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佛教名山紛紛上市是誰之恥(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7-04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的時代將已一項新指標傲立於世界之林,刷新中國歷史記錄——四大佛教名山摩拳擦掌,準備上市或者已經上市。

媒體披露,普陀山已組建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計畫兩年之內上市並已經進入了上市預備輔導期;峨眉山已於1997年10月上市,九華山今年第三次闖關A股,五臺山上市被政府列為重要工作之一。

上市就有圈錢機會,圈錢才有源源不斷的資源流向當地財政甚至個人腰包,無論宗教場所還是旅遊景區,在某些人眼中無往不是圈錢利器。宗教已旁落,成為整體旅遊資產的一部分,神聖性讓位於生財之道。  

整合宗教資源進入旅遊鏈條,大多沿襲同樣的路徑,由當地政府主導,成立國有的或者各大股東聯合出資的旅遊公司,將當地的旅遊資源一股惱打包整合進公司,忠實地實現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著文化吃文化、靠著寺廟吃寺廟的原則。

雖然有關方面為了保持宗教的神聖性,確立了一定的楚河治漢界。今年6月5日,國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長劉威明確表示,寺廟道觀是滿足信教群眾宗教活動需求的場所,是民間非營利組織,反對打包上市。一旦地方政府將一座島、幾座山都劃入旅遊資產範疇,宗教資源還能在海外仙山獨存嗎?

如普陀山組建的旅遊發展公司,資產包括朱家尖旅遊集散中心、普陀山索道公司、普陀山客車公司、普陀山客運公司、普陀山吉祥制香廠等旅遊企業。從已有資料看來,佛教名山上市均以旅遊資源為核心,必須將宗教場所排除在上市公司資產以外。而普陀山擁有包括普濟寺、法雨寺、慧濟寺、慈雲庵在內的十五所寺廟和庵祠,這部分資產於上市公司又該如何劃分呢?如果沒有宗教文化,就憑客車公司、索道公司等等,當地的旅遊資產還有什麼吸引力嗎?

再看另一項名實相悖的規定。按照規定,景區門票不能作為上市資源,這是為了杜絕提高上市公司業績不斷提升景區門票、把遊客當唐僧肉的現象。但這樣的規定難以治本,不過是用紅藥水塗抹膿瘡,治標不治本。

據九華山旅遊2009年的招股說明書,在客運業務中,景區內遊客運輸車票不能自主銷售與定價,而是跟景區門票捆綁銷售,由九華山管委會以門票內包含的方式收取,再由管委會與公司按照19元/人次進行結算。事實上,任何一個旅遊資源,門票必然是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其次是遊客的吃穿住行,尤其是以傳統的文化、宗教資源作為招徠客源的旅遊景點,門票更不不可或缺。監管層作出門票不能作為資源的規定,旅遊公司大可把門票分散、潛藏於其他收入中。在這方面,是很多中介機構與公司的拿手好戲。

在國際上,傳統的優秀文化資源,如作為公益性質的博物館、教堂等,只是象徵性地收取門票,如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門票費建議價25美元,附註上以乞求的口吻說:為了讓博物館得到足夠的支持,我們希望您按照建議價付款。可見,沒有錢的人可以不付25美元的原價。而在黃石公園,花費20美元就可遊覽一週;巴黎所有博物館通票,兩天39歐元,四天54歐元,六天69歐元,盧浮宮基本票僅11歐元。一些場所暑期還給予學生以免票待遇,徹底地實現公益原則。這些宗教文化自然資源的維護則由社會的公益基金捐助,實現了慈善與公益的正向激勵。

我國目前無法做到徹底靠慈善資金來解決文化歷史景點的維護,但一些宗教場所已經可以做到這一點。此時應該把宗教、歷史遺存與旅遊消費徹底分開,歸定所有的旅遊公司資產不包括宗教場所,不包括宗教場所的門票,而以旅遊公司的吃喝住行作為主要盈利來源,是騾子是馬,是盤剝宗教資源還是發展旅遊業,拉出來遛遛。有人說,宗教名勝區域上市並未將宗教核心資源打包,這話古怪得很,難道樂山大佛的名號、難道一度被覬覦的少林寺等不是核心資源?

上市表面上是為了保護宗教場所與文化資源。山西忻州市有關領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五臺山上市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利用金融資本手段實現低成本擴張,更好地保護開發,並整合其他優勢資源,將其變成財富;二是通過上市弘揚五臺山的精神文化,把旅遊文化產業推向資本市場,使其傳播更遠。對不起,以這些人對宗教的理解進行保護開發,只會把宗教往煙火坑裡推。

上市就是為了圈錢,圈錢,再圈錢。宗教場所上市就是中國慈善與公益之恥,也是股票市場之恥,更是對所有人的精神家園的猛烈衝擊。如果說,路德在16世紀初進行宗教改革,還是因為對神職人員的貪財瀆職行為感到震驚,現在,則是宗教在權力左右下,被打扮成可憐的賣笑的小姑娘。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