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的中國人更加勇敢」

發表:2012-07-04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媒認為,中國的群眾抗議一再發生,去年大連的抗議樹立了榜樣,網際網路的信息傳播讓抗議者可以更好地組織動員。儘管種種食品監督和嚴厲懲罰,卻無法保障食品安全,即使中國官媒也感到詫異。

針對四川什邡連日來的群眾抗議迫使政府妥協,奧地利《新聞報》7月4日寫道:「堅決的抵抗讓什邡當局措手不及,而激烈的抗議在全國各地一再發生,大都是反對污染環境的建築項目或工廠。就連北京的中央政府也承認,全國每年有超過10萬起抗議活動。迄今為止,地方當局大都成功地將抗議限制在幾個小時之內,大型項目一般可以違背人民的意願得到實施。

「尤其是去年在東北海港城大連的抗議樹立了榜樣,在上萬人一連數週上街抗議反對建造煉油廠後,市政府當時被迫讓步。」該報引用香港大學一位社會學家的看法說:「大連的抗議與以往不同,人們彼此間的網路化聯繫更好,抗議因而組織得越來越好。」

「當局顯然同樣沒有弄明白,這些消息在幾秒鐘之內傳遍全國。儘管有審查,對於社交網站的許多登錄,宣傳部的官員們窮於應付。誰要是在星期二下午晚些時候在新浪微博鍵入什邡二字,可以看到有327132條搜索記錄。網民對此事件的興趣顯然很高,‘什邡’是出現頻率最高的檢索詞。」

食品醜聞接連不斷

《標準報》7月4日寫道,「……生態食品的倡議在全國各地如雨後春筍,越來越多的個人活動家或集體單位開辦商店或組織城市市場日。

「這種自助行動所模仿的是在外國早就常見的,只是中國公民更急於彌補。巨大的食品醜聞尤其讓這個國家不斷增長的中產階層心驚肉跳,2008年是個重大轉折,大量嬰兒食品和奶粉被發現摻有三聚氰胺。這種化學物質有助於製造蛋白含量較高的假象,這樣廠家為盈利給牛奶兌水的做法就不容易被發現。

「6個小孩死亡,30萬兒童腎臟受到損害。儘管北京判處兩名大批發商和銷售者死刑,許多參與者被判處重刑,將負有主要責任的牛奶公司解散,懲罰22家參與公司,但此一事件的後果至今仍讓百萬父母心有餘悸。」

該報認為,「2012年上半年,中國的健康監督人員在全國發現15000例‘劣質’食品,並且關閉了5700家無照企業。儘管有各種監督,醜聞依然一再出現。5月份,大奶粉公司伊利召回其2011年11月至2012年5月之間生產的奶粉,國家質檢人員在檢查時發現汞。

「在越來越多的食品中,發現在中國所有工業地區污染地下水的重金屬殘留、農業的過分施肥和農藥。或者是製造商馬虎草率危害公眾。」

不能保障食品安全

該報指出,「出於廠家貪求利潤和草率馬虎,由於缺乏當局監督或者腐敗,變質或危險的食品進入市場,這種令人作嘔的報導以每週一次的節奏上頭條新聞。

「似乎沒有任何食品可以倖免於難,從酸奶中的工業膠,肉中的合成代謝類固醇,到被污染的糧食和蔬菜,種種殘留物本該屬於化學試驗箱而不是炒菜鍋。即使愛國主義的《環球時報》也驚恐地寫道:‘今天我們有能力將宇航員送上太空,為什麼不能保障食品更安全呢?’

「中國做得到,並且證明了這一點。但恰恰是食品普遍污染的大背景下這幾個乾淨的例外,令博客寫手更為不滿。他們重點關注的並不是北京特權階層的食品特供,眾所周知他們享用的是經過嚴格監督絕對沒有污染的食品。一些新聞報導令他們憤憤不平,據說中國奧運代表團在備戰倫敦奧運會期間不准吃正常的國產食品,因為擔心在檢查興奮劑時會被測出荷爾蒙殘留。」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