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容得下宋將軍 容不得「低俗」大衛(圖)

發表:2012-07-12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打上馬賽克的大衛.阿波羅

7月9號是中國國家博物館建館100週年紀念日,該館同時推出了義大利文藝復興名家名作展。當天中午11點,在央視的相關新聞報導中,現場展出的米開朗基羅著名石雕像大衛.阿波羅的隱私部位,卻被打上了一片馬賽克。此舉隨即引髮網友爭議,到下午3點,央視在重播該新聞時,馬賽克已經被去除。

(7月10日《東方衛報》) 對此,有網友感慨說,哇塞,真不愧是「禮儀之邦」啊(網友小潔)!不過,對於一件舉世聞名、價值連城的藝術品,此舉有必要嗎?一個國家容得下郭美美、S將軍,卻容不下一件世界級的藝術品(網友冷-冷-碎)。也有網民諷刺說,故宮門口的大石獅子也露著下身呢,去把它也砸了啊!還有人則拿有「大褲叉兒」綽號的央視大樓開涮說:「CCTV認為,藝術就是大褲衩,不穿褲衩忒低俗」。此外,也有分析人士引述魯迅在批評中國人劣根性時的那段名言說,「一看見短袖子,立刻就想到白胳膊,又立刻想到了全裸體……」。於是,世界公認的藝術經典之作大衛石雕此次不幸中了招。

紅網上作者徐炳濤的文章說,為避免引得觀眾想入非非,以致有傷風化,央視勇敢充當起衛道士的角色,為大衛裸露的下身打上了厚厚的一層馬賽克,只不過這次央視明顯低估了中國觀眾的審美趣味。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外來文化熏染,何為色情,何為藝術,基本的常識國人還是能夠作出正確判斷的,起碼像大衛這種已經在歷史課本上普及了藝術價值的裸體雕像,引起公眾反感的可能性已經微乎其微。

若涉嫌低俗的話,相信歷史課本上也不會允許雕像光著屁股出現,正所謂「民眾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本來坦坦蕩蕩地播放出來,大家會覺得再正常不過;這麼故作聰明地一遮掩,反而讓人覺得無比彆扭。央視此舉無疑是以一種道德判官的角度,站在高處蔑視公眾的審美情趣,把天下人都想像得很齷齪,從而作出「國民不宜」的判斷,以致於引來如潮的批評,也就不足為奇了。

雕像大衛的遭遇引人發笑,也折射出了當前一些極度分裂的現象:蒼井空等日本女優可以在咱們這兒混得風生水起,有人關起門來在家欣賞色情電影卻被拘留;各類大尺度激情鏡頭充斥螢屏和銀幕,撩撥人們的慾望,電影《泰坦尼克號》中男主角為女主角畫裸體像的一幕卻被刪除;一夜情不再鮮見、包二奶現象猖獗、「天上人間」式的夜總會林立,性教育在學校卻仍未佔得一席之地;可以允許獸獸、干露露們在網路上瘋狂展示妖冶的肉體,卻容不得舉世公認的經典藝術雕像以全貌展現在國人眼前。

徐炳濤的文章強調說,真藝術遭禁錮,偽道學在橫行,背後則是對人性的忽視。雕像大衛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作之一,文藝復興發現了人和人的偉大,肯定了人的價值和創造力,提出人要獲得解放,個性應該自由,反對禁錮人性。米開朗基羅讓大衛全裸現身,正反映了人類對自身美和力量的認識,為其打上馬賽克既是弄巧成拙,也是在人性面前的怯懦表現。

好在央視能夠知錯即改,引發了輿論波瀾後,下午復播時便去掉了馬賽克。然而,去掉鏡頭中的馬賽克易,去掉心中的馬賽克卻難,當然,這一片馬賽克也並不只是央視獨有。與此同時,也有網友向央視領導進言說,怕得是什麼喲?下次,貴臺節目中,如果有維納斯雕像出現時,最好把她的上半身罩上一件中式的對襟大紅襖,最起碼也要給她戴上個胸罩吧!那樣的話,也許更符合中國的國情和特色!(摘自博客中國作者老桑的文章《強烈建議央視給「維納斯」戴上乳罩!》)

原題目:央視新聞給義大利國寶大衛石雕像下身打馬賽克遭拍磚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