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七一」之行的「史上第一」(圖)

作者:文昭 發表:2012-07-03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頭盤點胡錦濤今年「七一」香港之行,真是收穫了若干史上的「第一」 。


胡錦濤訪港處處設防 港變警察之都

首先是自「89」民主運動以來,中共的最高領導人第一次在中國的土地上遇到了數十萬人規模的民眾抗議;其次是中共的最高領導人第一次在中國的土地上、又是被中國的記者大聲喊出了平反「六四」的問題(當然,香港的記者也是中國的記者);第三是得到中央委任的一方疆臣,就職第一天就被數以萬計的市民高喊下臺;第四是陸、港警方,加國安特務機構,第一次針對民眾抗議大規模聯手實施了「維穩」行動,為此後中央領導訪港將面臨抗議活動常態化的問題,積累了「寶貴經驗」。

盤點完收穫,應當總結感想了。港人為李旺陽離奇慘死挺身而出討公道、梁振英因被懷疑地下黨員的身份和誠信問題受到了廣泛抨擊,在頌歌高奏的香港會展中心之外民情激憤,這些事應當足以給胡錦濤留下深刻印象了,想必胡總這次返京以後,關於「一國兩制」的前景問題將提上中央政治局的議事日程。就算胡總只想平穩交班,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作為接班人的習近平、李克強也得認真考慮了。今天胡錦濤所遇到的情況就是他們未來遭遇的預演,而且隨著 2017年2020年的接近,其難搞程度還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問題的關鍵在於「一國兩制」中的「兩制」並不是一個永久性的制度設計,它事實上必有一個終結。鄧小平當初的鋪排是「50年不變」,可實際上絕對拖不過50年,最遲到北京所承諾的2017年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和2020年的立法會普選,「兩制」的糾割就必須有一個了斷。如果當前的「功能組別」徹底被廢,一人一票的普選被切實貫徹,那麼香港就算腳踏實地走上了憲政道路,由這種制度產生的政治領袖和普通市民都會要求將普選永久化,就不僅是「50年不變」的問題,而是百年不易、子子孫孫永世不移的問題。

如果相反,到了 2017年和2020年小圈子仍然名亡實存、改頭換面地操控選舉,北京仍然在幕後玩弄欽定的把戲,那麼對香港人來講就是希望全絕,意味著香港的民主力量與北京的公開決裂。港人屆時會採取什麼行動現在不得而知,但對中共來講也就意味著「一國兩制」的徹底破產,除了圖窮匕首現,坦克開上大街彈壓民眾之外,實在想不出還有別的手段。其實際結果也是「50年不變」承諾的灰飛煙滅。

現在的情況是「回歸」15年後北京同化香港的策略並不成功,港人對「中央政府」和在它的蔭庇下產生的「特區政府」的認同感都很低,這就使得普選問題成了中共的死穴——由普選產生的政府和立法機構將不可避免地體現出「去北京(中共)化」的態度。而對共產黨來說,只有兩個選擇,要麼它能對社會實施全面控制,要麼完全喪失控制。在它的管轄地域內,出現一個完全由民主程序產生的地方政府和議會,這是在共產黨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先例。這樣一個地方性的制度,也難以和一個全國性的政治體制「接軌」,共置於一個「主權」框架之下。即使香港是作為自治的「特區」,同樣也是方納圓鑿,頗多抵牾之處。可以想像,香港實施與內地完全不同的法律制度,任何中國公民一進入香港,就成了享有與原來完全不同權利的「特殊公民」,這種事本身就是對專制當局的公然嘲弄與挑戰,這種現象本身就在消解中共當局的權威,很難想像中共會坐視這種情況一直存在下去。

所謂「50年不變」是個夢,在一個「主權」旗幟之下,香港與內地就是個「以夏變夷」、還是「以夷變夏」的問題。如果香港雙普選成真,選出的特首當然以本地選民的利益優先,對「中央」傷害香港人權利和利益的指令就有理由抗命。那麼以後習近平來香港時,受到的待遇的就不是重兵護架,而是被記者包圍、當面質疑諸多「敏感問題」了。

普選產生的立法會從民意出發,通過的法律、做出的決議也可能與中共所制定的「法律」根本衝突。而中國又沒有一個獨立的「憲法法院」對地方法規是否違憲作出裁決,或者說也沒人認可共產黨治下的任何人、任何機構具備「憲法法院」的權威,那麼香港立法會通過的法規,也就可以不理會「人大常委會」所通過的「上位法」——它本來就是個橡皮圖章,連中國內地人的意願都代表不了,又怎麼能代表香港人的意願呢?

這一切都是中共噩夢,為了不使噩夢成真,只能一再用各種理由來推遲「雙普選」、阻撓真普選。不過越推托、越阻撓,港人的不信任和不滿就越加深,「去北京化」就越來越現實,那就只好再找其他理由來設置障礙。要壓制不滿情緒影響更多人,不僅不能給更多的權利,現有的民權都要蠶食,那麼人們就更不滿。如此惡性循環下去,直到最後走向破局。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在5月23日至30日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港人對香港政府和中國大陸政府的反感度創 1997年來的新高,分別是36%和32%。對北京當局的好感度下跌5個百分點至28%;對港府的好感度大跌17個百分點至23%。也就是說在港人當中,對中共政府、和其蔭庇下的特區政府的反感人數已經大大超過了有好感人的人數。 6月份的李旺陽之死、7月1日警察的胡椒噴霧,毫無疑問會讓港人對當局的反感度再飆升一截,假如在這種民意情況下舉行普選,產生的結果不會有任何意外。中共的最高領導者想必對此也不會有什麼懷疑。

但是中共的體制到今天已經被一種無法逆轉的慣性所支配。指望它能改變對香港實施真普選的恐懼,也就等於相信它對國內的示威會放棄鎮壓一樣,是一種過於美好的奢望。性格是一種高度穩定的東西,指望中共會容忍在自己的版圖內出現一個地方性的民主選舉制度,實在是有違共產黨的基本性格。

這次胡總「七一」之行的收穫,想必又會給共產黨內的某些當權者「總結經驗教訓」的機會。不過正像他們總結蘇東波的「教訓」後得出的結論,不是順應民主潮流、而是強化專制機器一樣,香港市民和香港的民主力量也要對「中央」的後續「行動計畫」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並且設計好自己未來的行動方案。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