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我們都活得比較累?(圖)

發表:2012-07-0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往往是為了名牌衣服、小車、高級樓房從而活得很累,從而讓自己的日常開支變得很大,可以說令我們活得很累的主要根源其實就是嫉妒與攀比。

攀比給人類帶來了太多能源的浪費。石油之所以越來越緊張,越來越貴,它跟私家車的迅猛增長是有很大關聯的。有許多人其實不買車或少開車照樣可以活得很好,並且他們的經濟也不一定很寬裕,但他們為何要買車呢?它是因為相互攀比從而導致的。問大家一個簡單的問題,某一個人去同一個地方,是坐公交車節油還是開小車節油呢?在客運淡季,我發現許多從縣城去鄉鎮的客車上的客人常常寥寥無幾,在這個時候,假如自己還開著小車去鄉鎮,那你說這難道不是一種莫大的能源浪費嗎?其實開車也並不見得是一件很輕鬆的事,在不擁擠的情況下,坐客車說不定會比開小車更輕鬆、更自在。之所以硬是要駕車去做客、去走親戚,很多時候它的主要目的其實就是為了炫耀自己。因為攀比、因為面子,我們不知浪費了多少寶貴的能源。

因為攀比我們的孝敬意識已變得越來越弱。在我身邊,我發現有這樣一種現象,很多年輕的人開著小車,但他們的父母卻幹著辛苦的體力活,日子過得比較艱難。當我老婆由於比較羨慕別人的小車從而對我說有車是多麼方便時我是這麼對她說的,至少我要讓雙方的父母都過上了比較輕鬆美滿的生活之後,我才會去考慮買車,否則如果我開著小車,但他們卻過著艱辛的日子,我覺得這就是一種不孝。雖然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出人頭地,從而讓自己覺得很光彩,但這往往只是短暫的、表面的,他們最期待的一定會是全家人能夠長久地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而並不喜歡這種表面上開著小車但實際卻比較拮据的生活。

我聽一位做業務員的親戚說,去拜訪客戶時,如果你是開小車去的,那麼門衛與老闆往往會比較熱情地接待你,而假如你沒有小車,那麼客戶對你的態度往往會冷淡一些,甚至會拒之門外。我那親戚為了做好業務,所以就不得不在經濟比較窘迫的情況下去買小車。當今社會趨炎附勢之風真的越來越嚴重,為了適應這個社會,我們常常身不由己。比如沒房沒車就難以娶到老婆,雖然有房有車的人未必都過得很幸福,有房有車的人未必會很愛你,但是為了面子她們還是要去追求那些。太貧窮就沒有多少人願意和你交朋友,雖然並不見得有錢的人都是好人。

要想減輕攀比之風,要想讓全社會的人都活得真實一點、輕鬆一點,那麼我們就應該想辦法讓會社會的人都少去嫉妒與攀比,而假如僅僅去改變某一個人或某一些人那是沒用的。

攀比確實能給人帶來短暫的快樂,但是你也許很久都要為之而難過。

春節過後我在電視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很多人在統計春節期間的開支賬單時發現,過一個春節竟花了自己好幾個月的工資,有的人甚至把自己所有的積蓄全都花光了。此時他們感到無比失落。他們說,之所以花了那麼多錢,主要是過於看重面子,過於攀比。買禮品,買衣服,送人情……都不想低於他人,不想在人家面前丟面子。

在金錢與道德、金錢與情義面前,有的人會把金錢擺第一,他們會不擇手段地謀取金錢,比如造假行騙,但是在金錢與風光面前,很多人卻會把風光擺首位。為了風光,他們常常會大把出手。冷靜地想一下,世人確實很愚昧,為了金錢,我們也許會歷經千辛萬苦,但為了一文不值的風光,很多人卻揮金如土。

因為攀比,有的人去貪污受賄,雖然他們得到了金錢,得到了一時的榮耀與快樂,但金錢與榮耀有時卻會把他們送進監獄。因為攀比,有的人常常會不切實際地消費,雖然經濟不太寬裕,但還是要穿名牌,開小車。這些表面風光的人,內心或許壓力重重。

真正的幸福應該是能在更長的時間內衣食無憂,能夠感受到更多心靈深處的悠閑與自在,而不是快樂一時,難過很久,表面風光,內心多憂。

因為每一個人都希望能突出自我,而並不喜歡別人超過自己,所以當你滿懷期望地在他人面前好好風光一下時,或許根本就沒有多少人理睬你、稱讚你,你所得到的最多的或許只是別人的嫉妒與冷嘲熱諷。如果你想贏得他人更多的愛戴與尊重,那麼你就應該努力去給別人帶來幫助與快樂,而不要以一種過分炫耀的方式去刺激別人、傷害別人。

攀比是沒有止境的。如果總是去跟比自己富裕的人作比較,總是想去超過他們,那麼我們或許永遠都會存在一些失落感。所以過於攀比的結果注定會是痛苦的。

穿名牌衣服與開小車確實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多的自信,但是很多時候它所能給我們帶來的最多的其實也就只是自信而已,而實用價值卻並非很大。不買名牌衣服的人照樣可以穿得很舒適;當今社會交通工具日益發達,沒有小車的人可以乘公共汽車或坐出租車,這樣他們想去哪裡照樣可以去哪裡,而且可以免除許多煩惱,比如保養費用高、油價貴、停車難等。可以說從物質上去追趕與超越別人所給我們帶來的很大一部分其實就是自信,反過來說,只要我們能夠充滿自信,那麼不管能不能超過別人我們都可以活得很快樂,兩者之間快樂的差距往往只會存在那麼一點點而已。

你的收入與錢財或許確實比某些人要少一些,你的官位或許確實比某些人要低一些,你的外貌或許確實沒有某些人漂亮,但是你只要能夠充滿自信,那麼你就照樣可以活得很快樂,因為攀比給我們所帶來的往往就只是自信。|

其實並不是只有超過了別人才能快樂,而是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快樂。

有許多快樂跟能不能超過別人真的一點關係也沒有,比如欣賞喜愛的影片,聆聽美妙的音樂,享受愛吃的美食等等。

能超過別人,確實是一種最大的快樂,但超過不了他人時,只要能夠充滿自信,那麼我們就照樣可以活得很快樂。

来源:智慧空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