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華人主婦婚戀觀:中日婚姻豈止相愛那麼簡單

發表:2012-07-12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外開放使中國人逐步走向世界,以工作、學習和生活為目的旅居日本的華人在逐漸增加。在這些華人中,人數最多的就是嫁給日本人為妻的華人主婦群體。

日本男人娶外國妻 七成以上是中國女人

日本政府公布的一項統計數據表明,隨著日本的國際化程度提高,國際婚姻也在與日俱增,特別是日本男子娶外國女子為妻的越來越多。其中,娶中國女子為妻的比例最高,佔到7成以上。

中日跨國婚姻 不僅相愛這麼簡單

不少人對這種中日跨國婚姻充滿了羨慕,但他們在驚嘆一段段浪漫愛情的同時,卻忽視了故事背後的酸甜苦辣。由於文化和婚姻觀念的差異,以及成家目的各有不同,在日華人主婦在婚姻中演繹了一幕幕悲喜劇,中日跨國婚姻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浪漫,那麼甜蜜。很多在日華人主婦的經歷告誡我們,跨國婚姻,不僅僅是相愛。

近日,有記者走訪了東京地區的10位華人主婦。她們雖然對自己的婚姻總體還算滿意,但和日本丈夫之間發生的一些摩擦,還是讓她們明顯感覺到在婚姻觀上與丈夫有很大不同。

1、華人主婦希望丈夫氣場夠大VS日本男人部分沒有男子氣概

首先是精神生活上的默契和價值觀上的認同。在日華人主婦的觀念中,丈夫的氣場是否夠大,讓妻子有一種精神上的依戀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大部分日本丈夫的氣場,顯然不能讓華人主婦們滿意。

來自中國吉林的36歲主婦石雙華(化名)去年逛街時遇見的一件事,讓日本丈夫在她心目中的形象完全崩塌了。當時,她和丈夫在新宿逛街,不小心碰撞了幾個日本小混混,小混混開始找碴。在最害怕的時候,她意外地發現,剛剛還站在旁邊的丈夫已經遠遠的躲開了。最後,靠著自己一個勁賠禮道歉才逃過一劫。受訪的其它華人主婦也遇到過類似情況。有看到蟑螂老鼠嚇得大跳的日本丈夫;有遇到一點小地震就不顧老婆衝出去的日本丈夫;甚至還有老婆遭受性騷擾後不敢出頭的日本丈夫。看上去大男子主義的日本丈夫,不少人實際上是外強中乾。

受訪華人主婦最後發現,如果要找個真正有男子氣概的丈夫,日本人不一定是首選。作為日本家庭的主婦,除了生活上要照顧週全外,精神上還得給予日本丈夫強大支持。

2、中日文化觀念不同 跨國婚姻婆媳關係難融洽

社會生活的融合,也是在日華人婦女與丈夫觀念產生衝突的一個重要方面。戀愛是兩個人的事,但婚姻是兩個社會群體的事。最好的婚姻就是融合、認同彼此的圈子。但由於中日文化、觀念不同,在日華人主婦們與日本公公婆婆的關係,很難處理得太融洽。

42歲在日華人主婦洪琳菲(化名)剛與日本丈夫結婚時,為融洽婆媳關係做了很多努力。但無論她怎麼做,婆婆就是看不慣她。現在她已經完全不和婆婆講話了。至於丈夫和她父母的關係,則與陌生人一樣。結婚14年,丈夫只在剛結婚時和她父母吃過一頓飯,過年過節連句問候也沒有。洪琳菲和丈夫每次爭論此事時,總是被對方一句「我對自己父母也是這樣的」給擋了回去。雖然同是東方國家,但在日華人主婦們卻明顯感覺到,中國人和日本人在對親情理解上非常不同。所以,與日本人組建家庭之前,華人女性在這點上一定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3、有大異也有小同 中日跨國婚姻需磨合

中日兩國都有不少人認為,中國人與日本人長相相似,飲食差異也不大,都使用筷子,都會寫漢字,中日跨國婚姻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磨合,應該會相處融洽。但從在日華人主婦與丈夫產生的各種婚戀觀衝突來看,婚姻或許並不是相愛那麼簡單。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