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不肯倒 第二中央攻擊習近平(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07-05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清漣:「紅色家族」的財富傳奇緣何又被翻晒?

最近,中國的權鬥又起波瀾,這一次波及的對象是一直被認為接班毫無疑義的王儲習近平。招術是中央A已加之於薄熙來身上的一招:揭其親屬的財富傳奇。且看中央B如何出招:

6月29日,美國彭博通訊社(Bloomberg)網站在中國被屏蔽,很多中國的用戶無法登陸該網站。彭博通訊社認為,這是因為該網站報導了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家人經商並擁有價值數億美元的資產。類似的外媒報導以前曾發生在胡、溫兩家公子身上,在中國得到的待遇當然是一律屏蔽,所以彭博社網站被屏蔽在中國乃是天經地義。

這篇文章的標題叫做「XiJinpingMillionaireRelationsRevealFortunesofElite」,譯成中文,意即「習近平家族中的財富精英」。報導指出,習近平家人好運連連,在多家公司中擁有的資產總額高達3.76億美元,其中包括在擁有17.3億美元資產的一家稀土公司中擁有18%的非直接股份,以及在一家科技公司中擁有價值2,002萬美元的控股額。文章指出,據彭博通訊社所做的調查顯示,隨著習近平在黨內官職的提高,他的家人擴大了對一些公司的商業興趣,其中包括礦業公司、地產公司和行動電話設備公司。文章還指出,習近平副主席的家人還在香港擁有一座價值3,150萬美元的豪宅,長期以來房子一直是空著的,而且在香港還擁有另外至少六處房產。

這篇報導讓人想起今年5月間的一篇旗鼓相當的中文報導,《中國新聞週刊》5月11日發表了一篇「谷望江曲線控股喜多來的資本譜系揭秘」,指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三個姐姐個個叱吒商場,大姐谷望江藉助喜多來集團控制20多家公司,價值達1.26億美元,入了香港籍,還在灰色可疑的資本外逃中轉站維爾京群島擁有一個全資公司InfomaticResourcesLimited。

更值得注意的是6月26日在國際反貪局聯合會第四屆研討會上,已經被海外某些評論與媒體吆喝了無數次「倒也,倒也」的周永康的一番發言。周永康強調,本屆研討會以「資產追回為主題進行研討」,「資產追回是國際合作打擊腐敗犯罪的重要環節和手段」。聯想到前一向外媒被北京「餵料」中有一條,周永康因在政法委工作多年,掌握了高層一大堆見不得人的秘密,因此,讓其立即下臺不利於穩定,可以判斷周永康這段追回資產的發言並非純粹的官樣文字。周發言三天以後,彭博社就如此系統地披露了習近平家族的財富傳說絕非巧合。這輪報導與5月間國內媒體(中央A是背後推手)揭谷開來大姐谷望江財富傳說之舉,正好形成「對等打擊」原則。習薄二人之子女均在求學階段,還未來得及加入斂財行當,因此揭其親屬的財富傳說比較容易入手。

用腐敗作為打擊甚至清除政治對手的理由,已經是江澤民時代就開場且用起來得心應手的老戲碼了。當年政治局委員陳希同被整肅時,就有熟悉北京內部情況的人說過:陳希同的貪腐,遠遠比不上同僚張百發;其子陳小同的斂財揮霍,也遠比張百發兒子遜色。因此,陳希同之敗並非其貪腐,而是江核心要拔掉這顆礙事的釘子。此後,胡錦濤也效法期前任江澤民,拔掉了上海陳良宇這顆釘子。

現在回想起來,這種揭黑幕之舉其實早在胡錦濤第二任期內就已經開始,只是當時揭的重點並非胡錦濤,而是溫家寶總理的公子溫雲松。2009年7、8月間,英國《每日電訊報》和非洲媒體報導胡錦濤長子胡海峰事,主要內容是胡公子親自執掌的清華同方集團威視公司在南部非洲的納米比亞被捲入詐騙和行賄調查。查其緣由,那是因為納米比亞的參與者東窗事發,連累了胡公子,並非胡的政治對手刻意向外媒餵料。但溫的情況則有所不同,2010年1-3月間,溫公子雲松執掌新天域資本公司(NewHorizonCapital)的報導則是一波接一波。最開始是路透社1月25日發自香港的一條消息披露新天域內幕,繼而是英國《金融時報》於3月10日發布China:Tothemoneyborn——此文的中文譯名有《譯者》的「生而為錢的中國太子黨,還有《金融時報》自己於4月17日譯成中文的「中國私募業的‘紅色貴族’」。但這些消息都只能在海外流傳、發酵,國內幾乎不可能看到這類消息。同年12月10日,《澳洲悉尼先鋒晨報》發表HistoricPointPiperhomesetforthewreckingball,指曾慶紅之子曾偉夫婦花了3,200萬澳元(約人民幣2.5億元),購買了PointPiper區的著名豪宅Craig-Y-Mor,也是澳洲第三昂貴的房子。

2010年這輪集中報導中國太子黨的財富傳說之波過後,中國還發生了一件極為詭異的事情,即中國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出面否認了6年前(即2004年)由梅本人出面公布的一個商務部研究報告《離岸金融中心成為中國資本外逃「中轉站」》——該報告被國內媒體反覆徵引的內容就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逃貪官數量約為4000人,攜走資金約500億美元,人均捲走1億元」。梅新育否定了這個報告以後,追查貪官海外財產之事就暫時不再被媒體提起。對這一詭異過程,我花精力大量考證梳理後,寫了一篇「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的雪泥鴻爪」述及資本外逃這一話題的來龍去脈,以備參考。直到今年3月12日,才有一篇新華社記者採寫的「我國去年抓獲1,631名外逃貪官追贓77.9億元」見之於媒體。

中共高官的腐敗,除了北京要清除的對象之外,一般是「上不及副總理」。太子黨及高官夫人的財富傳說,內容再離奇,也被視為「黨內家務事」。今次消息發生在據說清廉自持的習近平身上,更兼目前是權力鬥爭正處於膠著狀態的敏感時期,讓人不得不對北京還未落幕的權力鬥爭做更多的猜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