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非洲像鼻魚(組圖)

發表:2012-07-03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像鼻魚長著像大象鼻一樣的突起,可釋放電場探測獵物。(網路圖片)


這種奇特的像鼻魚長著神奇水晶眼睛(網路圖片)

像鼻魚是一種生活在西部和中部非洲水底的魚類。它長著「大象鼻子」,同時還有一些令人驚異的特徵。

當人們從一個陽光照射的山坡走進漆黑的洞穴時,將立即會遇到一個問題——眼睛看不清物體,此時最好就地站立幾分鐘,直到眼睛適度調整好亮度,否則你很容易撞上正處於休眠的大熊,它們可不希望你的到來。同樣的情況也出現於當人們從漆黑的洞穴走出,看到充滿陽光照射的環境,此時人們也會感到炫暈刺眼。這是因為人類眼睛有兩種類型接受器:一個適應明亮光線,另一個適應昏暗光線。兩種接受器不能同時工作。

相比之下,像鼻魚則沒有這樣的限制,它長著獨特的眼睛,可以同時使用兩種類型接受器,這將幫助在黑暗陰沉水域中探測到掠食者。

利用像鼻放電探測獵物

像鼻屬於叫做像魚物種家族成員之一,它們家族其他成員都生活在非洲。之所以被命名為像鼻魚是由於它的頭部前部長著類似像鼻的突起物,但事實上這並不是魚鼻的擴展,而是魚嘴的擴展部分。

為了發現這種像鼻魚,觀測者必須潛伏在渾濁、緩慢流動的水域。必須仔細觀察才能發現它們的蹤跡,因為像鼻魚是褐色身體,與渾濁水域可混為一體。

它使用自己的像鼻結構在渾濁的水中探測,像鼻結構可產生一種微弱的電場,有助於探測周圍環境,甚至能夠分辨不同類型的物體。這種魚的電場感應可以實現在光線昏暗的水域中獵捕昆蟲幼蟲。

這種魚類將對自己的電場敏感性「買單」,使用腦力處理這些信號,因此它將長有一個異常大的大腦。60%的氧氣攝入量都將供給大腦組織,相比之下,人類也長著較大的大腦,但僅有20%的氧氣攝入量。

奇特眼睛結構

就眼睛而言,包括人類在內的多數脊椎動物的視網膜上都有兩種類型光線接收器——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視桿細胞能夠探測到昏暗光線,但是在明亮光線下會變白,並停止工作;視錐細胞不能觀看昏暗光線,但能詳細看清物體色彩。
多數動物擅長於其中一種光線接收器,在白天處於活躍狀態的動物傾向於比狐狸等夜間動物擁有更多的視錐細胞。在人類眼睛,視錐細胞都聚集在一個叫做小凹的中心區域,這裡光線能夠很好地聚焦,視錐細胞在外側,因此人類白天視力比夜間視力更好。

像鼻魚的視網膜看上去完全不同,它覆蓋著杯狀凹陷層,大約有30個視錐細胞在每個杯狀凹陷層中,數百個視桿細胞隱藏在杯狀凹陷層之下。

德國保羅-弗萊克西格大腦研究學會的安德裡亞斯-賴興巴赫稱,由於像鼻魚視網膜的特殊結構,10年前科學家們一直認為這是一種盲視魚類。

水晶眼

像鼻魚眼睛的每個杯狀凹陷層都有一個充滿鳥嘌呤晶體的細胞層,這種結構形成一個鏡像表面,能夠放大杯狀凹陷層光線強度,從而確保視錐細胞有充足的光線進行識別。

同時,由於杯狀凹陷層「吞噬」大量光線,僅有少量光線能夠抵達視錐細胞,因此像鼻於的兩個光線接收器都能在夜間識別光線。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