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族內部貧富差距拉大(圖)

發表:2012-07-07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7月5日為新疆7·5事件三週年紀念日。日本三大報紙《每日新聞》、《東京新聞》、《讀賣新聞》分別刊發相關報導。維族與漢族之間的民族對立仍日益激化,而維族內部的貧富差距拉大,使得佔絕對多數的維族貧困階層的不滿正在加劇。

一、《每日新聞》 維吾爾族對富裕的漢族抱有強烈不滿

記者工籐哲發自北京

5日是2009年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發生大規模暴動的3週年紀念日。根據中國當局發表的數字,在那次事件中有197人死亡。上個月29日,這個自治區又發生了維吾爾族劫持客機的事件。當局據此在自治區內又進行了嚴厲的打擊活動。一些人擔心,在富裕的漢族和當地的維吾爾族之間,貧富差距正在越來越大,民族之間的火種仍然存在。

"警察在烏魯木齊市內巡邏,還加強了對維吾爾族居住區的搜查。在喀什及和田,道路檢查站的檢查也更加嚴格了。"通過在自治區內居住的朋友,居住在國外的流亡維吾爾族向外界介紹當地的情況。

中國政府指責前日的劫機事件為"重大暴力恐怖主義事件"。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於2日表彰了10名參與防止事件升級的乘客。

但是,居住在日本的維吾爾人、48歲的木合買提(音)卻說:"(事件是)漢族和維吾爾族爭奪座位的糾紛擴大所致。'劫機未遂'的報導十分可疑,很可能是當局為了在這一時期鎮壓維吾爾族的藉口。"在無法消除維吾爾族的不信任感的情況下,當局不得不繼續加強警戒態勢。

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學執教的伊力哈木·吐赫提是"維吾爾在線"網站的開設者,這一網站刊登關於維吾爾族的信息。他於近日接受了《每日新聞》的採訪。

當談到目前自治區的情況時,他說:"最近3年來,中國政府和漢族企業在自治區投入了巨額資金,但主要用於資源開發和城市建設。約9成的維吾爾族人居住在農村,無法受到這些資金的恩惠。而多居住於城市的漢族卻受到了這種投資結構的好處。"

當被問及今年秋天中國領導班子的交替是否會改善事態時,他說:"這取決於習近平副主席等下一代領導人如何對待維吾爾族。在維吾爾族之間存在危機感,認為隨著中國的大國化,維吾爾族在國內的地位將會降低。過去的事實也證明,如果漢族加強鎮壓,就將導致暴力反抗。"

二、《東京新聞》民族對立依然嚴重

7月4日  記者渡部圭發自北京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5日迎來"7·5"事件3週年。當時,漢族與維吾爾族之間發生衝突,導致197人死亡(當局公布數字)。上月底又發生了維吾爾族人劫機未遂的事件。中國最高領導班子交替的黨大會今秋在即,政府將加強對少數民族的管理,但民族對立依然是很大的不穩定因素。

據稱,3日烏魯木齊機場出現了更多持槍警察的身影,機場對維吾爾族乘客所攜帶物品進行了更為嚴格的檢查。在北京和上海等其他城市的機場,安檢級別提高至了北京奧運會時期的水平。

據中國媒體報導,6月29日發生的劫機未遂事件中,6名20至30歲的維吾爾族男性犯罪嫌疑人被逮捕,犯罪動機仍不明朗。從新疆和田飛往烏魯木齊的航班上,6人持可燃物和凶器襲擊駕駛艙。據推測,他們可能試圖將飛機上的乘客作為人質,以便向政府提出某些要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2日向在劫機事件中為制服犯罪份子作出貢獻的地方公安干警和乘客等10人頒獎,並稱讚他們是與暴徒進行殊死搏鬥的英雄。

張春賢強調,各族人民群眾思穩定、盼和諧。但騷亂髮生後,中國當局加強了對維吾爾族居民的監控,並限制發放護照等,導致維吾爾族人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一位住在北京的維吾爾族女性表示:"漢族人對我們的蔑視比騷亂髮生前更嚴重了。"據稱,民族對立實際上日益激化。

三、《讀賣新聞》維吾爾族內部貧富差距拉大

記者關泰晴發自烏魯木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爆發大規模的騷亂,至7月5日已整整3週年。4日,烏魯木齊全市戒備森嚴,在平靜中度過。不過,由於經濟發展政策的偏差,維吾爾族之間的貧富差距也在拉大,佔絕對多數的維族貧困階層的不滿正在加劇。

烏魯木齊市中心高檔住宅區居住的多是漢族,但不時也能看到維吾爾族人的身影。一名做貿易的40多歲的維族男子用漢語對我們說:"這兒治安秩序很好,比較安全。"據說孩子在漢族學校上課,他說:"如果不會講漢語,維族是沒有前途的。"

另一方面,在維族居住的地區,一名正在尋找工作的20多歲的男子感嘆說:"如果不會說漢語,哪兒都不會要。根本競爭不過漢族。"據說在以前的公司上班的時候,由於漢語說得不好,曾受到漢族上司的責怪。他說:"漢族看不起我們。"據說很多人都有同樣的感受。

為了促進經濟的發展,穩定社會秩序,政府過去3年投入了大量的資金,用於公路和住宅等建設。在漢族受益的同時,一部分願意合作的維族也受到優待,甚至出現了擁有多套住宅的富裕階層。

當地人士指出:"共產黨提拔了一些聽話的維族,巧妙地促進了民族之間的和睦。維族的想法也多少有些改變。"

另一方面,當局並不打算放鬆對維族的監視和管制。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表彰了成功制服劫機犯的1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其中包括一些維族人,向他們每人頒發了10萬元的獎金。

隨著今年秋季共產黨十八大的臨近,自治區政府希望通過表彰來宣傳"民族團結"。不過,維族內部也擔心被分化,一名在烏魯木齊待業的年輕人憤憤地表示:"他們只不過是想借這次事件來加強控制。"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