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頒布《機關事務管理條例》

發表:2012-07-10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簽署第621號國務院令,公布《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定於今年10月1號起施行的這個《條例》要求政府各部門依照相關法律法規採購機關運行所需貨物與服務,並定期公布三公消費的預算和決算情況。中國的GDP不是世界第一,但是其公款消費卻多年來高居世界第一,行政管理費用所佔財政支出的比重遠超美國。用「大手大腳」來形容中國政府機關的做派恐怕毫不為過。

美國博爾州立大學榮譽退休教授鄭竹園表示,不要以為中國政府機關的公款消費是「小錢」,這筆錢在財政支出中所佔比重太高,但在中國官官相護「傳統」的作用下,公款消費、鋪張浪費之風一直得不到抑制:

「公款出國,公款買車了,這些是十分嚴重的問題。一年花多少百億的錢,不是小錢。上次開人民代表大會的時候,一個代表已經把這事情講出來。他講在一個鄉里開會的時候,門前居然有幾十輛汽車,這都是公款買的吧。鄉村的代表怎麼有錢買汽車?他是很厲害。辦公費三公它佔百分之六十四左右。錢就這樣花掉。這個他們當然是老早知道。不是不知道,知道後,如何來節制,這個不是說有關法規的問題了,最主要的是監督、執行。審計的官員、縣級的官員,現在大陸的情況是官官相護,互相包庇,誰都不願意把即得利益給弄掉。所以有錢公費出國玩了。借出國的名義來考察了,不是考察,確是去拉斯維加斯的賭場去玩,這都是大家知道的事情。法規都有,看你怎麼去做,這要看政府有沒有這個能力來管理這裡這些東西。」

鄭教授批評有人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廉潔作風反唇相譏:

「你看駱家輝華裔的住中國的大使,他出門都是普通的搭飛機、租最便宜的旅館,最近他全家出遊都是最便宜的旅館。大陸的人不但不讚賞他,還覺得他是故意這樣做。你是大使應該做頭等艙的飛機嘛,你為什麼坐三等艙的飛機。從駱家輝的情況看美國,他們應該是有相似的,比如大使一人可以花多少錢?你不花自己可以留起來,花也有限制的,不是說無限制。」

中國旅美學者朱學淵博士表示,中國出臺的《機關管理條例》「基本上沒有辦法」得到遵守。朱博士說,所謂超標採購公車、建辦公樓最高的處分可以是撤職—這個警告嚇不倒頂風違規的官員:

「現在中國自主權多的一塌糊塗。現在是鋪張的時候,再不鋪張,時不再來。經濟一崩潰恐怕就沒這個機會了。中共在這方面非要做些規定,要想下面的人遵守,基本上是沒有辦法的。這東西根本是不會遵守的。小小的一個區政府、鄉政府修建的像白宮一樣的水平。這都是非常非常離譜的情況。我們見到了有幾個人被處理了?被撤職又算多大的一個懲罰?黨籍都不開除了,他還有機會爬上去。這些懲罰的措施不成體統,完全是信口開河最高達到撤職,最高達到撤職又如何?造房子造大了,造大了撤職,撤職了公職還有,黨籍開除不開除?究竟判處幾年徒刑?這些統統沒有規矩。」

朱博士還說,他反對鋪張奢侈,但是公款消費畢竟還是為公家花錢,還不是中國貪腐官員最惡劣的情節。
北京律師李和平表示,溫家寶總理簽署發布《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可以給中國大眾提供一種心理上的安慰—讓人們覺得中央還是重視廉政建設的,但是以往一些反貪防貪的法規往往成為一紙空文的歷史教訓表明,這個《條例》起不到什麼作用:

「就算溫總的這個文件給人的心裏感受上是我們國家的總理包括政府對廉政建設還是在想辦法的。三公消費它是希望公開的,它是給公民這樣一種印象。中國的公民包括看到條例的人都會感覺到,覺得中央政府關心這種廉政建設,在財政預算和透明度上,有一定作為,但是實際上我覺得應該是不起作用的。我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中國在法律上有太多的地方說了不准官員貪污賄賂,也要進行政務公開,這些已經說了多少遍了,太多的地方在說了,但是就是如何落實?如果選票不在人民手裡?如果公民不能對官員的選擇、任用、罷免、有權票決的話,這一切都沒有用。」

《機關事務管理條例》說,機關事務管理人員在管理活動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貪污受賄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