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成美國最大移民人群(圖)

發表:2012-07-01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亞裔美國人登上時尚舞臺:Prabal Gurung;Phillip Lim;和Derek Lam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亞裔移民已經超過西班牙裔移民成為美國最大的移民群體。目前,在美國的亞裔人口達到了史上最高記錄的1820萬人,亞洲族裔也成了美國增長最快的種群——這是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週二發布的報告得出的結論。

研究指出,儘管亞洲移民在近年一直有輕微增加,但此次排名的變化主要歸因於西班牙裔移民的大幅減少。

2010年,大約有43萬亞裔人口移民到美國,佔當年新增的合法及非法移民總人數的36%。相比之下,西班牙裔移民當年新增的人數隻有37萬,佔新增移民人口的31%。而僅僅在三年前,這一比例還是正好相反:2007年,39萬亞洲人移民美國,而新增西班牙裔移民有54萬人。

「亞洲人成為了美國新移民的最大主流,因而也成了美國社會這個大舞台上最新的主角。」 皮尤研究中心的執行副總裁保羅·泰勒 (Paul Taylor) 在報導中寫道。

研究移民的學者們認為一系列的因素導致了西班牙裔移民數量的減少,包括美國的經濟衰退,美國政府加大了驅逐出境和邊境執法的力度,以及墨西哥的出生率下降。

專家指出,執法力度的加強對西班牙裔移民的影響大於對亞裔移民的影響,因為在美的西班牙族裔,非法移民比例較高。皮尤研究中心的人口統計學家發現,45%的西班牙裔移民是非法移民,而在亞裔移民中,這個比例大概只有13%到15%。

在這樣的壓力下,從2007年到2010年,西班牙裔移民數量下降了31%,而亞裔移民則增加了大約10%。

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估計,亞裔移民的人數在2009年就超過了西班牙裔移民。泰勒在週一的採訪中說,這一變化之所以滯後了幾年才被觀察到,部分原因是因為分析依賴的是後來蒐集的人口數據,包括2010年的美國社區調查。

這些發現被包括在一個名為「亞裔美國人的崛起」的研究裡面,此研究對在美的亞裔人口進行了綜合性分析。皮尤研究中心是位於華盛頓的一個非黨派機構,為非法移民問題提供了一些最為可靠的評估。

該研究利用了美國人口普查局 (Census Bureau) 和其他政府機構的數據,並在1月3日到3月27日期間對超過3500名亞裔人士進行了電話調查。這份214頁的研究報告發現,亞洲人已成為美國收入水平最高,受教育水平最高的族群。

在年齡25歲及以上的亞裔美國人中,有大學學歷的佔49%,而同年齡段的所有美國人中,只有28%有大學學歷。亞裔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數是6.6萬美元,而全國的平均水平只有4.98萬美元。

調查還發現,亞裔美國人普遍重視家族傳統。約54%的受訪者認為成功的婚姻是他們追求的重要人生目標之一。而在所有美國成年人中,這個比例只有34%;另外,67%的亞裔成年人重視做一個好的父母,而總人口中,只有約一半的成年人這樣想。

亞裔美國人還比其他群體更注重事業和物質上的成功,這種價值觀可以在他們教育子女的方式上得到體現。約62%的亞裔美國人認為,大多數美國父母沒有在學業問題上給孩子施加足夠的壓力。

亞裔人口在美國的增長速度已經引起了人們的注意。1965年,在將近一個世紀的排外和種族歧視政策的影響下,美國人口中的亞裔比例還不到1%。但那一年的移民改革法案為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打開了大門。皮尤研究指出,現今的美國總人口中,亞裔比例達到了5.8%。

報告說:「一個世紀以前,大多數的亞裔美國人是技術低下、工資低廉的勞動力,他們擠在少數族裔的聚居區,也備受來自官方的歧視。如今他們是美國各主要和少數族裔中最有可能和其他族群混雜而居,和跨種族通婚的一個群體。」

進一步觀察數據會發現,不同的亞群體中還存在著顯著的差異。

美國亞裔人口中有83%來自中國、菲律賓、印度、朝鮮半島、或日本,他們的人口學特徵也各不相同。

比如,印度裔在所有亞洲群體中的收入和教育水平居於首位。印度裔、日本裔和菲律賓裔在總人口中有較低的貧困率。相比之下,韓裔、越南裔和華裔有較高的貧困率。

但泰勒認為,宏觀分析仍有價值。「不論是好是壞,在美國歷史上,我們一直透過種族這面鏡子來反觀自身,求得對民族身份的理解,」他說,「所有對最新移民浪潮的解析,和對一個成長中的族群的解析,都會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我們自己。」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