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散戶對股市失去信心

發表:2012-07-06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往常一樣,中國股票市場再次令看好其增長潛力的華爾街投資者感到困惑。

上證綜指(Shanghai Composite)今年年初用一輪「迷你反彈」,吊起投資者胃口,此後自5月以來持續下跌,目前點位較年初僅上漲1.4%。

此種大盤走勢與市場預期相左,至少不符合賣方證券分析師預期。賣方分析師本來普遍認為,證監會新任領導雄心勃勃的改革計畫,會給市場帶來急需的一種提振。

郭樹清自去年10月擔任中國證監會主席以來,採取了多種措施,使國內資本市場向包括外資在內的更多類型的投資者開放。即便如此,上證綜指仍然在延續跌勢。

中國股票市場的疲軟走勢之所以愈發引人關注,是因為參照多種估值方法來看,目前的股價水平都處於低點。目前上證綜指的歷史市盈率僅為12倍,是其長期均值的二分之一,距離歷史最低水平僅一步之遙。

以當前年度的預期利潤為基準,上證綜指的市盈率僅為9.7倍,同樣接近歷史低點。

那麼市場為何表現疲軟呢?原因之一在於中國企業的盈利水平趨於下降。據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介紹,今年前五個月國有企業的利潤規模下降了10%。

但更主要的原因,也許是散戶投資者對中國A股市場似已失去信心。自從2007年A股市場泡沫破滅以來,散戶投資者就紛紛撤離股市,轉而湧入房地產、黃金、固定收益產品等被認為較為安全的資產市場。

麥格理證券(Macquarie Securities)分析師邵炯表示:「目前散戶投資者們認為自己在A股市場賺不到錢,市場參與度非常低。」

市場需求下降的一個信號是,5月份平均每週新增股票賬戶數僅約10萬,而過去三年平均每週新增股票賬戶數為26萬。

國內外投資者都已意識到,投資股票並不是參與中國經濟增長進程的有效方式。2000年以來,中國GDP規模增長了近4倍,而上證綜指同期僅上漲約50%,勉強與通貨膨脹幅度持平。

絕大多數投資者並未選擇長期持有股票,而是將國內股票市場當做了短期投機的賭局。位於上海的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Morgan Stanley Huaxin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師婁岡(Jerry Lou)表示,國內散戶投資者的交易頻率很高,年均投資組合週轉率超過700%。

中國公募基金的投資組合週轉率同樣很高,超過300%,而成熟資本市場共同基金的投資組合週轉率不足100%。人們按每週業績對國內公募基金進行評價,因此,它們如果不追求短期收益,就會面臨巨大贖回壓力。

分析師指出,要重塑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信心,需要進行一系列改革,包括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減少政府行政干預,以及使養老金、保險資金等長期投資者能更多地參與到市場中來。

婁岡指出:「目前市場上的投資者基礎太薄弱了。」他補充稱,擴大投資者基礎需要較長時間,因有法律、監管以及制度等多方面障礙需要克服。

自郭樹清擔任主席以來,中國證監會先是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投資總額度由此前的300億美元提高至800億美元,上月又顯著放寬了對外資機構申請QFII額度的資格限制。

但分析師指出,即使800億美元QFII額度獲全額申領,外國投資者持倉規模佔A股總流通市值的比重仍僅為1%左右。

上證綜指的疲軟走勢表明,投資者認為,規模龐大的養老金以及保險資金在短期內很難獲准入市投資。

婁岡表示:「郭樹清是一個有遠見的人,雖然他積極邀請養老金和保險資金入市,但最終的決定權不在他手中。」

婁岡指出:「保險資金進入股市需要得到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China Insurance Regulatory Commission)的許可。而企業年金入市則需得到全國社會保障基金(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Fund)的協助。」

還有人認為,中國股票市場存在更深層次的問題亟待解決,特別是對上市公司日常經營的行政干預,這些舉動常常以犧牲小股東利益為代價。

傑富瑞(Jefferies)全球股票策略師戴仕文(Sean Darby)表示:「投資者下調中國上市公司估值,是因為這些公司在代替政府提供公共服務。」

他補充稱:「政府應允許企業採取更為靈活的定價策略,並大幅減少對經濟運行的行政干預,否則投資者可能對國內股票市場永遠失去興趣。」

来源:中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