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區域論壇 美挑戰中國南海主張

發表:2012-07-13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堅持透過多邊談判、制訂行為準則解決

正在柬埔寨出席東南亞國協區域論壇(ARF)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十二日在金邊舉行雙邊會談,尋求降低兩國在南海主權爭端等問題的對立,儘管雙方矢言將密切合作,展現解決「敏感議題」意願,但希拉蕊堅持南海問題應透過多邊談判與制定南海行為準則解決,直接挑戰中國聲稱擁有南海主權的片面主張。

菲律賓和越南一直指控中國對南海島嶼野心勃勃,希拉蕊則敦促南海周邊各國以「非脅迫」方式解決領土紛爭,「不要以恫嚇、威脅或武力解決問題」。

黃岩島爭議 促東協各國表態

希拉蕊也首度呼籲東協國家對菲律賓和中國的黃岩島對峙事件表態,強調若不及早處理彼此爭端,未來所有東協國家都可能面臨相同威脅。「東協必須達成自己訂下的目標和標準,且就區域面對的議題共同發聲」。

楊潔篪表示,中國準備和美國加強對話。希拉蕊也強調,美中兩國在區域組織合作的重要性。她在會前告訴記者,彼此競爭的美國和中國將在亞洲攜手合作,並將找到共同立場,確保妥適處理敏感議題。

針對黃岩島主權爭端,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十二日公開表示,中國透過施壓、詐騙、恫嚇和威脅使用武力等手段,侵犯菲國的主權和司法管轄權,威脅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菲律賓近來主導東協擬定以聯合國海洋法為基礎、明確劃分各國所屬海域的南海行為準則,獲得美國支持。希拉蕊呼籲東協盡快擬出具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以避免區域情勢擦槍走火,船運與漁撈權產生「困擾甚至對峙」。

希拉蕊強調,美國希望所有相關各造舉行會談,並針對中國向來主張透過雙邊會談解決南海爭端的立場表示,「諸如航行自由與合法開採海洋資源之類的議題,往往涉及廣域利益,拘泥於雙邊解決將會造成混亂,甚至對立。」

中國曾警告,不要「放大」南海問題。但美國官員透露,楊潔篪在會中向希拉蕊暗示,中方將就南海糾紛和東南亞國家展開談判,時間可能是九月。不過,針對中方十一日表示行為準則的談判必須等待「條件成熟」,亞洲外交官員認為九月不可能實現。

由十個東南亞國家組成的東協中,柬埔寨與寮國因接受中國鉅額金援,政治上表現為傾中,而菲律賓、泰國和新加坡則因歷史因素,立場較為親美,導致東協在南海問題上難以達成一致立場。

另一方面,中國漁政船十一日駛入釣魚台海域,引發日中關係緊張,也讓美國、東協與中國的南海角力蒙上陰影。日本海上保安廳十二日表示,又有一艘中國漁政船「漁政三三○○一號」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且堅稱其「正在中國海域巡航」,引發日本二度抗議。

原標題:東協區域論壇 希拉蕊 挑戰中國南海主張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