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在和伊朗「掰手腕」(組圖)

發表:2012-07-03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7月1日開始,歐盟不再從伊朗進口石油。國際社會對伊朗採取石油禁運制裁的目的在於迫使伊朗在核談判中做出讓步。但是這一策略是否真的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目前還不得而知。

巴伐利亞州有一項民間遊戲特別是在酒館裡深受歡迎,這就是掰手腕。互為對手的兩個人,手肘支在桌子上,手指相纏,將對方的拉過界的一方為勝。如果我們現在觀察歐盟和伊朗之間的角力,就很有點像這項掰手腕遊戲。從7月1日起,歐盟不再從伊朗進口石油,加強了對伊朗的制裁。只有德黑蘭當局認真對待伊朗核談判,石油貿易才有希望重啟。美國和歐盟都指責伊朗方面在研發核武器,而德黑蘭政府堅決否認並堅稱核能只限定在民用範圍。

雙方各持一詞,在這項「掰手腕」的遊戲中都需忍受一定的「痛苦」。歐盟方面要放棄從伊朗進口石油,而石油出口是伊朗賺取外匯的重要渠道。雖然雙方相互敵視,但又彼此需要。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伊朗作為全球第四大產油國,歐盟作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地區,兩者相互依存。

希臘遇到的麻煩最大

對伊朗石油出口採取制裁措施究竟對誰的影響最大?從一些簡單的數據上就可以看出。到目前為止,五分之一的伊朗石油出口到歐盟。德國國內消耗的相當大一部分石油是從伊朗進口的。

不過世界石油峰值研究會(The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eak Oil & Gas)的專家布蘭朵夫(Volker Blandow)說,事實上歐盟範圍內受到影響最大的是希臘。「希臘同伊朗之間簽定的石油貿易協定中出貨和支付是分開的,」布蘭朵夫說,「這也就是說,希臘先得到石油,然後再付款。」而現在希臘需要在石油交易所購買石油,在那裡就很難賒賬了,而希臘國內並沒有充足的現款進行支付。西班牙和義大利雖然也是伊朗石油的重要進口國,但是兩國及時地做出了調整,從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石油。

缺少錢財準備齋月盛宴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制裁會讓伊朗陷入困難境地。布蘭朵夫說:「伊朗經濟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石油出口。該國國內生產總值的30%到40%都來自石油出口。如果這部分的收入少了20%到30%,那是相當大的一個缺口。」

除了石油禁運,伊朗的對外貿易也受到很大限制,這造成伊朗貨幣大幅貶值。「這令伊朗政府'腹背受壓',」布蘭朵夫說,「一方面伊朗需要售出石油賺取外匯,另一方面本國貨幣的貶值造成進口價事實上升高。」

7月中旬將進入齋月。很多伊朗人已經開始擔心是否有足夠的銀兩準備齋月的盛宴。布蘭朵夫分析說,目前的局勢對伊朗當局已經構成威脅。「2010年的時候,埃及國內石油消費量高出石油生產量。因此埃及當時已經無法再出口石油。緊接著埃及就爆發了'茉莉花革命',民眾抗議政府不再給於食品和能源補貼。」但是伊朗當權者並不承認西方的制裁已經產生效果。


伊朗的油船摘下了本國國旗

一場貓鼠遊戲

從歷史經驗來看,伊朗政府很「善於」應對西方制裁。據媒體報導,伊朗國有運油船最近一段時間開始懸掛吐瓦魯的國旗,用這種方式避開制裁。另外伊朗還利用埃及的輸油管道,將石油輸送到地中海北端並運往歐洲。只有埃及人知道這其中變換標籤的內幕。不過布蘭朵夫指出,這種變換標籤的做法讓伊朗的石油出口手續變麻煩而且增加了成本。他認為,通過這種方式的出口量也受到限制。「目前伊朗減少的20%到30%的石油出口不太可能通過這種繞道的方式全部輸送到海外。這部分損失他們是一定會面對的。 」

石油價格呈現低位

今年3月初以來,石油價格降低了近30%,因為市場需求量減少了。布蘭朵夫說:「如果歐洲和美國的經濟景氣復甦,那麼伊朗會顯得有優勢,因為這些國家需要石油。到時候石油價格會迅速升高。如果真出現這種情況,我們倒是想看看,西方國家會做出何種反應。看看他們會不會因為石油價格而出賣道德。」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