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作對外捍衛南海主權?

發表:2012-07-15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週以來,南海問題和釣魚臺主權問題衝突不斷,兩岸也都高度關注,最新的發展是什麼呢?

上星期,臺灣的保釣船前往釣魚臺示威,五艘臺灣海巡署艦艇沿路保護,還跳上全家福號漁船,阻擋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想上船檢查;本週,大陸三艘漁政船也前往釣魚台海域和日本巡邏艇互相宣示主權,還象徵性地一度登上一艘福建漁船檢查。這星期四,海南省三亞市有卅艘漁船組成捕撈船隊,前往南沙群島捕魚二十天,這是海南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捕撈活動之一,而這幾天,東協和美國正在金邊討論南海議題,因此這項由大陸發起的大規模捕漁行動,可以說,具有某種程度的宣示作用。

●據說,臺灣媒體把大陸這次派遣三十艘漁船前往南海捕魚,當作「嗆美」,也就是說,是衝著美國來的,這是為什麼?

主要是因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十日曾在河內暗示,說美國將在金邊舉行的「亞太與歐盟特使會議」上,提出有關南海主權爭議的關切,引起中共反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立即警告,說這次東協地區論壇系列外長會議,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適合場所,人為炒作南海問題,實際上是無視地區國家謀發展、促合作的共識,並且是「試圖干擾中共與東協的關係」。事實上東協國家也想要趁這次在金邊開會,談南海問題,不過中共的大方向是,南海問題不能由美國主導,預計今年九月,與東南亞國家就「南海行為準則」展開會談。在這樣的背景下,三十艘漁船史無前例地組成船隊,集體前往南海捕魚,的確可以看作是做給美國看的!

●此外,本週海峽兩岸也在海南省舉辦了大型的南海問題學術研討會,在南海風波不斷之際格外受到矚目,據說大陸學者建議兩岸在南海問題上加強合作,具體做法是什麼呢?

這個學術研討會往年大多選在年底舉行,今年因應南海局勢,特別提前到七月,主題就是「新形勢下的兩岸南海合作」,而且破例開放媒體全程採訪,大陸產官學有五十多人參加,臺灣有十幾位學者出席。

會中,兩岸有些對話也很坦白,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國強就說,兩岸對南海合作「急不得、拖不起」,應該務實推進。他說,如果臺灣與大陸不合作,越南打到太平島,「臺灣有沒有能力抵抗越南?是希望美國還是大陸出手?」

但臺灣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宋燕輝反問,「如果越南真的打到太平島,臺灣的軍隊四個小時可以趕到,那請問大陸解放軍多久可趕到?」,談的都是最敏感的問題。與會臺灣的學者也提出另一個關鍵問題,就是臺灣需要以適當身份參與南海問題的國際談判,避免在處理應對南海問題中被邊緣化,但大陸方面並沒有具體回應。不過,兩天會議結束之後,雙方發表六點共同意見,比較具體的包括:一、維護中華民族在南海主權和海洋權益,是兩岸共同責任義務;二、兩岸雙方應掌握兩岸和平發展契機,積極、務實、穩妥推進兩岸南海合作;三、在兩岸南海合作思路上,遵循「先易後難」,先從學術性、經濟性、功能性領域開始,逐步延伸到其他領域;四、當前可在學術研究、人員互訪、科學考察、海洋環境保護、油氣資源開發、海上污染處理、海上搜救等方面務實合作。換句話說,什麼都可以談合作,主權就不是那麼容易。

●有關臺灣加入南海問題的國際談判這件事,臺灣輿論有什麼看法?

與會臺灣學者一致共識是,臺灣需要以適當身份參與南海問題的國際談判。兩岸學者也都想從經濟之外,在生態、漁業、研究等領域找出路,但一碰到最關鍵的主權爭議,只能搖頭。

臺灣媒體分析指出,臺灣拒絕與北京合作的理由,除南海問題涉及兩岸懸而未決的「主權爭議」,臺灣也不滿北京不願在承認「中華民國」地位上讓步。

實際上,臺灣實質掌控東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太平島,與大陸掌控的西沙群島平分秋色。但在南海問題上,北京拒絕臺灣參與東協的談判,北京與東協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也把臺灣拒於門外,因此臺灣有被邊緣化的深刻感受。

但有一個重點,臺灣擁有與南海主權爭議的涉外檔桉,掌握中華民國二戰後接管南海諸島,以及「舊金山條約」、「對日和約」、「日臺條約」等歷史證據,這些證據是支持中國擁有南海主權的重要依據,是大陸無法避開的歷史問題。

因此,臺灣媒體建議大陸應該正視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正視臺灣也是擁有南海主權的成員。這次研討會的第五個共同意見可能就在為兩岸在南海主權上的合作鋪路,這個寫得很抽象的意見是「在兩岸南海合作發展方向上,探討開展南海非傳統安全方面的合作」,究竟什麼是「非傳統安全方面的合作」值得後續觀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