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視頻審查旨在打擊低俗?(組圖)

發表:2012-07-10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路監管耗費大量人力物力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電影總局近日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據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稱,出臺該項通知是因為部分網路視頻節目「內容低俗、格調低下、渲染暴力色情等問題」,網民和視頻網站反映強烈,總局方面應「網民的呼聲和業界的要求」,發布了最新通知。

在官方媒體的稿件中,各大視頻網站紛紛表示擁護歡迎新通知的出臺。在網際網路上,也有網民表示新通知「有利於營造一個和諧健康的文化環境」,但有更多網民對此提出質疑,有微博用戶表示微電影「應該反映各個階層最真實的東西,如果對他們進行修飾或者過濾的話也許就失去了微電影的本質。」還有網民直指「微電影神馬的都是小事,真正的曝光視頻將會受阻。」

綜合這次廣電總局的相關通知,網路視頻審核主要依照兩點原則:先審後播和自審自播。前者是指視頻網路平臺在發布視頻之前必須對其內容進行審核,而後者用總局發言人的話來說就是「誰辦網誰負責」,這一點也呼應了2007年年底頒布的《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中規定的「誰播出誰負責」的制度。知名新媒體人北風認為,就這一點而言,廣電總局這次頒布的相關通知並無新意,僅僅反映了當局對於任何熱門網路媒體形式都保持警惕的慣性心理。

廣電總局通過各視頻網站進行「間接審查

北京當局一直對網路內容進行嚴格審查,而與可以進行針對性、自動化搜索的文字內容相比,視頻從技術上來說更難被審核,所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資源也非常可觀。北風指出,通過幾年的「自我審核」實踐,中國大陸視頻網站已經形成了一套非常全面的審核機制,「例如他們會審查截圖,比如一個五分鐘的視頻,他會在第10秒、第30秒,第1分鐘截三張圖,然後通過這三張圖對視頻內容大概有一個基本判斷,另外對於重點內容還可以對文字說明和前30秒的視頻內容來審核。」除了進行主動式審查之外,各大網站還會通過「舉報」的方式進行審查,確保清除「違規」視頻。

北風表示,當局通過「自審自播」的方式將壓力完全推到了各大視頻網站的身上,審查機關本身不需要動用大規模資金和人力,僅靠制定類似記分制度,出現「違規」視頻就可以扣分,直至吊銷營運許可證。而運營商為了生存,除了配合「間接審查」,並無選擇。而從信息發送人角度而言,雖然通過微博等文字平臺發送的信息也會遭到封鎖和刪除,但一方面發送成本較小,另一方面由於轉發功能的存在,一條消息一旦發出,並得到大規模傳播後,要想徹底清除幾乎不可能。而視頻信息由於本身製作和傳播所需要的時間和技術成本較高,因此相應的自由空間就更顯狹小。

視頻網站聘請「審查編輯」

為了對中國視頻網站的審核有直觀認識,德國之聲記者在中國較為知名的土豆網上傳一段本臺中文網的視頻內容,其主題為德國新聞焦點分析,與中國完全無關。但即使是這樣一段視頻,也未能通過審核,系統通知顯示相關視頻「被刪除! 原因:您上傳的節目中含有不宜公開的成分 請勿上傳類似視頻。」

各視頻網站為實施網路審查不得不招聘大量「視頻審查編輯」,記者在網路上發現多家視頻網站公布的相關招聘通知。據業內知情人士向德國之聲透露,一般視頻網站招聘「審查編輯」雖然也會提出大專以上學歷等要求,但最重要的一條無非是「有較強的政治敏感度,瞭解新聞時事和歷史事件」,顯示審查工作針對的主要目標並非官方所宣稱的「低俗淫穢」內容。此外,由於網路審查24小時全時段的特性,「審查編輯」都需要輪班工作。另外,在招聘廣告中「審查編輯」的月工資一般為2400到3000元人民幣,但還有所謂「績效工資」,也就是按照刪除內容來確定工作成績,這部分工資為400到1000元不等。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