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長助理陣容豪華:十一位

發表:2012-07-05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莘莘學子嚮往的北京大學近日成為媒體和網路間評論的焦點之一,原因是北大校長助理人數竟然有十一位之多。

縱觀世界各地,除了北京大學不知還有哪所大學設立11名校長助理。這麼豪華的校長助理陣容引發中國官方媒體所說的「一陣聲討,稱北大淪陷」,因為堂堂被中國政府欽點優先發展的兩所重點對象之一北京大學竟然如此,可見中國高校行政化和官僚化之風有多麼嚴重。為此,深圳雜文家朱建國表示,北大設立11位校長助理標誌著中國自民國時期以北大為代表形成的與世界接軌的教育體系已經「全軍覆滅,徹底崩潰」:

「這就是溫家寶自己贊同錢學森的臨終之問,為什麼新中國培養不出大師來嘛,北大都如此,那麼全國就好不例外了。另外像北大這種近在中南海身旁的大學,這種官僚化的體制中央不是不知道,這種官僚化正是中南海所期望的致力推行的所謂多少年來提出的教育為政治服務,為政治服務也就是特權服務嘛。它不是把大學當為學校的教育部門,它是把所有的大學,甚至中學、小學都當作為自己的宣傳機關,把它當成一個宣傳部,是按這樣一個方針來辦大學的。」

十一位校長助理的職責是什麼?北大官方網站並沒有說明。星期三網上有評論幽默地說,十一位校長助理不是說明北大校長無能就是揭示北大可能是世界上最難以管理的高等學府。在山東濟南的高校老師郭全芳表示,北京大學的十一位校長助理說明中國社會中的「官本位」現象滲透到每一個領域,教育這一塊本應該的淨土也不例外,教書育人的教育在中國已經政治化:

「成熟的國家都有一個教授委員會,一個學校的教學和管理離不開教授,因為教授是學校的主體,現在中國大學教授不是主體,他就是?驢拉磨一樣,主人是官員,整個控制中國教育的是黨。人大的張鳴不是說:‘中國的足球打黑容易,但是中國的教育還沒有足球有希望’。就拿我們學校來說,那個教授能夠對這個學校的管理或者教學說一句話,能夠一言九鼎?沒有。教學的安排沒有教授一席之地。現在中國的官僚就是越改革越臃腫,教育這塊也是。因為都想當官,當官有好處,所以它越設越多,越設越多。」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早在幾年前就說,「中國高等教育一個很顯著的特徵便是官僚治校,從本質上說,中國的高等教育管理實際上是政府行政管理的延伸「。

副部級的北京大學校長有十一位沒有對外標明職責範圍的校長助理,有中國媒體星期三報導,牛過部長,因為中央各級部位的部長助理最多的也不過四人。北大領導星期三對外回應說,北大校長助理的設置不同於其它國家行政機關的「部長助理」職位,職位的設立並不佔有專門的行政資源和崗位級別,並非所謂的「校級領導」。為此,朱建國表示:

「今天通過六十多年的洗腦和選拔這種愚昧型、奴才型的人來管理大學,他已經認作天經地義了。甚至他們提出以後,他還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他還要為其辯護,這就更說明瞭在現有的條件下,要想改變中國大學的這種狀態,我想重新恢復到民國時期的那種大學的培養人才的那麼種機制,在中國當下是根本不可能的。在現有的一黨專政的體制下,中國的大學就是如此,還會繼續的強化這種官僚特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