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當局高壓警告 或有更大規模鎮壓?(圖)

發表:2012-07-03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博傳出的什邡現場圖片(看中國配圖)

四川什邡公安局在當地連續幾天出現民眾反對鉬銅項目聚集在市政府表達訴求後,週二發(7月3日)出措辭嚴厲的通告,勒令「凡煽動、策劃、組織非法集會遊行示威活動或打砸搶的人員」,「三天內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這一措辭強硬的通告,還表示將獎勵向當局舉報線索的人。

什邡公安局的這一通告,與事件發生時什邡市委的安撫對話處理態度截然不同,令外界擔心發生在什邡的群體事件將面臨更大規模的鎮壓

而在網際網路上,內容未經證實的微博貼文稱,什邡各大進城路口已被封鎖。

甚至有網民在微博中宣稱,「昨天特警們拿的是盾牌和警棍,今天換成槍了。我們真的感覺恐懼了。」

該網民在週二上午還發微博說「衝突又開始了。不斷扔催淚瓦斯和震撼彈,又有群眾被炸傷。」

沉默

什邡群體事件發生後,中國多家媒體報導了官方對事件的描述。儘管如此,這些報導並沒有出現在各大新聞網、門戶網的首頁中。

事發所在地四川新聞網的報導稱;「7月2日上午,陸續有市民到什邡市委、市政府門口聚集,反對鉬銅項目建設,少數市民情緒激動,強行衝破警戒線,進入市委機關,砸毀一樓大廳8扇櫥窗玻璃、 3個宣傳欄,4個宣傳展板。」

「下午13時30分左右,現 場圍觀人群逐步增多,在個別人慫恿、煽動下,少數市民再次強行衝擊市委機關大門,並向正在執行警戒任務的民警和機關工作人員投擲花盆、礦泉水瓶、雜物等, 造成現場多名民警受傷,近十輛公務用車不同程度受損,機關大門被推倒、毀損,嚴重影響了社會穩定和機關正常辦公秩序。」
報導還稱「執勤民警和工作人員始終保持克制,堅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為防止事態惡化,引起更為嚴重後果,下午14時許,執行警戒任務的特警被迫採取措施對過激人群予以驅散。在驅散過程中,有數名群眾 受輕傷,均被及時轉送醫院救治。」

什邡當局週二還發出通告,否認在事件中有人死亡。

承諾

什邡市委和市政府在事發後承諾,「責成企業從即日起停止施工,如大多數群眾不理解、不支持項目建設就不開工。」

什邡當局還希望「廣大群眾不信謠、不傳謠,自覺遵守法律法規,防止被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自覺維護社會秩序穩定」。

與此同時,當地電視臺則在新聞報導中強調對該鉬銅項目的環境評估結果,稱只要嚴格把關,項目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網民評論

有媒體記者在微博中透露「圈內一些同行已經在什邡現場了,這是好消息。我覺得,媒體領袖這時不能死守著禁令不放,要適當地彈性管理:讓「在場感」這個記者職業裡最神聖的感覺釋放出來吧。讓最牛逼的記者出現在現場吧。不管稿子是否能發出來,不管監管是否出現。」

難怪有網民微博稱,「中國就是這麼奇妙,微博和外媒已經炒翻了天的「什邡事件」,身在離什邡只二十分鐘車程的地方,卻完全像啥事沒發生一樣,還得上網看信息。 」

什邡事件發生,網民在微博上競相發帖發照片的同時,也發出了諸多評論。

署名「清風細雨」網民寫到:又是「個別極少數人」的慫恿、煽動。這「個別極少數人」的能力太大了,為什麼群眾都聽他們而不聽政府的呢?如果群眾這麼相信和信任「個別極少數人」,就應該請這些「個別極少數人」進入政府機關做領導工作,因為他們肯定能為群眾辦實事。

有微博則把什邡事件與當年的廈門相提並論:「什邡是德陽下面的縣級市,人口只有43萬,按通常城市等級的劃分只能算四五線城市。然而今天這個小縣城的市民卻勇敢地走上街頭表達訴求、維護自己的權益,展現了令人敬佩和欣喜的現代公民素質和民主意識。從當年的廈門到去年的大連再到今天的什邡,從京滬沿海到內陸縣城,中國就這樣在一點點改變和進步。」

原題目:四川什邡大規模抗議後當局高壓警告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