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發現三種新食肉植物(圖)

發表:2012-07-05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學家最新在巴西熱帶草原上發現的「食蟲草」Philcoxia_minensis(網路圖片)

植物學家在巴西熱帶草原發現三種新的食蟲植物,雖然從表面上看起來並不具有任何攻擊性,但其生長在地下的葉子因為能分泌黏性物質,從而成為了誘捕小蠕蟲等生物的「獵手」。

這三種最新發現的食蟲植物分別叫做Philcoxiaminensis、Philcoxiagoiasensis和Philcoxiabahiensis,都是園藝植物金魚草的「親戚」。目前,它們的名字尚無中文翻譯。這些植物非常罕見,它們生長在土壤之下的圓形小葉子有8英尺(約為3.81厘米)長。

為了驗證這些食蟲植物的「食肉」本性,科學家們用裝載了氮同位素的蠕蟲「餵養」它們。在不到一天的時間裏,他們發現蠕蟲體內的部分氮同位素被植物吸收了。此外,科學家們還發現,這些植物葉子表面擁有一種能夠消化動物屍體的酶素。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加州科學館的彼得·弗里奇博士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的搜尋工作。他指指出:「第一次看到這些植物時,我根本不相信我自己的眼睛,因為從來沒見過這種東西。它們生活在貧瘠的沙土中,根莖基本上只是提供了一個支撐的作用,但在地表之下,它們還生長著葉子……近距離看時,我們發現這些葉子上還粘有蠕蟲屍體……以這種方式吸取營養的植物可能不在少數,只是我們沒有發現而已。」

弗里奇博士表示,他認為除了蠕蟲之外,這些植物還會捕捉昆蟲屍體等其他生物,但由於這些屍體可能已經被這些食草植物消化殆盡,因此研究人員未能有更進一步的發現。

其實,「食人花」等以昆蟲、青蛙、甚至是小型哺乳動物為食來獲取營養物質的食蟲植物並不罕見,但這是科學家們第一次發現在地下捕食的此類植物。此前,人們發現的大部分食蟲植物都是通過地面上的葉子來捕捉獵物——比如豬籠草的葉片會把獵物送進能夠致命的捕蟲籠中,捕蠅草也是通過關閉葉片來捕食昆蟲。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