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要調查馬達欽輔理主教什麼?

發表:2012-07-14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上個星期六在上海徐家匯聖依納爵主教座堂在為他舉行的祝聖禮會後宣布即日起放棄愛國會職務.美聯社星期五發自北京的一則消息說,中國正在對已經與外界失去聯繫的馬達欽輔理主教進行調查。

中國政府控制下的天主教愛國會說正在就馬達欽輔理主教宣布放棄他所擔任的愛國會職務以便專心從事神職工作的舉動進行調查。在憲法中標榜信仰自由的中國政府為什麼要調查?設在美國德州關注中國宗教信仰自由問題的非政府宗教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牧師表示:

「我想主要是馬達欽主教可以說成為中共建政史上第一位公開退出天主教愛國會的,並且在公開的場合下正式宣布的這樣一位主教。所謂的調查其實還是天主教愛國會發出的聲明,目的是為了給中國政府、宗教安全部門一些喘息的時間,來看如何處理馬達欽主教的舉動所引發的後續的效應。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事件,我想在中國政教關係史上也會留下很重要的一頁。」

今年44歲的馬達欽原本是中國政府控制下的天主教愛國會常務委員,上海市天主教愛國會副主任。馬達欽七月七號在為他舉行的祝聖禮會上究竟說了什麼讓中國政府大為不快,讓他與外界迄今失去聯繫。讓我們一起聽聽:

「天主洞悉人心,人看外表,天主看人心;公道自然在;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許多事情身心應該全部放在牧師上面,福團上面有一些職務不便再擔任,所以從今天祝聖的這個時刻開始,我不再方便擔任愛國會的成員。」

美聯社星期五發自北京的消息援引梵蒂岡一位發言人的話說,梵蒂岡目前只是知道馬達欽被當局關押在一所修道院內,情況不樂觀;梵蒂岡與馬達欽或者相關他人沒有任何直接聯繫。設在美國康州的龔品梅樞機主教基金會負責人龔民權為此針對馬達欽目前失去人身自由一事表示:

「中國自己說的他們有宗教自由,那麼假如有宗教自由,為什麼他不能退出愛國會呢?而且他升主教兩邊都同意的,梵蒂岡同意的,北京也是同意的。他不是在沒有得到北京同意之前成主教,北京同意他是主教了。現在他成了主教以後,他就是說一聲他以後跟愛國會沒有關係,他就退出了愛國會,有什麼不好?」

馬達欽是梵蒂岡教廷任命的上海教區輔理主教,同時又被中國政府控制的天主教愛國會任命為上海教區助理主教。天主教會在全世界範圍有11億的信徒。在中國的數以千萬信徒中,其中一半左右屬於所謂的地下家庭教會。中國政府對輔理主教馬達欽的調查結果將是如何?馬達欽本人的命運又將如何?傅希秋牧師為此表示:

「既然馬達欽主教已經公開宣布不跟官方控制下的愛國會承擔任何職務,那麼像愛國會也就會乘這個機會,用他們的所謂的教會的方式,將他非正式的除名吧。其實他宣布的第二天本來是應該他講道的,但是他也沒出現,安全部門應該是把他強迫控制起來。根據慣例,就是從前他們處理的這些由梵蒂岡任命的主教和其他教士的一些方法,他有可能會被永遠軟禁,因為他已經成了國際的焦點。中國官方的安全和宗教部門我想給他露面的機會都會很少。如果國際壓力夠大,那麼也有可能會出現一些別的戲劇化的場面。」

中國在7月6號將哈爾濱岳福生神父祝福任命為黑龍江教區的主教,梵蒂岡對此於7月10號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批評中國沒有經過教廷的批准就擅自任命屬於非法製造分裂,並且將岳福生逐出教會。此事餘波未了,緊接著又發生馬達欽一事。傅希秋牧師還說,馬達欽一事將會為中梵關係造成消極的影響,責任在中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