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微博調侃女太空人丟飯碗 誰的屁股摸不得

發表:2012-07-03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隨著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升入太空,一個段子開始在網上流傳:「為什麼要帶一位女航天員上太空呢?因為伊利和蒙牛都不安全啊」!這個段子得到很多網友的轉發,但也引起相當一部分人的反感,認為其拿女性的身體開玩笑並不有趣,而且相當不合適。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6月12號,資料顯示為「《南方人物週刊》駐京記者」的網友曹林華髮微博說:「2男1女上天,要是上天下來後,一檢查懷了怎麼辦?這是不是國家培訓太空人的計畫之一呢」?隨後,6月18號晚,認證信息顯示為「《江南都市報》部門首席記者」的網友劉祚保也發微博調侃道:「爸爸,為什麼要帶一個女航天員上天呢」?「因為蒙牛、伊利都不能喝了呀」!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針對上述記者微博調侃女航天員的事件,很多網友都試圖將其看作是對ZF行為不滿情緒的某種發泄,因為ZF花費巨資大搞航天項目,卻不肯在社會福利上多做一點投入。不過,他們的邏輯卻無法說明,三個同樣是「耗費民脂民膏」的航天員,為何只有其中唯一的一個女性成為眾矢之的呢?對此,網易女人頻道的綜述文章認為,這正是這兩個笑話真正的惡劣之處,在他們看來,劉洋只是一個供男性航天員滿足生理需要,並為他們分泌乳汁的工具而已。

與此同時,也有憤青網友在微博上發表批評言論並設置投票,要求針對那兩位記者調侃中國女宇航員事件進行評議,並且嚴正聲明,「應該立即取締其記者資格,強烈要求將他們開除出記者隊伍」!此舉號稱得到了大部分網友的支持和響應……。很快,遭到「口誅筆伐」後的《南方人物週刊》駐京記者曹林華,便就自己發布過的言論表示道歉,並從其供職的單位辭職。對此,有網友質疑說,難道這位女航天員上了一回天,就成為上帝的天使了?神聖的屁股就摸不得了嗎?隨便調侃幾句就「嚴重傷害中國人民脆弱不堪的感情」了嗎?

博客中國上作者杜導斌的文章說,難道劉洋上了次天,就擁有了能夠壓倒公民言論自由的特權了嗎?就不是普通人了?同樣是女人,同樣是他人的母親,為什麼蒼井空可以調侃,希拉里可以諷刺,生活中的許多普通女性,也幾乎從未得到過中國男人的格外尊崇,為什麼一個女航天員就成了老虎的屁股,碰不得了呢?原因恐怕不僅僅在於後者對國家所作出的貢獻,而更多在於許多中國人缺乏平等待人的觀念,什麼事都要分成三、六、九等。也許,在那些道貌岸然的衛道士眼中,在那些女航天員粉絲的眼中,特別是在那些刻意要將劉洋包裝成完美形象的官方人士眼中,劉洋只因為上了一回天,就已經不再是「普通女人」了,成了女神了。

中國的事兒不好搞,原因之一就是官方長期以來的愚民政策,經常強迫人要這樣,要那樣,遇到有一點點成就的,立馬就當神一般特殊化起來。一個女航天員,也就是一普通女性,只因為上過天,調侃幾句,有什麼大不了的,搞得就像當年用毛澤東像擦屁股就得槍斃似的,一幫蠢材!杜導斌的文章最後強調說,我尊重劉洋,同時也尊重所有那些為中國航天事業做出貢獻的人們,但是,尊重劉洋們,不等於要把他們的「公共形象」置於公民權利之上。我同時也尊重那位因調侃劉洋而丟了飯碗的記者曹林華的言論自由權利和公民權利,換句話說,中國人言論自由的權利不能因為某些特殊人物和特殊的事情,就被任意打折扣。

此外,中國首位女宇航員劉洋,近日在「天宮」內用紅絲繩編織中國結的新聞,引起人們關注。有網友炮轟認為其是在做秀,花費數百億元人民幣上天,難道就是幹這個?這只能說明劉洋上太空沒有什麼科研價值,只有宣傳價值,該微博引發了熱議。網友蒙山野逸的文章說,6月26號,湖北作家杜導斌發微博對此點評說,要麼是劉洋想作秀,要麼是喉舌們在愚蠢地作秀,用紅絲繩編織中國結,在地面上哪兒不能做?非得上太空,每分每秒要花費多少錢!對此,有網友反問道:他們上去到底要幹什麼?也有網友表示,我看繡五星紅旗更靠譜;還有網友譏諷說,建議不編中國結,直接繡黨旗;更有網友氣憤地表示:這簡直就是在公開愚弄全人類!

另一方面,談到不要「神話」航天員工作,以及中國現階段遴選女性航天員毫無現實意義,有評論寫道 ,中國「神九升空」之前,多家媒體都在報導選擇女航天員及其特定標準,筆者認為此舉純屬嘩眾取眾,形象工程大於現實意義。非但培訓女航天員沒有現實意義,而且前幾年大加炒作男性航天員如楊利偉等,也毫無現實意義。眾所周知,航天飛行最關鍵的環節是硬體科技,而不是飛行員本身,通俗地說,研製航天器本身才是關鍵一環,而航天員的選擇並不是最主要的。甚至可以說,絕大多數戰鬥機飛行員都能充分的執行現階段人類的航天任務,如國際空間站和太空梭飛行等。

博客中國上作者微風輕拂的文章說,中國神舟飛船這種水平,充其量就是國際航天科技的小兒科,是起步階段。甚至,筆者可以妄下斷言,大凡是是中國公民,只要不是弱智且沒有暈船暈車的毛病,大多都能勝任楊利偉那種飛行任務。楊利偉執行的是什麼任務呢?只要你不暈船暈車,你就像個傻子一樣傻乎乎的坐在飛船裡,然後發射上天。然後繼續傻乎乎的呆在飛船裡,機械地看看星空、看看地球,再記錄幾個幼兒園孩子都會記錄的簡單數據。

後面幾屆神舟飛船任務稍微難些的就是太空行走,但咱們的太空行走與國際空間站相比,就太簡單、太小兒科了,大凡有點平衡能力的正常人,經過幾天訓練都會走那麼幾步。咱們的太空行走就是腰眼拴根繩子,然後在空間走幾步,就這麼簡單,所以,現階段的中國宇航員的素質要求其實還不如普通戰鬥機飛行員要求高。換句話說,戰鬥機飛行員大多能夠勝任中國現階段宇航員要求,但反過來,勝任宇航員的未必勝任戰鬥機要求。

國際空間站的一些不是關鍵職務的宇航員本身就是普通人,以前並不是專職的宇航員或飛行員。比如一些科學家順便搭車在空間站做實驗,他們都是一些普通的大學教師,經過一些培訓便可以勝任空間站的工作生活。其實,中國現階段的宇航飛行類似一種乘客,很多複雜的飛行任務都是地面控制的。他們就類似於活體實驗的雞鴨牛羊,將雞鴨放在衛星上,發射上天,繞地球幾圈,然後回收,雞鴨返回地球並存活了,這能叫它們為宇航員麼?因此,楊利偉他們的工作難度也就相當於一個「乘客」而已。

人類現階段的宇航員的選擇難度並不是需求很高的,但挑選宇航員為啥要求虛高,因為工作的特殊性和唯一性。簡單的比喻,因為就業難,很多商家挑選人才也就拔高要求,找一個包餃子的女工,完全一個文盲就可以勝任,但招工要求卻必須是大學生。這宇航員遴選也是如此,競爭激烈,政治意義多於現實意義,所以要求虛高。而目前中國的宇航科技水平根本就無需在宇航員的遴選上花費更多的精力,這種低水平的宇航飛行,需要的是低水平低要求的宇航員,絕大多數普通飛機飛行員都能勝任。

甚至一個電子競技cs的高手經過一些簡單訓練,都能執行楊利偉那種飛行工作,因為cs玩家不太會眩暈,當然這是一笑話,不過也未必是笑話。至於女性宇航員,只有考慮到空間站執行任務,考慮到長期的孤獨寂寞,所謂男女搭配、幹活不累,這時候才有考慮挑選女宇航員的必要,而且這種挑選時很容易的。筆者認為,這次的女宇航員遴選,徒有政治意義沒有現實意義,和中國的女戰鬥機飛行員一樣,沒有多大現實意義。

前階段中國首任女戰鬥機飛行員上天成為一個熱點新聞,筆者認為戰鬥機是戰鬥的,不是跳舞、不是選美,而女性的生理特點決定沒有男性更勝任飛行戰鬥工作。如果不信,我們看看世界方程式賽車,諸位見過女性賽車手嗎?男女平等的真正意義不是形而上學的平等,男女平等絕不等於男女都干一樣的工作。女人可以生孩子,但男人不能,這不代表男女不平等。反之,男人更勝任方程式賽車和戰鬥機飛行戰鬥,這也不代表歧視女性。

相反,比如生拉硬拽攤派女性指標,比如分攤幾個女性代表、委員等等,但其作用僅僅是舉個手、表個決,比如那位從來不投反對票的女代表申紀蘭。這種其實才是真正的歧視女性,將女性邊緣化、花瓶化,徒有象徵意義,沒有現實意義。女人不是花瓶,也不是裝扮形象工程之點綴!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