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一說來自草藥?(圖)

發表:2012-07-17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在日常交談中,常常談到某某人出身「書香之家」,某某人家是「書香門第」。但究竟何謂書香?

「書香」之典出於芸草之香。芸草也叫香草、芸香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叢生,稈細,花金黃色,葉為倒卵形、圓形或匙形,表面帶白霜,其下部為木質,故又稱芸香樹。公元前138年張騫出使西域時引入我國,現在芸草大多產於川、甘、陝、貴、滇等地。它不僅具有特殊的香味,而且還是一種可用的藥材,有驅蟲、驅風通經的作用,嚼之有辛辣和麻涼的感覺。

古人為了防止蛀蟲咬食書籍,便把芸草放置書中,使書不被蟲咬。書中清香之氣,日久不散,打開書後,香氣襲人,故此草深受讀書人和藏書家的鍾愛,對高雅的典籍賦予「書香」的美稱,由此世代流傳,指代篤好讀書和崇尚文化。比如把讀書人家稱為「書香門第」、「詩禮傳家」、「耕讀世家」等等,都是指代讀書人的書卷氣和文化氤氳。我國著名的浙江寧波天一閣藏書樓,享有「無蛀書」的美譽,皆因該藏書樓每書都夾有芸香草之故。如今省市級以上的圖書館大多仍用芸草來保護珍貴的典籍。

文獻典籍中最早記載芸香草的是《禮記》,此書「月令」篇中說:「(仲冬之月)芸始生。」東漢經學家鄭玄對此注曰:「芸,香草也。」晉人成公綏還寫有一篇《芸香賦》,說芸香草「美芸香之修潔,稟陰陽之淑精」。芸香辟蠹,成為古人保護書籍最簡便易行的方法,也是一種頗含詩意的舉動,因此它每每出現在詩人筆下。唐人常兗在《晚秋集賢院即事》中說:「墨潤水文繭,香銷蠹字魚。」唐中晚期著名詩人姚合《偶題》中說:「遲日逍遙芸草長,聖朝清淨諫臣閑。」楊巨源《酬令狐員外直夜書懷見寄》則說:「芸香能護字,鉛槧善呈書。」宋人梅堯臣《和刁太傅新墅十題·西齋》詩有:「請君架上添芸草,莫遣中間有蠹魚。」芸草詩情,頗具趣味。

「書香」之典後來被廣泛引申,除「芸人」指農人、「芸芸」指眾多外,大凡與圖書典籍有關的事物都冠以芸草之名,如「芸帙」、「芸帳」、「芸編」,都喻指書卷。「芸簽」原指書信,後來也演繹為圖書。「芸香吏」則指校書郎,大詩人白居易就曾做過這個官。因書房經常儲備芸草以驅蟲,故稱書齋為「芸窗」,官家藏書的地方則稱為芸肩、芸署、蘭臺(蘭臺相當於現在的檔案館,早在漢代便有「芸臺」的別稱)。宮廷中的藏書處稱「芸扁」,掌管圖書的官署秘書省稱為「芸閣」、「芸省」等。

来源:光明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