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本中共必禁之書?(組圖)

發表:2012-07-16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書展在即,《鮑彤文集》將於7月17日正式出版。他在序言中寫道:中共既未搞民主革命,也沒有搞社會主義;中國已進入民眾維權時代。學者姚監復表示,這本文集又將成為中共當局必禁之書。

香港書展前夕,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前秘書、中國知名的民主人士鮑彤所著的《鮑彤文集--二十一世紀編》將於7月17日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本書收錄鮑彤從2001年至今100餘篇文章。涵蓋中國政治、法治層面及社會底層社會問題等諸多內容,其中2008年12月12日抗議當局逮捕劉曉波而寫下的《零八憲章何罪,不得不說的話》,也包括德國之聲曾經發表的《畫虎不成反類狗的社會義制度》等。

本書文章早前只能在境外媒體發表,本次集結出版,中國學者姚監復認為,將成為中共當局必禁之書。為此7月9日,香港新世紀出版社還在Twitter微博上註冊"鮑彤文集推特版"帳號,從本書中摘取精彩內容,每天在網上推出,籍此將此書更廣泛的向公眾進行傳播。

鮑彤曾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支持趙紫陽提出的「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反對鄧小平出動軍隊鎮壓學生而被當局逮捕,其後,中共當局以「泄漏國家機密罪」和「進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鮑彤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1996年5月,鮑彤刑滿釋放;1998年5月他恢復政治權利,開始接受媒體採訪及進行獨立寫作。目前,鮑彤依然處在長期被軟禁和監控的狀態。

「鮑彤可以寫出葛蘭西《獄中札記》這樣的作品」

因鮑彤目前正在醫院就醫,德國之聲採訪了鮑彤好友,中國學者姚監復,他向德國之聲介紹,早前曾有一位學者認為鮑彤,不僅可以寫作時論文章,也有像葛蘭西一樣寫出《獄中札記》這樣的傳世之書的能力,但鮑彤拒絕了,他堅持撰寫時評,十幾年來從未停止對中國現狀的觀察和思考。


《鮑彤文集》7月17日在香港發行

姚監復表示:「他堅持寫短的東西,但是集腋成裘,我想他出來的這本書,大家會看到文章的思想性、理論性,會有深遠的意義。鮑彤關心六四事件、歷史、《零八憲章》中的憲政,再到目前的中國社會現實問題,及百姓維權,鮑彤是在全方位的關心中國的現實和未來,關心中國向何處去,我希望這本書給要求民主的百姓和知識份子以精神武器。」

但姚監復也表示以往在香港出版的多部書籍,諸如他自己於今年5月28日出版的《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早前出版的胡績偉作品《胡趙親政啟示錄》、杜光的《回歸民主》等作品皆被中共當局列入「掃黃打黑」的禁書名錄,他也擔憂《鮑彤文集》因抨擊時政,直言社會問題而難逃此運:「鮑彤的書出來,我希望國內能夠開放 ,讓大家知道鮑彤,一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的權利需要落實。對這些有不同意見的書就給禁止了,那不就證明你沒理嗎?」

鮑彤:中國人進入了民眾維權的時代

鮑彤在本書的序言一中表示,目前的中國已經進入民眾維權的時代,腐敗和專制的黑暗,將在民眾維權過程中消翳。公道和自由,理性和活力,將通過維權而獲得。而維權的過程,就是建立民主制度的過程,在各社會主體之間建立協商對話制度的過程。

對此姚監復深表贊同,他認為目前的中國呈現官民對立狀態其一的體現既在於,上層維穩而老百姓在維權:「中國現實是維穩還是維權的鬥爭,維穩就是壓制老百姓享有憲法賦予的權利,包括言論、出版、私有財產的權利。我想現在到了一個人們為了爭取自己生存權、講話的權利,老百姓維護的其實是最低的權利,這是一種初步的覺醒,但這種維權經常受到維穩的壓力。」

「中共沒有搞民主革命也沒有搞社會主義」

鮑彤在書中序言二中也直指,中共黨史及教科書中,宣稱中共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民主革命的勝利及發展社會主義這些都是謊言,中共沒有搞民主革命,也沒有搞社會主義;

對此姚監復認為,對比中共教科書《共產黨宣言》,其中提出的目標在很多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已經實現,而在「社會主義」的中國卻並未實現:「什麼是社會主義?可以把資本主義國家達到的社會福利水平,和共產黨宣言對照下,把中國達到的程度也對比一下,不要老自吹自擂自己是社會主義。」


姚監復

他也認為中共當局標榜社會主義民主及新民主主義等,並用這些概念來模糊公眾的視線與判斷:「朱厚澤的觀點是,民主就是民主,民主不分資產階級民主或無產階級民主,也不分新民主主義或舊民主主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