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怎麼過生日?(組圖)

發表:2012-07-01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過生日始於何時不好說,《顏氏家訓·風操篇》中提到,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江南地區,人們已經流行在生日這天大吃一頓。老百姓要過生日,皇帝也要過生日。中國古代皇帝過生日,每個朝代都不同,但禮儀方式是古代各朝各代所通用的。清代皇帝的生日最是奢華。那麼,是怎樣奢華的呢?

古代皇帝的生日,都被當成是節日。把皇帝生日作為誕節,並且在禮典中制有慶賀儀式的規定始於唐朝。唐代時,太宗對自己的生日很重視,把自己的生日定為降誕日。有一年,唐太宗在生日那天百感交集,對長孫無忌說:「今日是朕生日,俗雲‘生日可喜樂’,以吾之情翻感思!」並且,對著大舅子掉了眼淚。另外,唐太宗對出生地也格外重視。《新唐書·禮樂志》記載:「太宗生於(武功)慶善宮。」唐太宗曾於貞觀六年(632年)九月和貞觀十六年(642年)十一月來到他的出生地,寫下《幸武功慶善宮》和《重幸武功》兩首詩,雖然不是為了慶壽,但卻在詩中特意提到降誕的事,顯示出他對出生地的重視,對父母孕育之恩的感懷。

唐中宗生日時常在宮內設降誕宴與侍臣貴戚進行慶賀,而且宴飲時君臣還效柏梁體聯句。

《舊唐書·本紀第八·玄宗李隆基上》記載:「開元十七年八月癸亥,上以降誕日,宴百僚於花萼樓下。百僚表請以每年八月五日為千秋節,王公以下獻金鏡及承露囊,天下諸州咸令宴樂,休假三日,仍編為令。從之。」

花萼樓是當時最主要的宮廷娛樂場所,全稱花萼相輝樓,在興慶宮西南隅。寧王憲、申王撝、歧王範、薛王業邸第相望,環於宮側,取《詩·小雅·棠棣》兄弟親愛之義,意為花覆萼,萼承花,兄弟相扶。千秋節的盛會常在這裡舉行。

開元十七年(729年),唐玄宗過生日,皇上在花萼樓請百官大吃大喝。百官進萬壽酒,獻金鏡綬帶和以絲織成的承露囊。舉國歡慶,還放三天假。千秋節以三日為慶,可見其盛。

千秋節這天不僅舉行宴會,而且君臣還賦詩唱和。張說有《奉和聖制千秋節宴應制》詩,關於舉國歡慶的情景在詩中也有所反映。在系列慶祝活動中,樂舞雜技表演必不可少。

《舊唐書·本紀第九·玄宗李隆基下》記載:「天寶七載秋八月己亥朔,改千秋節為天長節。」意為人壽比天長,千秋無限期。

北宋時,皇帝生日,百官入宮「上壽」,舉行盛宴,共慶皇上萬福。慶典必有10隊兒童隊舞,非常有趣。兒童隊舞共200多名12歲左右的兒童,紅紫銀綠,色彩斑斕,錦襖寬衫,戴玉冠,裹巾頭,舞劍器,執錦仗,捧寶盤,跨雕箭,扮夷來朝獻寶,場面熱鬧壯觀。因此北宋的皇帝都把自己的生日定為節日,比如太祖的生日二月十六為長春節,太宗的生日十月初七為壽寧節,真宗的生日十二月初二為承天節,等等。

清代皇帝的生日又是如何過的呢?主要概括為八個字:「普天同慶,天下大赦」,皇帝過生日主要按照這八個字的原則來操辦。

清代皇帝的生日稱為萬壽節,取萬壽無疆之義。各地封疆大吏及夠品級官員和中央政府官員都需要為皇帝祝壽。萬壽節當日,皇帝在御殿接受王公百官的朝賀及貢獻的禮物。王公百官進貢的壽禮非常講究,基本可用「精、珍、奇」三字來概括。壽禮中多為如意、盆景、鐘錶、插屏、漆器、織繡等精美的工藝品,內容以福、壽、吉祥為主題。祝壽禮品既從紋飾上又從造型上突出祈福祝壽的寓意。

獻完壽禮後,皇帝要宴請群臣。皇家的金龍大宴是格外豐盛的,並具有濃郁的滿族特色。「壽宴」共有熱菜二十品,涼菜二十品,湯菜四品,小菜四品,鮮果四品,瓜果、蜜餞果二十八品,點心、糕、餅等麵食二十九品,共計一百零九品。菜餚以雞、鴨、鵝、豬、鹿、羊、野雞、野豬為主,輔以木耳、燕窩、香蕈、蘑菇等。待皇帝入座後,宴會才開始,分別上熱菜、湯菜。進膳後,獻奶茶。畢,撤宴桌。接著擺酒膳。壽宴長達四個小時,午時擺設,未時舉行,申時結束。

萬壽節期間禁止民間屠宰,官方禁止斬殺刑事犯人,民間統一禁止穿素色服裝,一律必須是鮮艷的服裝。上到朝廷下至各地政府前後數日不理關於刑事案件的政務。王公百官還要按制穿官服。

這一天,在京城,皇帝所到之處,政府職能負責部門要用彩畫、布匹、新建築物等將主要街道包裝得絢麗多姿,到處歌舞昇平。各地政府的文武百官,要設置香案,向京城方向行大禮,祝賀皇上萬壽無疆。

(節選自《圖說清朝三百年》)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