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得道」的無限想望 呂洞賓傳說(圖)

發表:2012-07-08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持鐵拐和寶葫蘆的「鐵拐李」(新唐人電視臺2005年新年晚會《八仙過海》節目劇照)

中華神傳文化中,八仙的傳說可謂家喻戶曉,而八仙中最首膾炙人口大概是呂洞賓了。

關於呂洞賓修煉成仙的過程,歷史上有許多的流傳,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黃粱夢」的故事了。話說洞賓從小就飽讀詩書,滿肚子學問,但幾次都科考落第。後來偶遇八仙中的鍾離權,他那時正在爐上煮著黃粱飯呢,就拿了一個枕頭給洞賓,洞賓一枕睡下,誰知在夢中就經歷了一場精彩萬分的人生。從考中進士,歷任要職四十年,後又擔任丞相十年,一輩子權高位重,享盡榮華富貴。卻偶因小過而被治重罪,抄沒家產,妻離子散,流放於嶺南。此時萬事皆空,只剩得孑然一身,忽從夢中驚醒,張眼一看,啊!爐上的黃粱飯尚未煮熟呢。至此方才大徹大悟,方知富貴不足以喜,貧賤不足以憂,人世間只不過是一場大夢而己。於是棄家拜鍾離權為師,入終南山修道。歷經「十試」的考驗,授得先天大道。成仙得道後,不登仙界,仍在人間普度眾生,斬妖除害,為民造福,遊蹤遍及大江南北,實乃古今獨樹一幟的仙人。

呂祖在有民間享有很高的聲望,相傳他行走各地時,經常身背一把長劍,神威凜凜,劍術通神。《宋朝國史》中也這樣記載:「關中逸人呂洞賓,年百餘歲,而狀貌如嬰兒,世傳有劍術。」但呂祖的劍並不會拿來隨便殺人的,《唐才子傳》中記載,呂祖曾經笑說:「吾仙人,安用劍,為所以斷嗔愛煩惱耳。」意思是說,我是仙人,怎麼需要用劍呢?這劍是用來斬斷貪嗔、色慾和煩惱的。

而他的氣度和風采,也可從所留下的詩作中,窺得一二,請看這首收在《全唐詩》中的「贈李德成」吧:

「九重天子寰中貴,五等諸侯門外尊。爭似布衣狂醉客,不教性命屬乾坤」。大意是說,高坐在九重宮殿上的天子,和那些諸侯們,都是天底下最尊貴的人了,

但又怎比得上那個身穿布衣,能夠日日坦然喝酒,不求名利的平民呢?因為他已經放棄了人間的執著,得到了大自在,他的命和運,都不受這個人世間所限制了。「不教性命屬乾坤」,這是何等的氣魄!真是仙家本色啊!

世間流傳呂祖濟世救人的故事很多,所以每年的四月十四日呂祖聖誕之日,他的廟中都香火鼎盛。這一天正當熱鬧非凡之時,忽見有一男子跪求香灰,匆匆離去,

呂祖因見他淚流滿面,便跟著前去探看。只見他到家後,割下一塊手臂的肉,將香灰和臂肉,一起煎湯給父親喝。並對天祝禱,請求上天垂憐他,家窮無錢買藥,只能割臂救父,求使父親早日病癒。

呂祖心想:「這等事情,在一般人來說,可稱愚孝。但總是他的一片至忱之心。」便查問了土地公,知道他叫葉百民,是個一貧如洗的寒士兼醫生,德性善良,非常仁厚,但生性愚笨,讀了二十年的書,連普通文字還寫不像樣。平常替人診病,賺些蠅頭小利,用來孝敬父母。呂祖就想辦法在他家種了一株香草,葉百民聞到後,忽然智慧大開,所開的脈案,無不切合病情。一霎時間,葉百民神醫之名,遠近馳名。不上三年,就成了巨富了。

因此人人都說呂祖必能使人得財得福,所以大家爭著前去呂祖廟中燒香。因地小人多,擠得水泄不通,鄉人稱此舉為「軋神仙」。但總沒想到,呂祖庇佑葉百民,是因為他的德性善良,宅心仁厚,虔誠行孝,如今世人,卻把主因丟開一邊,專想得他這種發財賜福的果報,真成了本末倒置了。中華五千年的文化歷史中,溶匯著佛道兩家的修煉文化,其內涵和思維方式,對於中華文化有著極深的影響。「八仙」的神話傳說,在歷史上深受民間的喜愛,也給後人留下了「凡人修煉得道」的無限想望。

(改編自新唐人節目《天韻舞春風》)

来源:明慧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