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疑中國官方數據摻水經濟其實更壞

發表:2012-07-12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本週陸續發表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增長將呈現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新低,但不少經濟專家提出證據,證明真正的情況比官方數據還要惡劣。

中國國家統計局本週五將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數字,而根據道瓊斯對15個經濟師的意見調查所得,比起去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將是7.6%,這個數字比起首季的8.1%呈現倒退,而且是2009年首季以來最疲弱的增長。

在此之前,美國6月份的勞工數據亦令人失望,加上歐洲經濟的主要動力德國亦普遍呈現悲觀情緒,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的中國出現疲弱的經濟數據,勢必打擊世界脆弱的經濟復甦步伐。如果經濟學家的懷疑正確,中國實際情況將比官方數據更為惡劣,希望中國帶領全球走出谷底將成奢望。

經濟學家一直都懷疑中國經濟增長的官方數據,因而自行構建一個指數系統。專家們大多依賴電力生產數字、火車運輸流量、地產動工數據,來測量中國的經濟動力,而這些數據亦不具政治敏感度。

總部設於倫敦的研究機構「資本經濟」為了正確預測中國經濟增長,在2008年至2009年度之間自行構建了一套準則,華爾街日報引述該機構的經濟師威廉斯指出,他們的準則是為了證明官方的數據是否正確反映中國的實際情況,「而過去的情況顯示,官方的數據跟我們的計算,基本上是吻合的,但從今年年初開始,就出現了差異,因此對中國官方數據有所懷疑,是合理的」。

「資本經濟」本身的計算顯示,中國今年首季的經濟增長只有7.6%,必官方數字低了半個百分點。

其他經濟專家亦大致上得到一如「資本經濟」所計算的數據,從而對中國在經濟大起或大落的時候所公布的數據,提出合理的懷疑。

中國本週五公布第二季GDP數據,將採用從今年2月份實施的新方法,即中國最大的70萬個企業,將直接透過網際網路向國家統計局提交工業生產數據。在過去,這些數據先提交給地方統計官員,再而逐層從縣級到市級再到省級,然後才交到中央政府。

新的方法是試圖糾正中國數據呈報系統的漏洞,即地方官員為了好大喜功而誇大增長。國家統計局2月份曾在官方網上發布通告,要求企業避過任何的干擾,直接提交數據。

但這個呈報數據的新方法,顯然收效不大。根據內地部分傳媒今年4月的報導,不少例子顯示有地方官員要求當地統計局官員在呈報數據之前,先與他們「有所協調」,這無疑對上報的數據造成政治摻水。對於這種情況,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說,目前尚有少數地方官員無視統計法律和統計系統,利用公開或暗地的手法,干擾企業數據的獨立性和正確性。

到了最近,對正確估計經濟增長地位重要的電力生產數據,亦可能收到政治干擾,有些地方領導為了誇大生產,而同時誇大了電力生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