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週三開幕 大陸話題引人關注(圖)

發表:2012-07-18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週三開幕,有大陸作者資中筠,章詒和以及慕容雪村等將會售書及開講座,而一些大陸的禁書再次成為關注點,獨立製片人楊偉東主編的訪談錄《立此存照:500位中國人的心靈記錄》第二卷在香港發行。


《立此存照:500位中國人的心靈記錄》封面照(楊偉東提供)

今年的香港書展本週三起一連七天於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將展銷超過530家世界各地參展商的書刊,期間會有350場的文化活動,其中包括來自中國大陸多位名作家的開的講座,如對現行體制有深刻分析的著名國際問題研究學者資中筠、《往事並不如煙》作者章詒和以及走紅網路且因探訪陳光誠而被毆打的作家慕容雪村等。

近年來,香港書展也成為大陸遊客樂意前往的熱點,而來自大陸作家們的禁書會再次成為他們的關注點,因為文化管制審查導致許多書籍無法在大陸當地出版,許多作家們選擇香港出版,往年有許多這樣的禁書在書展這天面世。

譬如,去年在香港書展上展出楊偉東的《立此存照:500位中國人的心靈記錄》第一卷,今年的書展他將展出第二卷的內容,同時也是記錄片《需要》的文字版。

楊偉東週二向本臺表示:「這裡面採訪的人百分八十都是體制外的人,也就是黨不喜歡的,也有一部分是體制內的人,也有共產黨所不喜歡的體制內的人,基本上是這樣的情況,以我的生存環境來講是很惡劣的,跟普通人是不一樣的,我家周圍有很多攝像頭,像我這回出境也被限制,包括一些小特務經常到我家來盯著我,還有一個就是我的工作環境中網路被屏蔽,電話被掐斷,從採訪人的角度來說,被共產黨監控的人也比較多。」

楊偉東從2009年開始邀請500位中國憲政學者、法學家、歷史學家、哲學家、作家、藝術家、經濟學家、自然科學家等作為採訪對象,今年的第二卷書中有許多敏感人物,包括李銳、姚監復、辛子陵、丁子霖等。

姚監復週二告訴本臺記者:「我最後的一句話他(楊偉東)問我希望有什麼?我說希望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個是大陸最缺乏的,書展今年沒能來很遺憾,希望有更多的書能夠在大陸出版。」

除了敏感人士之外楊偉東對許多政界名流發出過採訪邀請,也包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當局曾就他採訪敏感人士而對他採取行動限制他的自由,楊偉東在去年共發出一百多封採訪邀請的信件。

楊偉東1966年出生於北京,是畫家也是設計師、獨立製片人、作者,1989年畢業於北京教育學院,「六四」以後,因拒寫反思「六四」的思想匯報被校方開除,1991年他在俄羅斯深造美術設計專業回國之後從事美術創作。

對於他的書籍無法在大陸出版,詩人孟浪週二告訴本臺記者:「像他這樣的創作,拍攝等在中國大陸理應都是正常進行的,我們也希望他的書是在中國大陸出版,但是非常遺憾不僅不能出版,他的採訪拍攝工作還受到公權力的壓制,我們覺得在香港能夠幫助大陸表達言論自由,我們更應該珍惜香港,運用它。」

此外趙紫陽前秘書鮑彤所著的《鮑彤文集》也將在書展中面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