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為何古代美女都是單眼皮?(組圖)

發表:2012-07-1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不知道你注意過沒有,古代仕女圖上的美女都是單眼皮的,有人說真正的漢族人應該是單眼皮。後來因為和外族的通婚才造成了雙眼皮漢人的存在。如果照此種說法,難道我們現在所欣賞的美女絕大部分都是外國人了?

所謂「古代」,要看古到什麼時候。傳世唐代仕女圖中的美女,人人都有一雙細長的鳳眼和單眼皮。秦、漢以前,漢族的血統或許較純,這從出土的秦俑可以得到證明。

秦俑臉寬、鼻扁,而且都有一雙單眼皮的鳳眼,正是典型的蒙古人種。蒙古利亞人種單眼皮的起因是由於上眼瞼的上方脂肪較多,形成一道褶襞,將上眼瞼蓋住(這樣看來,古代的漢人是「純係」的蒙古人種囉?)。

從體質人類學看∼到晉室東渡之後,漢族的遺傳結構就不可能再像秦、漢時那麼「純粹」。西元四至六世紀(魏晉南北朝),北方的遊牧民族南侵(五胡亂華),結果入侵的異族大多被漢族同化,南下避難的漢族又同化了若干南方土著民族。

根據族群遺傳學,如無重大外力干擾,在有限的時間內,族群的基因組成維持恆定。對漢族來說,魏晉南北朝的民族大融合正是「重大外力干擾」。「干擾」的結果,漢族的遺傳結構不可能不發生變化。

而按照人類學和生物學的結論,血緣越遠的人混血出來的人越漂亮(雙眼皮)。


(網路圖片)

從審美的考量∼儘管肖像畫中的男女人物有單眼皮也有雙眼皮,但歷代仕女圖中的美女,卻無所例外地都是單眼皮。這為什麼?道理很簡單:為人畫像,必須忠於事實,但繪製仕女圖卻無此限制,只要依照約定俗成的審美觀,就可以畫出自己心目中的美人。

歷代的審美觀並非一成不變,如唐人崇尚濃艷豐肥,明、清崇尚纖弱輕柔,但唯一不變的是:對細長鳳眼和單眼皮的偏好。在繪畫中,從現存最古的一幅人物畫∼東晉顧愷之的〈女史箴圖〉起,一直到清末民初,甚至到抗戰以前,對單眼皮和細長鳳眼的偏好從來沒有變過。

仕女圖中千篇一律的單眼皮,在晉朝和唐朝可能出於寫實。當舉目所見,無論男女無不是單眼皮時,形諸丹青自然不可能出現雙眼皮,這就像西方畫家不會將西方人畫成單眼皮的道理是一樣的。

然而,宋朝以後,將美人畫成單眼皮卻成為一種程式。程式的形成,或出於陳陳相因,或出於長期以北方為文化中心所形成的審美觀的制約。總之,在華人的審美觀未被西方的審美觀凌越之前,華人對於美人的認定是有自己的標準的。

這種華人的自家標準,大約在抗戰前後被徹底摧毀。從(1996)年十月的「百年版畫海報精品展」展出的「月份牌畫」中,大致可以看出中西易勢的過程。

月份牌畫肇始於二十世紀初的上海,是一種參用西畫技法的仕女圖廣告畫。早期月份牌畫所畫的美女,體態較為纖弱,眼型以細長鳳眼、單眼皮居多。到了後期,體態普遍較為健美,眼型則以雙眼皮、大眼睛居多,轉變的軌跡由此清晰可尋。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