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業市場出現壓力徵兆

作者:歐陽德 發表:2012-07-1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就業市場開始顯現承壓跡象,這給中國政府帶來壓力,要求其加大財政支出力度,以防經濟進一步走弱。

與全世界的政界人士一樣,中國領導人最擔心的經濟問題是:失業是否在控制之下。分析師們表示,就業市場前景將是決定中國領導人會不會發起大規模刺激努力的因素之一。中國在將近4年前出臺過類似的大規模刺激。

與2008年末的情況(當時有2000萬農民工失去工作)相比,中國就業市場迄今的形勢仍要好出不少。

但裂縫正在顯現,而以往經驗顯示,中國的形勢幾乎可能在一夜間發生改變。

「關鍵問題是增長放緩的幅度有多大,這將決定失業狀況是否會突然惡化,」花旗(Citi)經濟學家丁爽表示。

中國將在明日發布第二季度的大部分經濟數據,預期該季度經濟增速為7.5%,是三年來最慢的。

為遏制經濟增長放緩勢頭,中國總理溫家寶近日誓言,政府將上馬更多投資項目,而中國央行已在過去一個月裡兩次降息。

但是,掌握中國就業市場的形勢並非易事。在本週發布的大量數據中,並沒有類似於歐美發布的失業率那樣的可靠數據。

這是因為,中國的官方失業數據並不計入在工廠和建築工地勞動的2億農民工,這些人在經濟低迷時期最容易受到衝擊。

不過,部分指標和坊間證據表明,裁員正在擴散,勞動者找到就業崗位的難度正在加大。

首先,中國製造業的重要指標——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上月招工數量出現小幅收縮。

其次,一項央行調查顯示,人們對於就業前景的信心在第二季度大幅下降,逼近2009年以來的最低點。

最後,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估計,過去3個月招聘崗位與求職者人數的比率已從108:100降至105:100。這意味著就業崗位仍多於求職者(證明中國勞動力市場相當吃緊,近年來這讓企業頗為頭疼),但勢頭可能正在逆轉。

坊間也有報導稱這方面的麻煩越來越大,尤其是那些直接面向正在快速降溫的房地產市場的企業。

中國多家大型重工企業已在過去幾個月裡裁員或凍結招聘,儘管它們在談到這方面的消息時表現得很謹慎。

中國最大的工程機械製造商三一重工(Sany Heavy)上週堅稱,它並沒有進行任何大規模裁員,而只是在控制其5.1萬人的員工隊伍的擴充步伐,原因是該行業發展速度放慢。

但一名三一員工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從去年起,三一在製造、銷售和研發部門都進行了裁員。

交易商們表示,中國煤炭行業(全球規模最大,而且是中國電力工業的主要後盾)也可能迎來裁員。

「一些煤礦已開始輪流‘休假’,」大連一名悲觀的煤炭交易商表示。「如果這種形勢持續下去,煤炭行業將出現裁員。」

在全球第三大風力發電機製造商華銳風電(Sinovel),據一名沒有許可權與媒體交談的員工透露,公司沒有安排新人接替離職的僱員,5月份,數百名新招聘的員工在尚未開始工作之前就被取消了勞動合同。華銳風電拒絕置評。

在建築業的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工人們也正感受到壓力

在最近一個烈日高照的下午,十幾位男子坐在六里橋附近的一棵樹下,靠在裝著自己衣物的布袋上。這裡是到北京來找工作的農民工的集散地。但這些人正要離開北京,返回家鄉照看自己的小塊農地。

一名姓楊的男子表示,他們此前在北京邊上的香河縣一棟17層公寓樓的工地上工作,但這棟樓已經停建,他們只拿到一半工資。

「今年找工作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打算回家照看小麥和棉花,」他嘆口氣說道。

「等到又有工作的時候,我會再回到城裡。」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