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總參謀長被解除一切職務疑雲重重(組圖)

發表:2012-07-1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時代的「新軍部」核心人物、北韓政治局常務委員兼北韓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16日被趕下臺。當天,朝鮮中央通訊社(簡稱朝中社)報導說:「勞動黨中央委員會15日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解除李英浩政治局常務委員兼黨中央軍委副委員長等一切職務。」韓國安全部門人士以及北韓專家們指出,罷免李英浩的程序及所發布的內容均實屬罕見,絕無前例。」


圖為,2010年10月慶祝北韓勞動黨創建65週年在平壤舉行的閱兵儀式上,當時任北韓總參謀長一職的李英浩(圖中)站在金正日國防委員長和金正恩中央軍委副委員長中間行軍禮。北韓於16日閃電發布解除李英浩一切職務。照片=朝中社/韓聯社

北韓15日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解除最高層人士職務,並在第二天凌晨6時閃電公布相關消息,是史無前例的。更何況政治局會議是在金正日時代幾乎從未召開的。

在北韓,通常最高層人士出現健康問題時,大多經過一段時間交接人事或是在所任職務中至少留一個職務一直到離世。然而,這次卻解除了李英浩的「一切職務」。北韓對外宣稱,因健康問題解除李英浩職務,但在一週前的7月8日李英浩隨行金正恩,並站在其左側一同參拜了錦繡山太陽宮。此外,今年4月北韓勞動黨中央書記崔龍海被任命為掌管軍內政治思想工作的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並僅時隔三個月解除野戰經驗豐富的李英浩一切職務。就此,外界分析指出,金正恩其實事先縝密計畫解除擁有軍部實權的李英浩。

北韓消息人士說:「李英浩是金正恩執政以後內部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蘋果日報:功高震主 金正恩突炒軍頭

北韓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前天突被以健康理由解除所有職務。李英浩是執政「四人幫」成員,也是協助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順利登基的軍方核心人物,如今毫無預兆被解職,有分析指他功高震主,遭權鬥落馬,也可能是上臺僅7個月的金正恩想改變軍事優先政策,轉向民生經濟。

北韓中央通訊社昨報導,執政的勞動黨前天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因為李英浩 「健康問題」,解除他的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政治局委員,及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等一切職務。報導未說明病名和現況,也未透露繼任人選。

執政「四人幫」一員

健康因素經常是用來解除高級官員職務的理由,但70歲李英浩生病消息卻很突然,他9天前才隨金正恩出席官方活動,並無異樣。

李英浩跟金正恩父親金正日情同手足,1959年加入軍隊,2009年2月躍升人民軍總參謀長,隔年9月更被拔擢為勞動黨中央軍委副委員長,是北韓金氏家族以外擔任最高職務者,掌握軍方核心權力。金正恩被父親選為接班人後,李英浩出席官方活動時總站在父子兩人之間,足見其地位。金正日去年12月去世,李也是在喪禮上陪同金正恩扶櫬的七人之一。他輔佐金正恩登基,與金正恩及其姑姑金敬姬、姑丈張成澤,被外界形容為執政「四人幫」。

北韓向來奉行「軍事優先」政策,軍方高層解職意義重大,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南韓的國家統一研究院北韓專家趙明說:「此事太突然,可說是遭‘清洗’。」李英浩統領120萬大軍,可能威脅到新領導人。「國際危機組織」北韓分析員平克斯頓指,即使李沒有直接威脅,金正恩也可能有意藉此立威。

想用自己心腹做事

另一可能是權力鬥爭。李英浩或許失寵,被其他軍方將領斗下來。北韓專家趙明指,李或許有些企圖穩固地位的舉動,惹來張成澤及金正恩新寵、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的不滿。南韓智庫世宗研究所專家白鶴淳稱「金正恩很可能嫌李英浩是他父親那代的舊人,想用自己的心腹做事。」

缺乏軍政經驗的金正恩上臺後,除了要證明掌權能力,也得解決民不聊生的經濟困境。

研究北韓的南韓大學教授楊武仁指出,李英浩被解職,可能是平壤有意改變軍事優先政策,開始注意民生經濟。金正恩前年曾誇口,3年內要讓民眾有米飯可吃、有肉湯可喝。

金正恩掌權之路

1982/01/08:出生,是金正日的第3個兒子
2009/03:擔任國防委員會中階職位,外界解讀為北韓開始對對政權移交作準備
2009/06:與金正日因軍隊編製問題發生爭執,暫停接班宣傳計畫
2010/01/07:生日被訂為國定假日,顯示接班人地位確定
2010/08/26:隨金正日出訪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2010/09/28:出任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軍權僅次金正日
2010/10/08:官方首度公開證實他將成北韓第三代最高領導人
2011/01:陪金正日視察,誤把雙筒望遠鏡倒著拿,證明缺乏軍隊經驗(如圖)
2011/12/30:接下同月17日去世的金正日遺缺,任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獲官媒稱黨、軍、民最高領導人
2012/04/11:任勞動黨第一書記、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長,13日再兼任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
2012/07/15:解除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所有職務

来源:朝鮮日報/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