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主教輔理主教依然失蹤 官方表態(組圖)

發表:2012-07-11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教區樞機主教陳日君(右二)參與示威

中國上海天主教教區一位高層神職人員在突然宣布辭去在官方愛國會中的職務後仍然下落不明,當局首次對事件表態。香港一個宗教權益團體向北京中央政府遞交請願書,要求當局恢復馬達欽主教人身自由,並允許他繼續履行神職。

上海天主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在上星期六天主教愛國會為他舉行的祝聖禮上突然宣布辭去自己在愛國會中的一切官職,以便專心從事神職。之後,他被人帶離教堂,迄今為止一直與外界失去聯繫。

一些人猜測他被帶到上海郊外的天主教聖地佘山修道院反省,但教友們和媒體記者在那裡都沒有看到他的身影。

美國之音星期三下午致電中國天主教上海教區試圖瞭解馬達欽的現狀,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愛國會:祝聖活動涉嫌嚴重違規*

面對外界的種種猜測和質疑,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天主教主教團(一會一團)星期三發表一條簡短聲明,稱上星期六7月7號上海教區助理主教祝聖活動「涉嫌嚴重違反中國天主教主教團關於選聖主教的規定」, 「一會一團」正在對事件進行調查評估。

在馬達欽宣布脫離天主教愛國會的現場除了有近千名為他鼓掌的教徒外,還有天主教愛國會的負責人和政府宗教局的官員。

外界普遍認為,馬達欽主教借祝聖的機會當眾與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分道揚鑣,令中國當局感到意外、尷尬和不滿,因此他可能被當局軟禁。

*港人示威要求恢復馬達欽的自由*

星期三,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的十多名成員遊行到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外,要求當局解除對馬達欽主教的軟禁。

他們高喊 「停止打壓馬達欽主教」的口號,舉著「停止非法祝聖主教」等標語牌,要求中國當局停止打壓宗教自由。示威者包括前香港天主教教區樞機主教陳日君。

馬達欽是梵蒂岡教廷任命的上海教區輔理主教,同時又被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任命為上海教區助理主教。他在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擔任常委,又是上海天主教愛國會的副主任。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委員潘嘉偉在遊行前接受美國之音電話專訪時說,在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任職的神職人員公開宣布脫離這個官方機構的現象極為罕見,顯示神職人員感到官方對教會的控制已經到了難以忍受的程度。 

*潘嘉偉:事件顯示官方控制教會已忍無可忍*


潘嘉偉(右)稱官方控制教會已忍無可忍

​​潘嘉偉說:「馬達欽主教用非常聰明的方法在祝聖禮講話的時候說自己不方便擔任愛國會的職務,這樣來表示他的反抗。在中國大陸公開教會的神父都不能忍受愛國會的控制,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訊息。」

中國目前大約有1000萬天主教信徒,分別屬於官方認可的天主教愛國會屬下的各地教區,以及忠於梵蒂岡教廷但拒絕服從天主教愛國會管轄的地下教會。中國當局要求各地教會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獨立自主自辦教會,不受國外教會的管理和干預,但是許多教徒認為,中國的憲法和相關的國際人權公約賦予了他們自由選擇宗教信仰的權利,當局無權要求他們歸屬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曾在2007年致中國教會的信中表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企圖凌駕主教之上,主導教會的活動,不符合天主教教義。

梵蒂岡與北京關係一直相當緊張,但雙方做出過一些妥協試圖緩和雙邊關係,包括互相承認對方對神職人員的任命。觀察人士說,受到雙方承認的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突然做出選邊決定,為中梵關係增添了新的變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