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長江大橋雨後現百個坑洞 鋼筋裸露(組圖)

發表:2012-07-17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暴雨過後,南京長江大橋橋面上出現117處坑洞,不少坑洞深約7至8厘米,現場照片顯示部分橋面鋼筋裸露。據悉,5月初大橋剛修補過,遇雨仍出現坑洞。大橋管理方稱,因為每次維修受條件限制,只能修表面,不能修基礎,且得不到有效的「休養」時間導致連年破損。


7月16日,一場暴雨,讓南京長江大橋受傷不淺。橋面上大大小小的坑洞多達117處。不少坑洞深約7至8厘米長約50厘米。而表面看來,這些坑洞均是受雨水沖刷及積水浸泡所致。


今年5月初大橋剛剛修補過,而年年維修,年年遇雨出現坑洞,給大橋的交通安全帶來隱患,也讓不少過橋的車主煩惱不已。


對此,大橋管理方上海鐵路局南京橋工段一名負責人表示,主要還是因為每次維修都難以徹底,受條件限制,每次只能修表面,不能修基礎,同時得不到有效的「休養」時間,導致南京長江大橋屢傷屢修,屢修屢傷,陷入了惡性循環。


據瞭解,十年來,長江大橋幾乎年年都維修。

一場暴雨,讓南京長江大橋受傷不淺。昨天上午,記者沿著大橋兩側行走查看,發現大橋橋面上大大小小的坑洞多達117處。不少坑洞深約7至8厘米長約50厘米。而表面看來,這些坑洞均是受雨水沖刷及積水浸泡所致。

今年5月初大橋剛剛修補過,而年年維修,年年遇雨出現坑洞,給大橋的交通安全帶來隱患,也讓不少過橋的車主煩惱不已。對此,大橋管理方上海鐵路局南京橋工段一名負責人表示,主要還是因為每次維修都難以徹底,受條件限制,每次只能修表面,不能修基礎,同時得不到有效的「休養」時間,導致南京長江大橋屢傷屢修,屢修屢傷,陷入了惡性循環。

記者現場探訪

一場暴雨後,大橋坑坑窪窪達117處

昨天上午10點多,記者來到南京長江大橋實地探訪橋面問題。令人觸目驚心的是,在大橋上,一路坑洞眾多,深淺不一,令過往的車主頗為煩惱。

記者從長江大橋北端徒步行走察看,此時,雖已過了上班的高峰期,但過橋車輛仍絡繹不絕。記者發現,橋面上此前已有許多以往因修補而產生的「補丁」,這些「補丁」導致路面比周圍的路面略高一點,而補丁上的瀝青顏色明顯比周圍有較大的色差。與這些「舊患」相對,路面上有許多最近才形成的坑洞,且留有大雨沖刷的痕跡。

記者觀察發現,這些坑洞主要分布在沿大橋快車道兩側靠橋邊的車道上,而坑洞多數有碗口大小,最大的一個,直徑約有20多厘米。有些呈橫向分布的坑洞,長達數十厘米,深度也在7厘米左右。而這些坑洞大多是不規則的形狀,深淺不一。較淺的坑洞,主要是大橋表面瀝青破損,露出橋面的白色基礎。而較深處的窪坑,已能看見橋體的鋼筋

為了弄清楚整個橋面的破損狀況,記者沿著大橋旁的人行道,將全程約5公里大橋走了一遍,從大橋北端一直到大橋南端,細數橋面大小不一的坑洞,竟然多達117個。而細看這些坑洞的分布,主要在南北兩處的上下橋處的坡道上較為密集,隔兩米就有三四個坑。只有在南北堡間的正橋上,坑洞才比較稀疏。

「這坡道處,也是大橋橋面雨水未及時排下,順著坡道下淌,連沖洗帶浸泡,造成了這些坑洞的形成。」一位路過大橋的市民說。

過往司機訴苦

坑洞太多難以避讓,擔心輪胎爆掉

「眾所周知,大橋上車流量大,尤其是高峰期,車輛很多,根本就不可能避開這些坑洞,只能直接開過去,車身顛簸得很厲害。」一位路過的私家車主錢先生對記者說,橋面上這樣的洞洞太多,都擔心輪胎會爆。

而在這條線上開公交車的一名司機則告訴記者,他每天都要在橋上開十餘趟來回,在車輛不多的時候,還能避避,但經常並沒那麼幸運,車輪時常越坑而過,車身震動厲害,讓乘客也是叫苦不迭。

記者在一個較深的坑邊觀察來往的車輛時看到,一輛輛汽車從坑上直接駛過,車身都會猛地顛簸一下。

記者發現,司機看到前方有較大的坑洞,一般都會減速慢行,盡量使車身的顛簸減輕。在車輛不多時,有的司機會打轉方向盤,向旁邊避讓。如此一來,不僅險像環生,也讓過橋的車速大為降低。

「在這場暴雨以前,大橋橋面還不錯,不知為何,遇到大雨水後,橋面突然多出來這麼多的坑洞,這可害苦了我們這些新手了,太痛苦了,上大橋下大橋,車子像是在越野。」剛買了一輛新車的李先生稱,從坑上衝過去,雖然心疼新車,但相對於安全來說,也是無奈的選擇了。

人們不禁要問

每年「徹底」維修,卻為何連年破損?

記者採訪得知,今年5月初,南京長江大橋就開始做全面的維修。而據當時媒體披露的細節,大橋上的施工方稱,該次維修有別於以往「壞哪兒補哪兒」的維修方式,是將整個路面作為一個整體來維修,因此這次維修較為徹底。但一場大雨過後,「徹底」維修過的大橋還是「露了餡」。

長江大橋自2002年進行了建成30年來首次大修工程後,幾乎每年都進行維修工作。然而,近年來的連年維修,但仍然無法阻止橋面的破損坑洞出現。主管方的說法之一就是,大橋設計流量為每天1萬輛,但現在每天接近10萬輛,大橋不堪重負,造成破損也無法改變。

一位橋樑維護專業人士告訴記者,大橋的維修不全面,仍然處在修修補補階段,修補後,被大量車輛碾壓後,會出現裂隙、空洞,如果再遇到大的雨水浸泡和沖洗,原本修好的坑洞極有可能被再現原形。

那事實究竟如何呢?記者聯繫了大橋管理方南京橋工段的劉科長,她告訴記者,南京長江大橋用了40多年,從來沒有機會和條件進行徹底的維修保養,隨著近年來通車量大大增加,雖然都在維修,但仍然連年破損,確有其客觀條件。

劉科長稱,其一,每次只修表面,底下墊層沒有條件維修。「就鋪了一個面,抹一層瀝青,而現在大橋有的地方是基礎壞了,這下面的墊層修不了,就只能是修補式的維修了。」劉科長說。其二,維修後缺乏「養生」的足夠時間。「維修後,剛鋪好的瀝青,還有一個‘養生’的時間,但大橋往往是剛剛鋪好瀝青就得通車,沒有這個時間來讓其保養,不能獲得足夠的牢固度再投入使用,因此容易二次破損。」劉科長說,目前這種維修並沒有有效的材料能達到非常好的效果。

「只有對大橋的墊層進行徹底的維修,才有可能避免這種連年維修連年破損的局面,但前提必須是給予足夠的時間。」劉科長稱。

鏈接

十年來長江大橋幾乎年年都維修

2003年的11月,對大橋南、北引橋樑橋伸縮縫及部分坑窪路面維修施工;

2004年9月,對大橋路面進行全面整修,這是第二次維修;

2005年7月,耗資2100萬元、為期50天的大橋一期維修出新工程正式啟動,工程相繼對大橋車行路面、橋樑欄杆、人行道、照明設施、橋頭堡等進行裝修、更新、亮化等系列施工;


2006年8月,對大橋橋面伸縮縫進行為期22天的維修;

2007年7月,對大橋公路路面坑洞進行銑刨、攤鋪施工;9月至10月,分兩階段對公路橋南、北坡道破損嚴重的混凝土梁梁端及橋面伸縮縫進行維修;11月對橋面伸縮縫進行維修,持續10天左右;

2008年2月,對大橋路面的裂縫、麻面、坑洞等全面維修。7月對長江大橋伸縮縫、橋面進行維修;

2011年4月,對長江大橋公路橋路面進行維修施工;

2012年5月,南京長江大橋又開始了新一輪的局部維修施工。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