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當「皇帝」 薄熙來獻媚江澤民

發表:2012-07-14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朝日新聞》英文版7月13日題為《仕途起落:欲當「皇帝」,薄熙來巴結江主席》(RISE AND FALL: Driven to become 'emperor,' Bo Xilai curries favor with President Jiang)的報導稱,在擔任大連市長期間,薄熙來豎立的高聳華盡顯其「皇帝」野心,令到大連視察的江澤民不快,但薄不惜用文革時期張貼「領導人大幅頭像」的做法,獻媚江澤民,最終令江的不快之意散去。
 
報導稱,在中國「權力走廊」之外,整個世界都想瞭解薄熙來倒臺這一轟動性驚人事件的「來龍去脈」。四個月前薄命運的逆轉被視作自1989年來中國最大的政治危機。該事件引發的震盪甚至可能會波及今秋中共的權力交接。而近距離觀察薄熙來政治命運的起伏可以透視中共紅色政權的權力結構。
 
高聳華表令江不快 巨幅畫像博得歡心
 
1999年8月20日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視察大連的10天中的最後一天,可他卻高興不起來,他的好心情被破壞了。
 
報導稱,在此次大連之行中,江澤民受到了「帝王般」的禮遇,可在這最後一天,他看到了一根高達20米的漢白玉石柱,也就是中國人所說的「華表」。在華表上從上到下彫刻著盤龍和祥雲。而華表是中國帝王的象徵,但江澤民不為所動。
 
江心有不悅地問隨從,「他們究竟要這麼高大的華表幹嘛?」
 
該報導提到,江的大連之行是薄熙來精心安排的,他當時是大連市市長,這裡的二把手。為了照料江的行程,他越過了一把手於學祥,即當時的大連市委書記。而中國最高領導人在國內一個地方城市作了這麼長的視察,薄熙來在促成此行中起到了作用。他的父親薄一波曾任副總理一職,對江躍身至權力巔峰可謂功不可沒。
 
文章稱,為了準備江澤民的大連之行,薄熙來叮囑其心腹,即公安局的一位官員從德國進口了一部尖端科技的竊聽器。這種設備可以在100米範圍內抓取的人的聲音,甚至能隔著玻璃監聽。薄熙來打算用這部設備監聽江澤民在下榻酒店和專車內的談話,他希望在討好這位前總書記的時候,確保不出現任何差池。此外,薄熙來為江身邊的每位秘書和司機派發了現金卡,最多可以從中支取8萬元人民幣用於購買紀念品。
 
江澤民視察行程的最後一天,他的車隊經過大連市政府大樓,附近的一處本來用來張貼公司廣告的廣告牌上印有江的巨幅頭像。江的司機放緩汽車,江澤民看到這幅畫像後似乎有些吃驚,多次回頭觀望。一位江的親密助手後來告訴了大連市政府官員,江(主席)對薄試圖取悅他的反應。
 
文章認為,江澤民感到吃驚部分原因是中共在1980年已經禁止張貼現任高層領導的巨幅畫像,這主要是鑒於從文革時期圍繞毛澤東的個人崇拜中得出的慘痛教訓。不過,對於愛顯擺的江澤民來說,薄熙來這種獻媚策略對江來說正中下懷。巨幅畫像抹去了之前看到漢白玉華表的不快。據前市政府一位官員說,「我聽說他在看到自己畫像時臉上泛起了一陣笑意」。
 
1個月後 ,薄熙來取代於學祥成為大連市委書記,後者只留了一個大連市人大常委的頭銜。顯然,於的暗降是為了薄熙來的明升。文章引述大連市政府一位參與華表設計的官員透露,薄熙來想要讓那根華表成為全中國之最,因為有朝一日他會成為「天子」或「皇帝」。這名官員甚至引述薄的話稱:「你們現在就應當在華表前行跪拜之禮」。
 
薄熙來在登上權力巔峰前倒臺
 
6月中的一個下午,清冷的海風吹過大連海濱的星海廣場。廣場中心的華表旁,青銅澆鑄的1,000雙名人的足跡延生到大海。這是大連市建市100週年紀念雕塑,上面鐫刻中、英、日三種文字。其中的一位名人的足跡閃著金光,其黑色塗層已經開始脫落。一位導遊說,「這就是薄熙來的(腳印)。」這個大號的腳印剛好符合一個一米八六的高個子。
 
報導稱,在民間的口碑中,在43歲就成為大連市長的薄熙來是一位「工作狂」。在「將大連變成北方的香港」這一口號下,薄熙來主導了一系列基建項目。在他擔任大連市長和市委書記的8年間,薄熙來為一百萬人建造了住房,將污染的河流治理乾淨。
 
為達到目的,他做派強硬,採取高壓手段,由此惹怒了很多人。一些不願意為城市發展項目搬遷的居民遭到暴力對待,或者被政府及開發商拘留。
 
報導提到,大連市政府大樓建在日本侵華時期所謂「關東州」的地方,薄熙來的辦公室在一座四層大樓的三樓,被戲稱為「不夜城」。他的辦公室面積達200多平米,配備有淋浴和床鋪。
 
報導還稱,作為一位求全責備、要求苛刻的領導,薄熙來經常在大半夜把下屬召集到這裡開會。對不來參加會議和不接電話的官員,他可是絲毫不留情面。在成為「天子」的慾望的驅使下,薄熙來藉著其父的影響力和他自己那種行動積極、必要時不惜冷酷從事的作風迅速往上爬。但是快爬至頂峰時卻突然掉落。
 
據一位中共官員透露,薄熙來目前拘禁在中國北方政府機構中接受質詢。據說,薄熙來否認捲入或知道海伍德之死,否認與其妻谷開來非法聚斂的財產有任何關聯。
 
一位中共官員承認,調查現已陷入停滯。負責調查的是中紀委派出的調查專家團隊。文章稱,這個精英調查機構此前有過從黨內貪腐高官嘴裡套出口供的驕人記錄。但是即使是大權在握的領導層在處理薄案過程中也需要謹慎行動,因為薄有特殊的家族血統和強大的政治同盟網路。
 
報導稱,25位中央政治局委員每個月都要在中南海召開一次例會。據黨內知情人士透露,主持會議的胡錦濤每次在會上都會問,「有同志想要發言嗎?」而薄熙來幾乎每次都會舉手發言。
 
隨著中共交權大戲的臨近,高層領導開始強調目前的當務之急是確保黨內團結。據一位黨內機構高管稱,這也是為何中共高層決定將薄熙來事件定性為違反黨紀國法,而不是政治事件。
 
文章還提到,執掌政法委大印的常委周永康同薄熙來有著不淺的關係。有外電報導稱周也曾因薄熙來事件而接受調查。但調查組在詢問了周的秘書和助手之後都認為他和薄案沒有任何關聯。但儘管如此,不可否認的是,薄熙來的倒臺打亂了黨內權力平衡。
 
6月22日,被確立的重慶市委新領導班子中,有一位薄熙來從商務部調過來的親信被撤銷重慶市委常委職務。不久之後,中共的高層領導們又會齊聚北戴河舉行非正式的年會,在煙霧繚繞中,為年底權力交接的事宜開始閉門討論。

来源:日本《朝日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