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迷信下的中國故事 塑像篇(上)

作者:焦國標 發表:2012-07-17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一位富農社員寫春聯磨墨時,不慎將一點墨汁濺在旁邊毛澤東石膏像的眼睛上,這可是大罪,他驚恐萬分,趕忙用小刀輕刮墨點,不料竟刮出一個小窟窿,有人指控其「懷著刻骨階級仇恨挖取偉大領袖的眼睛」,被打成現行反革命分子嫌疑,送進學習班。

鄭州某廠一個工人,將燈繩繫在毛澤東石膏像脖子上,夜里拉燈方便,一位工友與他吵架後舉報了此事。那人以現行反革命最被判七年徒刑。

南京貢院街有個青年,姓蔡,瘦高,長發,梳得一絲不亂,有時還打髮蠟,油光光的很有派頭,附近的孩子們都叫他蔡大哥。蔡大哥在一家工藝製品廠當工人,會畫畫,會寫美術字,有時居委會請他寫標語、黑板報、喜報什麼的,他從來不拒絕。貢院街上貼的好多標語、喜報,還有掛在居委會門口的黑板報,大多出自蔡大哥之手。1968年下半年,貢院街興起木刻風,孩子們無師自通,個個會刻,還經常三三兩兩聚在一起,像模像樣地交流各自的木刻作品。蔡大哥不屑於搞木刻這種小玩意,他要搞大的,用油泥或石膏雕塑毛主席像,結果一舉成功,轟動了一條貢院街。有時小孩子們帶著各自刻制的毛像,到蔡大哥家請求指導,蔡大哥來者不拒,先指出孩子們明顯的敗筆,再教導他們,彫刻毛主席像最重要的是要刀刀用情,刀刀見情,這樣才能創作出打動人心的作品。可是沒過多久,蔡大哥出大事了。有一天,蔡大哥在廠裡打碎一尊他雕塑的毛像,被人告發。公檢法軍管會將其定為現行反革命,判刑一年。街坊鄰里許多人不相信,這樣一個無限熱愛毛主席的青年怎麼會是現行反革命?可是一張張白底黑字的佈告貼在貢院街上,刺人眼目,令人驚愕,不容你不信。一年後,蔡大哥被放出來,那幫小兄弟們又可以在貢院街上看到他了,只是變化很大,面色慘白,頭髮長而亂,眼神散淡,怯生生地看人。

退伍兵劉某,年底趕集,買了一斤豬肉準備過年,臨時又決定買一個很便宜的毛澤東半身石膏像帶回家供奉。劉某騎一輛光自行車,怎麼往回帶那石膏像呢?有了,挂車把上,於是車把這邊挂一斤豬肉,那邊掛著用麻繩拴住脖子的毛石膏像,很結實。可是沒走多遠,被人逮了起來,罪名是想把毛主席吊死,屬於現行反革命。

一善橋大隊二十七歲的青年農民楊四,受生產隊委派,帶著錢和糧票,到邑川城購買毛澤東石膏頭像。楊未婚,還是童身,所以才被選派去迎請毛像。楊四一共買了七個毛像,一大六小,計畫一個大的由大隊供奉,六個小的由六個生產隊供奉。如何將這七座頭像迎請回家?楊四去商店買了三米雞腸帶(一種用棉線織的筷頭寬的帶子),將七座頭像的脖子拴起來,左右肩各吊三個小的,手裡提一個大的,就這樣提留刷挂地走在大街上。邑川城的人見了,無不目瞪口呆。走不多遠,幾個積極份子看到了,立即將楊四扭送到公安局。當時正是落實公安六條的嚴打時期,楊四以惡毒攻擊領袖罪被打成現行反革命。

武漢某中學。體育課上,幾個同學到器材室拿東西,發現一尊毛澤東石膏像積了灰塵,一個同學馬上大叫起來,說學校領導是修正主義分子,把偉大領袖放在這樣陰暗骯髒的地方。他這一呼一鬧,很多同學也都跟著動感情了。那時誰也不敢不跟著動感情,不動感情就說明你對毛主席沒有感情,於是同學們就把那尊毛像抬出來,一邊抬著一邊高呼口號,圍繞操場遊行,矛頭對準校長、校黨支部,從此該校開始了揪鬥校領導的運動。

東南沿海某小鎮有一個姓邱的女孩,年方二八,嫁與一位比她大十六歲的港商李某。婚後三天,李某返港,把新婚的妻子留在娘家。此後,李某一年回來一次,每次都是來去匆匆。文革開始後,因這層海外關係,紅衛兵隔三差五來邱家抓人游鬥。邱氏無奈,遂決定接受一個造反派小頭目要求與其維持不正當男女關係的要求,藉以減緩家庭遭受的政治壓力。小頭目三天兩頭到邱家來,名曰宣傳毛澤東思想,實為與邱氏幽會偷情。久而久之,李某風聞此事,聲言要休邱氏。赴港簽證即將批下來,不能在此節骨眼上斷送自己的前程,邱氏暗下決心與小頭目斷絕往來。小頭目哪裡肯不依,糾纏不休。邱氏決定設一陷阱,與之絕交。一天中午,小頭目又偷偷潛進邱家,欲求雲雨之歡。邱氏告訴他:不知你是否真心待我,今天要出題考你。小頭目立即答應,指天畫地,願接受考驗。邱氏指著廳堂桌上的毛澤東石膏像,像主人對狗發蹤指示一般命令道:「去!把它給我砸了!」小頭目慾火中燒,未及多想,操起一根木棒對毛像就是一個橫掃。毛像應聲落地,連打帶摔,成為碎片。邱氏立即跑到門外呼喊:「快來人哪!快來人哪!有人砸毛主席像啦!」正在邱家大門外游曳的紅衛兵聞聲帶著木棒、皮帶如狼似虎闖了進來。小頭目被帶走,以現行反革命罪被判刑五年。邱氏欲藉以挽救婚姻的目的並未實現,李某最終還是休了邱氏。後來邱氏嫁給了那個紅衛兵小頭目,並生有一雙兒女。

陳正滿是村裡的一個混混,游手好閑、貪吃懶做,後來憑著他父親的關係當上大隊黨支部書記,從此在村裡欺男霸女,無惡不作。村民看在眼裡,卻敢怒而不敢言。一個退伍老兵實在看不下去,決定教訓一下這個惡棍。陳正滿自認是一村霸主,不管走到哪裡都是一屁股坐下去,那老兵決定利用他這個特點懲治他。老兵先在自家堂屋裡放一個籮筐,籮筐裡放一尊毛澤東石膏像,籮筐上放一塊木板,遮住石膏像,並把堂屋裡的椅子、凳子都搬走,然後讓人去請陳正滿。陳正滿還是那樣,一進屋就找地方下屁股,可是屋內沒有其他可坐之具,就一屁股朝籮筐上的木板坐去,木板下的毛像立即被壓得粉碎。人證物證俱在,陳正滿因反革命罪被判刑五年。

菜農唐某,每天挑著擔子到城裡的蔬菜公司送菜。這天送完菜,經過一家商店,唐某看見櫃台上擺放著許多毛澤東座像,便進去請了一尊,放在空簸箕裡。可是毛像在裡面很不穩,滾來滾去,幾乎要滾出來。怎麼辦?唐某來到一個僻靜處,放下擔子,用草繩打個結,套住毛像脖子,將其吊在扁擔頭上,再在上面挂件衣服遮住。走到村口,唐某覺得有點冷,順手拿下掛在扁擔上的衣服披在身上,哼起小曲進了村。沒走幾步,迎面走來一隊到村子裡砸祠堂破四舊的紅衛兵,見唐某用草繩吊著毛像的脖子,立即將他抓了起來。關了半個月,沒有查出什麼破綻,加上貧下中農成分,最後從寬處理,批鬥幾場放了。村民還有一種說法:唐某被放,是他老婆做功夫的結果,有人親眼看見唐某的老婆幾次半夜三更去找造反派頭頭求情。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