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達成協議:敘利亞必須權力過渡(圖)

發表:2012-07-01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內瓦的聯合國總部(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週六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敘利亞行動小組會議結果,與會各國達成一項協議:敘利亞必須進行權力過渡。該小組也強調,著手進行修改憲法及舉行自由公正選舉的重要性。

根據法新社日內瓦發回報導指出,阿拉伯聯盟及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科菲,安南在會後的記者會說,在各政黨彼此同意的基礎上,組成一個敘利亞全國聯合政府,聯合政府可以包括現任政府及反對派成員在內。安南還說,這個過度政府組織將有行政權。聯合國敘利亞行動小組也強調,著手進行修改憲法及舉行自由公正選舉的重要性。

不過,安南接著也進一步表示,他恐怕敘利亞當局會選擇那些「雙手沾滿血腥」的人來領導政府。

記者詢及敘利亞現任總統阿薩德的命運時,安南強調說,這份協議文件對協助駐敘利亞各方的的指導路線及原則是很清楚的,目標是建立一個過渡政府,執行必要的改變。阿薩德的未來是由這個過渡政府來決定。

法新社指出,週六日內瓦聯合國敘利亞會議結果,根據美國表示,為「後阿薩德時代」打開了道路,而俄羅斯與中國則重複表示,要由敘利亞自己選擇他們的未來。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是在一項記者會中指出,週六的日內瓦會議,為「後阿薩德時代」打開了道路,美國將行文知會聯合國,把這項協議交給聯合國處理。希拉里說,阿薩德必須下臺。

至於俄羅斯及中國───兩國一直反對聯合國制裁譴責敘利亞的國家,他們雖然接受這個協議計畫,但是所說的話與西方大國不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敘利亞的政權轉移,必須由敘利亞人自己來決定,沒有任何政黨團體應該被排除在 這項行動過程之外。
拉夫羅夫在會中說服了其他大國,他說,排除任何一個政治團體在這項行動過程之外,是無法令人接受的。

中國也採取俄羅斯的路線,中國外長楊潔篪週六說,政權過渡計畫只能由敘利亞人自己主導,而且必須能夠被所有敘利亞主要團體所接受。外面的人不能替敘利亞人民做決定。

由安南組織的聯合國敘利亞行動小組,召集了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中、俄,再加上阿拉伯聯盟國家如伊拉克,科威特、卡達,土耳其的代表,以及阿拉伯聯盟秘書長、聯合國秘書長、歐盟外交事務最高代表等。

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指出,敘利亞爆發革命十五個月以來,政府軍的鎮壓及幾個月來軍方與反對派的戰爭導致超過15800人死亡,其中大多數是平民百姓。

日內瓦會議的召集人,安南警告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成員,敦促他們團結一致,在敘利亞政權過渡上設法達成協議,他警告說,否則「「歷史將嚴厲審判我們」。

直至目前為止,在西方強國與中俄兩個持反對立場的兩個陣營對抗下,敘利亞問題的解決走進死胡同。安南在日內瓦會議揭幕式的演講中嚴厲警告參加會議的各方說,如果本次會議失敗,敘利亞人將是最大的受害者,他們的死,不只是殺戮行徑所造成,也是由於你們的無能解決分歧所造成的。

會議討論卡在俄羅斯與西方陣營對阿薩德命運的處置。美國要求阿薩德下臺,敘利亞政權長期盟友俄羅斯,則認為外國強權不應該決定敘利亞政權過渡的結果。

英國外長黑格一直對此次會議結果表示不樂觀的態度。新上任的埃及總統穆爾西也在週六就職典禮演講中表示,支持敘利亞人民,並且要求流血行徑停止下來。

日內瓦會議現場,一個敘利亞非政府組織呼籲聯合國紅十字會向大馬士革附近的杜馬市派遣醫療團體,因為那裡從六月二十一日起,已經成為大規模軍事戰爭舞臺。

人權觀察組織指出,就在日內瓦會議的當天,戰亂的敘利亞,全國又有五十三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以及十四名政府軍。距離大馬士革十三公里的杜馬市,週六有數十人死於戰火中,有數百人受傷,人權觀察說,各方面來說那裡的人道情況慘不忍睹。

週六在日內瓦會議後,阿拉伯聯盟及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科菲安南最後也在記者會中表示,敘利亞行動小組下一次開會日期尚未確定。

本次聯合國日內瓦會議,與會各國雖然似乎取得一致協議,不過對於促進敘利亞的和平效果仍讓國際社會存疑、仍有待人們審視、觀察協議的執行效果。

原標題: 日內瓦會議達成協議:敘利亞必須權力過渡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