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罵孩子不如刺激孩子

發表:2012-07-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實當中,很多中國父母打罵孩子,按傳統的說法,就是「嚴師出高徒,嚴父出才子」,嚴格之下就有處罰和打罵,很多第一次做家長的年輕人,面對孩子的問題簡直是不知所措,當孩子出現問題,就一頓打罵,使得孩子變得麻木,對於孩子是否要有打罵呢?這句話很難回答,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當中,是會出現很多成功和失敗,錯誤和成績並存,作為家長應當及時糾正孩子的錯誤,這些是很多家長所肯定的觀點,但糾正孩子錯誤的時候,需要刺激孩子。

(一)對於相對比較聽話的孩子,這樣的孩子出現錯誤時,可以講道理,以灌輸他的思想;或者按照先前制定的規章制度,合適的處罰;或者適當打罵一下,但必須有分寸。這樣的孩子打罵一下,還可以「征服」得住。分寸就是有個度,不能憑自己的感情用事,或者憑自己的脾氣,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給孩子「來一頓美餐」

(二)對於脾氣很倔強的孩子,不能輕易打罵,否則他與你對著幹,當他出現錯誤時候,打罵是不行,否則他會離家出走,或者與你大鬧一場。最好的辦法就是冷處理,當出現問題時,就冷靜下來,當雙方緩和下來後,再來講道理;或者實施處罰或經濟處罰。

小明是個不愛說話的孩子,平常脾氣很好,當父母說他的時候,就有脾氣,與父母對著幹,父母惹他沒辦法,甚至離家出走過,到同學家生活了幾天,就是不回家,也不接家裡來的電話,父母給他定性為「倔強的孩子」,在與他父母溝通後,讓他們對孩子冷處理,具體就是,當小明出現問題時,由脾氣好的母親出面,給孩子講道理,當孩子冷靜下來後,就再由父親來主導,父親實施經濟處罰,不改正就沒零用錢,這樣以後父母和孩子出現矛盾的情況很少,家庭堪稱和諧家庭。

對於小孩子實施「積分制」也可以,比如:建議家長給孩子教育的時候,採用目前國際上最受歡迎的「積分制」訓練方式。該方式能有效提高孩子積極性、培養孩子的責任感等。

具體方法如下:

1、首先讓孩子寫下最希望爸爸媽媽為他滿足的10個願望;如:想要一雙新款式的鞋,想去外地旅遊等等;

2、為孩子的每一個願望設定積分,如到外地旅遊這個願望需要10000個積分,而去吃麥當勞需要200個積分;

3、為孩子的訓練設定積分,如按時按量完成訓練可積5分,訓練成績優秀,達到90分以上再得5分,無需加長催促或監督,能自覺完成訓練加2分等等;

4、當孩子的積分達到願望分值時,可以給孩子兩個選擇:

(1)一個選擇是立刻拿積分來換,實現這個願望;

(2)另一個選擇是暫時不換,繼續累計積分,留下積分準備實現下一個更大的願望;這樣有利於培養孩子「延遲的滿足」,對孩子的耐心、毅力以及目標的規劃能力都是一個非常好的鍛練機會。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