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大變動系列:爭上海一把手 各有後臺...(組圖)

發表:2012-07-06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大前拉開高層大變動帷幕

王安順有望接任北京市長 個子矮引發爭議


近日,有消息稱,矮個的王安順「有望」接任郭金龍出任北京市長。此前在王安順或升任市長的消息傳出後,北京政壇也議論紛紛,各方有很大的反對聲音。中間者為王安順。(網路圖片)

近日,有消息稱,矮個的王安順「有望」接任郭金龍出任北京市長。此前在王安順或升任市長的消息傳出後,北京政壇也議論紛紛,各方有很大的反對聲音,其主要原因是:許多人認為,下任北京市長應該由更有「形象」的人來擔任。

在職研究生學歷「含水量」太大

香港《動向》雜誌曾報導,一份稱為《社會公眾對黨的中高級幹部假學歷質疑》的報告,據悉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筆,由國家行政學院及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研究所輔助完成。報告指出:黨的中高級幹部追求假學歷已經成為「時尚」,北京市委副書記王安順因「在職研究生學歷」,而成為受累於假學歷的突出個案之一。

在王安順的官方簡歷中,其學歷只註明「經濟學碩士研究生,畢業於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政治經濟學專業」,但消息人士告訴《外參》,「王安順的這個學歷只是個在職研究生,他是武漢地質大學畢業的。」

據北京消息來源透露,王安順的南開大學學位,是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全國官員都為晉升而「鍍金」期間獲得的,就像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等第五代中共領導人一樣,不是獲得博士學位就是弄個碩士學位,「但九十年代高官們所獲得的學位,多少都有水份,王安順也不例外。」

至於王安順沒在簡介中註明自己的母校武漢地大,而只寫上南開大學,在北京政界觀察人士看來,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他在南開獲得了經濟學碩士學位,而且南開的名字更響亮些,跟溫家寶還能套上校友關係,雖然溫只是南開中學畢業的。」

石油幫王安順涉嫌捲入陳良宇及薄熙來事件

官方簡歷顯示,王安順是河南輝縣人,1975年參加工作,曾任地礦部華北石油地質局第四物探大隊團委書記、大隊長,吉林石油勘探指揮所黨委書記、主任、華北石油地質局副局長,石油海洋地質局副局長、東北石油地質局黨委書記、局長,地礦部人事司副司長、司長,成為曾慶紅、周永康「石油幫」的「後起之秀」。

王安順與曾任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的曾慶紅以及曾任石油部副部長、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周永康的關係非同一般。周永康是在遼河石油勘探局起家的,王安順在東北石油地質局工作過,兩人90年代還在國土資源部共事過,當時周永康任國土資源部部長,王安順任國土資源部人事教育司司長,多年一直保持著密切的上下級關係。

99年周永康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後,王安順也被提升為甘肅省委組織部長,而當時的中央組織部長是曾慶紅。兩年不到,王安順又從大西北調任上海市委組織部長,輔佐陳良宇。在得到陳的信任後,於2003年被提拔為上海市委副書記。不久,陳良宇又要王兼任上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管上海國有資產。至此,王安順成為上海市除陳良宇以外最有實權的人物,既管人、又管錢,此時陳王已合為一體。

2006年陳良宇案發後,中紀委在調查陳良宇案的過程中,查出王安順一些問題。於是在曾慶紅力主之下,2007年3月王安順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安順離開上海這塊是非之地,被保護起來。

周永康十七大後執掌中央政法委書記,當時港臺傳媒曾評論說,王安順擅長人事工作,並無任何政法工作背景,但職務調整卻讓其主抓政法,而且是天下第一難當的北京市政法委書記,況且維護社會穩定和確保奧運安全這兩大職責,都是難以承受之重,此次調整實在讓人出乎意料。但如果釐清王安順與曾慶紅、周永康的淵源後,不難明白其中奧妙。

在王安順或升任北京市長的消息傳出後,北京政壇有很大的反對聲音。出身「石油幫」的王安順是周永康、曾慶紅的親信,在周永康傳出捲入薄熙來事件並被「內控」之後,一些北京市官員認為王安順也會受到牽連。

在3月兩會上,王安順還在北京團全體會議審議「兩高」報告時說,「兩高應該對各級法院、檢察院在應對輿論方面加強引導和指導」,大談「執法不應為社會輿論所左右」,力挺薄熙來的「黑打」,遭到外界輿論炮轟。

親哥職業「為人跑官」大發橫財

在中國大陸的百度網的輝縣吧中,有人發現王安順在家鄉的口碑並不佳,原因是他有一個「高調的哥哥」,名字叫王安慶。

一位其家鄉民眾在網上披露說,「現有一位哥哥,名字叫王安慶,現居住輝縣市韭山左拐的別墅裡,車子是克萊斯勒,車牌是豫GC5555。」

有幾位民眾還披露了更多的內容:「在輝縣,在新鄉市,貌似有個人長期跑北京,為一些官僚跑事,人家可是有償跑的啊,據自己所言,他和樓上所提的主角是近親啊。不知道他騙沒騙那些當官的,如果他給他們都跑成了,後果將很恐怖,再過10年,我們再來驗證我們曾經的自豪也不遲啊。低調些,我們完全可以再低調些。」

「那個專業跑事的,就是他哥哥,呵呵。肯定都瞭解,官場黑暗呀。」

「他貌似有個直系親戚好做這些事,姓……,人家有錢了,不說了,估計知道的人不少呢!

這些在輝縣民眾所談論的「主角」,就是北京市委副書記王安順,而「配角」則是他高調的哥哥王安慶。


爭奪上海第一把手 孟建柱韓正各有後臺

北京黨代會後,北京的人事布局以團派勝出而塵埃落定。而誰能入主上海,就成為目前各方關注的焦點。目前,孟建柱與韓正成為主政上海的焦點人物。

孟建柱投靠胡錦濤

海外有消息稱,上海官場包括市委和市政府,都希望孟建柱能在十八大後重返上海工作。如果孟建柱能重返上海,也就圓了他和上海官場十年前的一個期望。分析認為,孟建柱重返上海,就像他也許會晉升政治局常委一樣,都是有可能的。

當初孟建柱和陳良宇競爭上海市長時,江澤民就偏向了陳良宇,爾後孟建柱又被認為投靠了胡錦濤,導致江本人和江派人馬對孟出現芥蒂。

目前,外界十分關注現任上海市長韓正扶正的可能性。有一種分析認為,由於韓在上海的政治根底太深,韓正有可能以政治局委員身份轉任他省當省委書記,或者調到中央某部委。如何安排習進平的態度十分關鍵。

今年四月份,孟建柱掌管的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武和平連續接受了汪洋系的南方都市報及胡錦濤掌控的中國青年報的專訪,稱「掌握信息的人越封堵,謠言就越盛行」,姿態上開始偏向胡溫。

另據上海官員透露,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對孟不理不睬,孟對吳也很有意見,心裏憋著一股氣。

兩大江派大員出局江派失去上海人事話語權

據港媒消息稱,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海歸回上海後,黃菊撥給他幾十億,1994成立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江綿恆任董事長,公司總經理是楊雄。江綿恆利用這個平臺,經過多年的經營,打造了一個勢力遍佈大上海的龐大的資本帝國。

2001年2月,江綿恆安排楊雄殺回政壇,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2003年2月,當選上海市副市長。2007年5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長。2008年1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常務副市長至今。

據稱江澤民曾經向胡錦濤提出要求,讓現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的楊雄接任韓正,但胡錦濤拖而不答。

但由於上海是上海幫的大本營,加之江綿恆在上海苦心經營多年,江綿恆通過上海聯和投資公司,控制了上海很大部分經濟命脈。目前上海已經形成了江綿恆、楊雄、吳志明為首的,新老上海幫沆瀣一氣的亂局。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江澤民的姨外甥吳志明,身為上海政法委書記,一直把上海當作自己的獨立王國,對抗胡溫。

最近的上海黨代會,原本盛傳將出任上海市長、接替韓正的現任上海市政府常務副市長楊雄,並未當選新一屆上海市委常委。被免去常委身份的還有江澤民的姨外甥吳志明。

現在兩大江派大員出局,上海幫已經失去上海人事話語權,江派老巢淪陷。孟建柱成為入主上海的焦點人物之一。

據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沒有重慶王立軍與薄熙來的連場好戲,三月北京人大會議上,上海團會是焦點,因官場早有風聲,上海班子要大動,中共十八大俞正聲要上,且是「大上」,接班的市委書記會是個新人。

習近平、俞正聲挺韓正

據港媒稱,無論是胡錦濤還是習近平,對韓正的印象都不錯。由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韓正曾當過兩年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可算是正宗的團派出身,與胡錦濤保持著「團派式」的關係。這層關係,讓韓正在陳良宇倒臺後平安無事。

韓正擔任市長期間,上海換了三任市委書記。先是跟陳良宇搭檔,差點也捲入社保案;「儲君」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韓正正受陳案困擾,但習對他仍然放手使用;十七大後,習近平當上「王儲」,俞正聲主政上海,韓正仍然穩坐泰山。

2007年3月下旬,習近平走馬上任,這對當時代理市委書記的韓正來說,無疑是其仕途的重大挫折。由於習近平早就知道十七大後將調離上海,所以,為了穩定上海局勢,安撫官場,他不但沒有追究有關韓正的腐敗傳聞,反而放手使用。而韓正的配合和表現,也沒有讓習近平失望,這給初來乍到的習近平留下很深的印象。

當時有媒體統計,自習近平空降上海後,習的所有重大活動都有韓正陪伴左右,幾乎每週都有「市委書記習近平和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一起露面的照片,甚至給上海普通市民都留下「這一屆政黨班子很團結」的印象。

中共十七大召開後,僅在上海當了半年市委書記的習近平當上了「王儲」,當時坊間又有不少猜測,認為輔佐「王儲」有功的韓正,這一次再次有了被「扶正」的機會。

不過,時任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調任上海,接習近平的班,又一次讓韓正的「扶正」之夢破滅了。在俞正聲來到上海主政、陣腳稍穩之後,坊間又多次傳言上海市長將走馬換將:中央將另調人來與俞正聲搭檔,而韓正也將調往外地。當時,有外電評論說,韓正從年齡上看,仍有上升優勢,但他卻洗不掉「與陳良宇共舞」的污點。

但幾年過後,韓正風雨飄搖的地位開始「回穩」,其原因,簡而言之,就是俞正聲需要韓正,不希望「上海世博」這麼一台大戲臨開幕了,換上一個新人演砸了。

韓正識時務,辨風向,仗著對俞正聲還有利用價值,慢慢恢復了一點底氣;他從來沒有離開上海,多年來經營人脈,盤根錯節,儘管對俞正聲還是伏首貼耳,但是,「小動作」不斷,民怨也不斷冒出。但俞正聲權衡利弊,還是留著這個搭檔更好,中央幾次就換市長問題徵詢他的意見,先後向他推薦王□、陳德銘,他都沒有同意。

據上海市委消息人士透露,即將離開上海的俞正聲私下表示,韓正這幾年對上海「貢獻很大」,為上海的「穩定」,韓正應該是下任市委書記的最佳人選。

而俞正聲力挺韓正接任市委書記,主要出於自保,因為俞在上海的任期多說還有幾個月時間,他想讓韓正延伸自己的勢力,保護或關照俞家在上海的關係和利益。


重慶政壇低調易人 原政法委書記降農工委

王立軍事件特別是薄熙來落馬後,重慶市官場的人事變動引人關注。日前,重慶市委政法委書記易人,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學普任市委政法委書記。原市政法委書記劉光磊改任農工委書記。

重慶副市長兼任政法委書記

7月6日,新華網報導,日前,重慶市委組織召開政法系統幹部大會,宣布市委關於市委政法委主要領導調整的決定,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學普任市委政法委書記。

6月22日,中共重慶市第4屆委員會第1次全體會議選出以張德江為市委書記、包括市長黃奇帆等13人組成的新一屆市委領導人選。劉學普為新晉的市委常委成員之一。

原重慶政法委書平調暗降農工委

7月6日,新華網報導,此前擔任重慶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的劉光磊,7月2日至3日,已以「市委常委、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市委農工委書記」的身份出席了活動。

《重慶日報》報導,7月5日,市委常委、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市委農工委書記劉光磊出席防汛救災專題工作會議,抓防汛抗災等。

重慶政壇地震高層調整多名官員

2012年2月,重慶市前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引爆重慶政壇地震。3月15日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宣布免職後,重慶不到兩週內就調整多名高層官員並重新任命一批官員。除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空降」重慶擔任市委書記外,前重慶市組織部長陳存根也不再擔任重慶市常委,而由與重慶毫無關係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徐松南接任。

6月的重慶市第4屆委員會第1次全體會議出爐的新一屆市委領導人選,重慶前市委常委何事忠、徐鳴未進入新常委名單,此前外界關注的重慶市前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接任者何挺,也沒有出現在常委名單中。

此外,在2007年薄熙來調任重慶前的官員基本沒有變動,而此前的重慶掌權者是中共黨委紀委書記賀國強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