的周圍,又一個新的地球正在形成。天文學家們利用美國航空航天管理局的斯必澤太空望遠鏡,發現了一個溫暖的塵埃巨帶正在圍繞著一顆年輕的恆星旋轉。該恆星叫做HD113766,比太陽稍微大一些。科學家們認為,這個塵埃巨帶正在聚集到一起,形成行星,而且其位置處於這個恆星系統可居住環帶的中部,類似地球,溫度適中,可支持液態水的存在。科學家們估計:在這個塵埃巨帶中,具有足夠的材料以形成一個像火星大小.或者更大一些的行星。研究人員們說,這顆恆星大約有1000萬年的歷史了,正是形成岩石行星的合適年齡。他們的發現將詳細地記錄在即將出版的一期《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研究小組成員.馬里蘭州巴爾的摩(Baltimore)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的凱裡.利斯指出:「就這個恆星系統來說,形成類地行星的時機非常合適。」如果該恆星系統太年輕,這個正在形成行星的圓盤將充滿氣體,反而會形成類似木星的巨型氣態行星。如果該恆星系統太古老,斯必澤太空望遠鏡所發現的就會是早已形成了的岩石行星。利斯說,該恆星系統圓盤中的各種塵埃物質也混合得恰到好處,擁有構成類地行星的條件。研究小組利用斯必澤太空望遠鏡的紅外分光儀測定:HD113766週圍的物質比構成幼年時期恆星系統和彗星的雪球狀物質進化得更為超前,而雪球狀物質被稱為宇宙的「冷庫」,因為其中包含恆星系統形成時期的原始組分。但是該恆星周圍的物質卻不如成熟行星和成熟小行星上的物質進化得超前。「這個塵埃巨帶中的混合物質使人想到地球上熔岩流中發現的物質,」利斯說,「第一次看見這個恆星系統中塵埃的組成成分時,我想起了夏威夷莫奈克亞山上的物質——其中包含原岩,富有含鐵硫化物,類似於黃鐵礦。」今年早些時候科學家們宣稱,他們發現的證據表明:有一顆,也可能是兩顆已經形成的類地行星,在圍繞著「格里斯581」旋轉。「格里斯581」是一顆暗淡的紅矮星,僅僅位於距地球20.5光年處。這兩顆可能存在的類地行星一顆叫做「格里斯581c」,另一顆叫做「格里斯581d」。據我們瞭解,兩顆行星到其恆星的距離基本合適,支持液態水和生命的存在。但是,要想對這一點加以驗證,仍需要進行多次觀測。

到目前為止,行星探測器已發現了250多個太陽系以外的行星,或稱為「系外行星(exoplanets)」。然而,遙遠的行星中,絕大多數為巨大的氣態行星,數倍於木星的大小。儘管目前只有地球發現有生命,但是到目前為止所發現的系外行星的種類之多,使天文學家們越來越有理由相信:我們星系中的很多星球都有可能適合居住。在太陽系以外發現生物是一項具有技術挑戰性的任務,而在適合居住的區域找到類地行星則是完成這項任務的第一步。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