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被拘記者求公道 蘋果日報擬告警方(圖)

發表:2012-07-03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因向胡錦濤提六四問題而被警方帶走後,記者和攝影師現場圍住一名香港警察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香港期間,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向他提出六四問題後遭香港警方拘留。該報目前正在考慮通過司法途徑正式控告香港警方。

胡錦濤日前訪港參觀期間,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Hong Yiu-Ting)在現場記者區內高聲向提問:「胡主席,香港人民要求平反六四,你聽到了嗎?」。現場香港警察隨即將他帶走,拘留十幾分鐘。這次事件引發香港蘋果日報等媒體以及記者組織對香港新聞自由狀況的嚴重關注。

蘋果日報在行動

現場高聲向胡錦濤提問的記者韓耀庭星期一對美國之音說,蘋果日報正在醞釀通過正式的法律途徑,尋求這次事件的司法公正。他說:「最新進展是,明天(7月3號)我和我們的老總將正式和律師會面,談談法律控告的有關細節,然後再做決定。老總在事件發生之後就跟律師談過,覺得可以通過法律途徑控告香港政府控告警務處。」

香港當局尚未答覆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說,事件發生後香港記協迅速向當局交涉,但迄今尚未得到答覆。麥燕庭說:「香港記者協會6月30號事件發生當天,就已發了一個聲明,對警方的做法表示抗議,要求警務處長公開道歉,並且命令屬下以後不能有同類的錯誤出現。但是到現在,他們還沒有答覆。」

尋求司法公正處理事件

香港警方對這次事件的態度如何,一定程度上決定香港記協下一步行動的走向。不過,當事的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對美國之音表示,通過法律途徑似乎才能解決這次事件的是否曲直,僅憑當局口頭道歉不足以解決問題。他說:「其實,當局道歉其實只是一個門面的功夫。至於道歉,如果當局認識做錯了,道歉當然要做,但是如果做了違反法律的事情,道歉不等於事件沒有發生過,因此希望法律能夠將事情搞清楚。」

蘋果日報以及遭到香港警方現場控制的記者,顯然希望通過法律途徑解決這次事件所觸及的香港新聞自由受到侵犯以及警察執法期間違規等相關問題。韓耀庭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本人對香港的司法制度抱有信心。

觸及特區接待紅線

與此同時,國際記者聯盟(IJF)7月2號發表聲明,譴責香港警方拘押進行正常採訪活動的記者。這家國際記者組織說,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現場提問的方式和其他記者別無兩樣,但是警察並未予以阻止。韓耀庭提出的要求胡錦濤回答有關六四的敏感問題,觸動了香港特區政府為警方內部設定的接待胡錦濤的底線。

對此,香港記協主席麥燕庭對美國之音說,這就是「新聞審查」,記者不應因提問題敏感而受到當局非難。她說:「為什麼幾個記者同時高聲提問沒事,但是提問平反六四的事情就被警方扣(留)(審)問十五分鐘,顯然有一個政治考量,所以我們提出嚴厲的抗議。」

胡錦濤曾回應美國記者

報導說,胡錦濤在這次事件中,沒有回答蘋果日報記者高聲喊出的問題,而是「仿若未聞未予回答並急步離去。」不過,胡錦濤先前訪美期間,對一名美國記者以同樣方式提出的人權方面問題則予以了的回答。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