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研發藏維文網路輿情監測系統(圖)

發表:2012-07-08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西部地圖

中國警方正在開發一套藏文輿情監測系統,其目的是掌握境內外藏文網路輿情,從源頭上瞭解境外「三股勢力」(即所謂敵對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的最新動向,該軟體目前已經在公安系統內部測試使用。

最新一期的中文時政新聞雜誌《鳳凰週刊》報導了中國官方在這一領域內的投入。

2012年2月以來,受到一系列藏人自焚事件的影響,中國大陸許多頗具人氣的藏文博客被關閉。同樣的,2009年烏魯木齊市發生「7.5」騷亂後,新疆網站數量明顯下降。官方數據是,當年 7月到12月,新疆官方註銷了包括中文和維文網站在內的4966家網站備案。

目前,中國大陸少數民族文字網站普遍面臨較大的監管壓力,中國的一些全國性社交媒體網站也未推出藏文、維吾爾文版本的博客、微博客服務。對於用戶創造內容的博客和微博業務,一般不會輕易涉足。即使開通了這一業務,也都採用先審核後發布的辦法,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政治風險。此外,於此同時,少數民族語言的境外網站數量有顯著增加。

中國官方認為,對少數民族語言文字信息化處理水平整體相對滯後,中國的輿論監管部門沒有成熟的軟體系統對少數民族文字的網站進行輿情監測,在一些敏感事件發生之後,不得不關閉網站以應對日益複雜的網路輿情。

官方學者稱,「從‘7•5’事件我們認識到,維吾爾文個人網站已經成為輿情的重要窗口。」「目前有些維吾爾文個人網站論壇轉載境外信息,報導不實消息,在一定範圍內造成了惡劣的影響。維文新聞信息,特別是時政類信息的宣傳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患。」

根據該報導,目前,中國的輿情監控技術服務市場上,對中文信息的監控相對成熟,但政府部門對網路中藏文輿情監控尚處於傳統的人工方式,與中文輿情報告相比,欠缺成熟的分析工具。

除了公安部門的上述研發外,一些商業機構也已經投身這一市場。

如谷尼國際軟體公司開發的「谷尼網際網路輿情監控系統(多語言版)」,自稱支持維文、斯拉夫維文、拉丁維文的輿情服務。中科點擊科技的「軍犬網路輿情監測系統」,也聲稱「可有效監控藏文、維吾爾文、蒙古文、彞文、朝鮮文等少數民族語言輿情信息」。

谷尼國際軟體公司副總鄒鴻強介紹,針對少數民族語言輿情監測需求,在「3•14」事件和「7•5」事件後明顯增多,客戶不僅有宣傳部門,還有公安機關和安全部門。

但是,谷尼國際軟體公司提供的少數民族語言監測服務,目前僅能實現定向採集與全網搜索這兩種監測方式,至於中文輿情監測中的內容情感分析、主題詞自動提取、全文檢索等服務則無法實現。

主要原因是「沒有少數民族語言的相關詞庫和知識庫」,這有賴於相關學術機構提供基礎性的研究成果,中國官方近年來明顯加強了這方面的研究投入。

中央民族大學等機構正在進行《藏、維文網路敏感信息自動發現和預警技術》的課題研究。獲得了國家民委的資助;西北民族大學也開展了相關研究,其《基於藏文網頁的網路輿情監控系統研究》獲得了國家863項目「多語言基礎資源庫研製和共享」的基金資助。

中央民族大學上述項目的負責人信息工程學院副教授閆曉東介紹,該項目預期目的是能夠針對各類敏感信息,提出不同級別的預警方案,「目前能做到敏感詞的自動發現和跟蹤。」

西北民族大學研發的輿情監控系統目前據稱可以「對藏文網頁的‘敏感點’進行監控以及對‘熱點’實現預警,有效地解決政府部門以傳統人工方式對藏文進行輿情監測的實施難題。

原題目:中國官方研發藏維文網路輿情監測系統監控藏維政治言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