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十八大不能抱以任何希望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2-07-05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知道政治改革在中國是不能談的,網路上、報紙上都不準提的,甚至於溫家寶要談到政治改革都受到限制,甚至於不加以報導還加以刪改。所以政治改革不准說,是大家知道的。現在有一個新的發現,就是經濟改革也不能再提了。

為什麼經濟改革不能再提呢?這就是《紐約時報》在6月17有一個長的報導,這個報導的人是很有地位的記者,叫Ian Johnson,他寫得非常好的。他訪問了一些中國的經濟學家,特別是有名的張維迎教授,是北京大學的;另外還有中國政法大學的教授;他也訪問了政法大學教授叫李曙光,也是給張維迎說話的人。

張維迎是個主角,因為他有許多推動改革的意思,年紀還不是很大,大概才50出頭,但是他是一直信仰美國諾貝爾獎經濟得主Milton Friedman自由市場的理論的,一直是推動這個東西的,鄧小平時代他也推動,甚至於在趙紫陽時代他也已經開始推動,所以雖然年紀很輕,才24、25 歲,就很受到大家重視。

他推動市場經濟的原因,就是希望在目前這個情況之下,必須把中國的經濟打開。因為現在這個經濟市場,在他看來,完全是國家壟斷的。這個我們從前也說過,中國大企業,大概130多家左右,壟斷了所有中國的利益、利潤。所有這個所謂國營企業,又都在共產黨黨員的直接控制之下。共產黨有地位的子女都是佔住了這些大企業的董事長、主席,或者是總經理這類的,這樣的人很多,而且不只是中央最高層,一層一層到市一級、縣一級、到鎮一級、到村一級,都是如此,都是共產黨員把國家企業、大大小小的抓在手上,就等於中國傳統說的「一人成仙,雞犬升天」。這就是一種很可怕的情況了,國家的利益跟這些私人的黨員的利益完全結合在一起了,而且目前這個經濟情況顯然緩下來了,很讓人擔心的。

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張維迎跟其他有關的朋友們就極力主張要推動經濟改革,就是要把經濟大權還給老百姓。他甚至於說現有美國一萬多億美金的股債在手,他主張把其中一半、一萬億,還給老百姓,讓老百姓持有這個債權,這樣子可能解決中國的危機。

這個意見當然不會被接受,不過無論如何可以看出來他雖然是沒有反對過體制,甚至於在體制內說話,可是他基本上是希望走向一個真正的自由的,而不是現在所謂的權貴資本主義,是一個開放的、人人都可以參加的一個自由市場,這是他的目標。
為這個目標,他是到處說話,但是他的說話,現在已經被禁止了,不准登出來了。

所以我們現在知道從前經濟改革是開放的,現在經濟改革變成禁忌了。所以政治改革、經濟改革都不能動,因為這都影響到共產黨員的基本利益,而且是個人的、家族的基本利益,這個基本利益不能損害。

在這個條件之下,我相信這是最近的現象。這個現象就表示在十八大的時候,我們不相信有可能有什麼鬆動。有人抱以希望,以為政治上也可以鬆動一些,甚至「六四」還有可能平反。現在看來,連經濟改革都不能動的話,那怎麼可能讓政治改革發生任何作用呢?

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知道現在除了等待社會自己變動以外,沒有什麼其它的方法。對共產黨本身,以及它未來的十八大,決不能抱以任何希望。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