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可見達摩 斷臂求佛法(圖)

發表:2012-07-07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菩提達摩尊者本性剎帝利,本名叫菩提多那,後來遇到般若多羅尊者,改稱達摩。菩提達摩尊者虔誠地信奉佛教精義,慇勤服侍他的師父將近四十年,從來沒有過疏忽與紕漏。直到師父去世以後,他才開始在國內推行教化,遠近學者信徒紛紛慕名前來求學請教,六十多年中,他指引化度了無數信徒。

當時,發生了異見國王污辱佛法僧的事情,尊者知道以後嘆息道:「這個人德行淺薄,該怎樣救一救他呢?」於是讓徒弟波羅提前去宣揚佛法。異見王惱怒地問道:「什麼是佛?」波羅提說:「透徹地瞭解自己的心靈就是佛。」

異見王說:「你瞭解自己的心靈了嗎?」波羅提說:「我已經理解了佛家的覺悟。」異見王說:「佛家覺悟在什麼地方?」波羅提說:「佛家的覺悟在具體的作用。」異見王又問:「是什麼作用?」波羅提便念出一首偈語來回答:「以在為身,處世為人。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辨香,在口談論。在手執捉,在足遠奔。遍現俱該法界,收攝在一微塵。識者知是佛性,不識喚作精魂。「

異見王聽完偈語,領悟了其中道理,對以前的認識感到慚愧,因而問到:」你的理論見解十分機智高明,不知你的師父是誰?「波羅提回答:」我的師父就是大王叔菩提達摩。「

異見王聽後非常驚訝,立即命令親信大臣前去隆重迎請。於是菩提達摩尊者隨大臣來到此地,為異見王懺悔以往的過錯。異見王感激涕零,拜謝菩提達摩尊者的教化指引,從此十分尊崇佛法僧。

有一天,尊者考慮又該出去推行教化了,於是辭別祖師靈塔,告別異見王而離去。異見王準備了大船,率領群臣百姓相送直到海邊。

菩提達摩尊者遠渡重洋,歷時三年,到達南海,這時是梁朝普通八年。廣州刺史肖昂將菩提達摩尊者來到中國的消息報告給梁武帝,梁武帝便派人把尊者一行迎請到金陵。

武帝問題:」我建造寺院,抄寫經卷,其數量無法算清。做這些事情能得到什麼功德?「尊者說:」這些事都是人在凡世間所成就的小事,是為了消除心中煩惱而做的,就像影子跟隨形體而動,雖然有影,但並不是實在而有用的東西。「武帝說:」那麼怎樣做才是真功德?「尊者說:」清淨智慧,超凡無礙,身心自然便會解脫。這種功德,不是靠凡世功夫能修得的。「武帝又說:」什麼是神聖的最高意義?「尊者說:」空闊天地之間並無神聖。「武帝說:」那麼與我對話的是誰呢?」尊者說:「我不認識。」

武帝仍然不明白。尊者知道兩人話不投機,於是返回江北,住進嵩山少林寺

他面對石壁而坐,整天默然不語。眾人都不知道什麼緣故,說他心如壁立。

當時有位名叫神光的和尚,博覽群書,善談玄妙的理論。聽說菩提達摩尊者來到少林寺,便前來拜訪請教,尊者卻始終面對石壁一言不發,不予理睬。

一天夜晚,天降大雪,神光和尚仍然冒雪堅持站在那裡一動不動。等到天亮時,積雪已經漫過了他的膝蓋。尊都被神光的執著所感動,對他表示慰問,然而仍舊不傳授佛法。

於是神光暗地裡取出利刀,切斷了自己的左臂,獻於尊者面前,以表達自己誓求佛法的決心。尊者明白神光確實是能夠繼承發揚佛道的傳人,於是為他改名叫慧可。神光說:「現在我可以知道各位佛祖的教義了吧?」尊者說:「諸佛法印,匪從人得。」神光說:「我的心靈仍然得不到安寧,請師父為我安撫。」尊者說:「你把心拿來我給你安撫。」神光說:「我尋找過了,但拿不到。」尊者說:「我已經為你安撫過心靈了。」

尊者在少林寺住了九年,打算返回天竺。於是對徒弟們說:「分別的時候快要到了,你們都說說自己學到了什麼。」

徒弟道副說:「如果按我的見解,不過份拘泥於文字,也不過份脫離文字,就可以得到佛法了。」尊者說:「你得到了我的學問的皮毛。」

徒弟尼總持說:「按照我現在的理解,修習就像慶喜見到阿閦佛國一樣,見過一次就不用再見了。」尊者說:「你得到了我的學問的筋肉。」

徒弟道育說:「自然界的地、水、火、風本來就是空泛之物,人自身的色、受、想、行、識實際上也是非分之物,在我看來,沒有哪一種法是可以得到的。」尊者說:「你得到了我學問的骨架。」

最後,慧可上前拜過師父,便依位站在一邊。尊者說:「你得到了我的學問的精髓。」於是,把如來佛祖的最高佛法授與慧可,並傳給他一首偈語:「吾本來茲土,傳教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說完,尊者便坐在那裡逝世了。這時是後魏孝明帝大和十九年。

尊者的弟子們將他安葬在熊耳山,並且在定林寺建築佛塔作為紀念。過了二年,北魏朝宋雲受朝廷派遣出使西域,回國途中經過蔥嶺,遇見了尊者。只見他手裡拎著一隻鞋,悠然自得地獨自走來。宋雲問他到哪裡去,尊者說:「往西天去。」宋雲茫然與他道別。

後來孝莊王即位登基,宋雲把這樁奇遇奏明皇帝,孝莊王命令掘墓察看。掘開墓穴後,只見棺材空著,裡面只剩下一隻鞋。所有的人都萬分驚異。於是,按照孝莊王聖旨,將尊者遣留的那只鞋供奉在少林寺中。後來,這隻鞋被人偷到五臺山華嚴寺。現在已經不知哪裡去了。

来源:《仙佛奇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