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女人裙擺長度透露的秘密(組圖)

發表:2012-07-19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壤的一位地鐵工作人員。

韓國首爾——關注女人裙擺的長度,的確是一種判斷一國領導人思維狀態的不尋常方法。

但朝鮮是這個世界上最孤立的國家之一,而經驗豐富的朝鮮觀察者正是憑藉這種方法進行窺探,並藉此揣測該國年輕的新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在想些什麼。幾週以來,這些分析人士都對平壤市中心女性身著短裙和高跟鞋的照片感到迷惑不解。曾幾何時,朝鮮推崇寬大的傳統裙裝或單調的毛氏工裝,而迴避西方服飾,因此,這個變化令人震驚。


近期,在平壤的一次表演中出現了米老鼠米奇和米妮,這些西方文化符號在朝鮮極為少見。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出席了有米奇和米妮的演出,身旁還有一位不知名的女子。

此外,金正恩出現在朝鮮國家電視台上,對一個女子樂隊豎起了大拇指。這個樂隊由一群雙腿修長的弦樂演奏者組成,為金正恩和他的將軍們演奏,關於其中有何深層含義的爭論也開始真正拉開了帷幕。

在這樣一個嚴格控制信息的政治體系中,短裙以及出現在同一臺音樂會中的米老鼠和西爾維斯特·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出演拳王洛奇(Rocky Balboa)的電影片段是否暗示著朝鮮對西方的態度有所轉變?或者,以上關於時尚的說法根本沒有那麼重大的意義,也許只是當局為了轉移愁苦的朝鮮平民的注意力,而進行的另一個短期嘗試?

高有煥(Koh Yu-hwan) 是首爾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的朝鮮研究專家,他對第一種看法表示同意。他認為,朝鮮最近的改變是一項「開放政策」,新一代的共產黨員對這種轉變表示支持,這群人中的大多數人都是像金正恩這樣的固有精英階層後代,他們曾遊歷國外,可能會主張中國式的經濟改革。

波士頓塔夫斯大學弗萊徹學院(Fletcher School of Tufts University)朝鮮研究專家李成允(Lee Sung-yoon)等分析人士則站在了對立面。他表示,任何認為金正恩的早期瑞士教育經歷將會引發真正變革的想法都是痴人說夢。

「如果受過歐洲世界大同主義的熏陶能治癒極權主義,那麼25歲左右時曾在巴黎待過四年波爾布特(Pol Pot)可是徹底錯過了任何改變人生的經歷,」他在提到凶殘的前柬埔寨獨裁者時說。

我們也不能責備這些朝鮮分析人士試圖把他們所能找到的一切零碎信息進行組裝拼湊。外界對金正恩的瞭解少之又少,甚至不知道,他到底多大年紀(最有可能的猜測是他20多歲),是否已婚(新聞報導非常有幫助地指出,一位神秘女子日漸頻繁地和金正恩一起公開露面,此女有可能是他的姐妹、妻子或者女友)。但是,為了確定他本人以及他所繼承的核計畫,究竟會在多大程度上威脅朝鮮鄰國及朝鮮在西方世界的敵國,弄清楚他的想法變得至關重要。

目前為止,那些拼圖碎片毫無疑問地表明,金正恩正在試圖打造一個和父親金正日(Kim Jong-il)截然不同的領導形象。金正日的表情十分嚴肅,甚至被《南方公園》(South Park)的創作人員拿來開玩笑。與之相比,金正恩看起來更加平易近人(照片顯示他和工人及士兵手挽著手),對外國文化不那麼恐懼,而且似乎更敢於承認失敗(四月份,他告訴國民火箭發射失敗)。

但仍有大量證據表明,在大多數事件上,去年年末剛剛接替去世父親的金正恩並不打算對其父親及祖父的統治政策做出太多改變,包括維持強大軍力和繼續實行核武計畫,以及對韓國和美國發布頻繁且誇張的威脅。四月,儘管有可能終結與美國的一項新食品援助協議並惹惱中國,金正恩還是發射了火箭。此舉的確終結了該協議。而中國則是朝鮮最後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盟國,該國曾敦促朝鮮進行遏制。

金正恩打算效仿祖父金日成(Kim Il-sung)的風格,這在早些時候就很明顯。金日成是朝鮮的創建者,也比金正日更受歡迎。年輕的金正恩和祖父鼓掌的方式一模一樣,還擁有和祖父相似的高鬢角髮型。最近幾週,金正恩主持了一個大規模的兒童節慶典,以確保他出現在公眾面前時被一群快樂而又健康的孩子包圍,酷似他祖父在國家宣傳品中的形象。

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金正恩也開始形成自己的領導風格,他正努力塑造一個年輕且更加務實的形象。

「他更敢於面對挑戰、問題,甚至失敗,」首爾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 的朝鮮研究專家約翰·德勒裡(John Delury)說。他認為,金正恩的策略是,「將他潛在的不足之處——年輕和缺乏經驗——變成一個政治優勢:充滿活力、精力充沛。」

他至少發表了兩次公共演說,而他更為孤僻的父親從未這樣做過。更有資料顯示,他曾出現在一些出售披薩、漢堡和炸薯條的餐廳。此類西方食品於幾年前出現在平壤,但他的父親卻從未對此表示完全認同。

之後,他在本月出現了音樂會上。該國國家電視臺稍後播出了這次音樂會的片段。米老鼠是西方文化的代表,它的現身在關注金氏王朝的人群中引起了特殊反響。

2001年,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Kim Jong-nam)試圖用一本偽造的護照進入日本而被拘捕,據報導,他是為了遊覽東京迪斯尼樂園。分析人士說,金正日十分生氣,堅決地將金正男排除在了繼任名單之外。

分析人士稱,在此次音樂會中,金正恩其實是將迪斯尼樂園帶回了家。他是在向公眾表示,只要能滿足國內需求,自己已經準備好去接受外國的文化元素,即便它們來自「不共戴天的死敵」——美國。

更多的信息和娛樂手段慢慢滲入朝鮮,它們來自叛逃者為自己的親人寄回的走私手機、能自由來往於朝鮮和中國並帶回急需物資以供出售的商販、以及韓國電影電視劇的數碼音像製品。上述改變的目的也是為了減少這些信息帶來的影響。

實用主義也可能是金正恩目前最重要變革的背後原因。有報導稱,他將派遣數千名技術工人前往中國。雙方政府目前尚未確認這項計畫,但中國已有廣泛報導。該項目是一個大膽而頗具風險的轉變。分析人士指出,當越來越多的人前往國外,朝鮮嚴密監控工人的機會也就更少,但金正恩似乎想利用這個機會,向獲選參加該項目的工人收費,以填補嚴重虧空的外匯儲備。

然而,對於那些準備宣布金正恩會帶來真正改變的人來說,回顧另一段變革時期或許會有所幫助。那段時期也曾出現了一些時尚元素。

20世紀90年代,當朝鮮經濟陷入崩潰之時,很多婦女決定打破朝鮮在衣著言行方面的條條框框,穿著短褲,騎上自行車去交易市場,因而製造了一種「不堪入目」的景象,可金正日卻對此視而不見。

但在2009年,有鑒於商人的力量日益壯大,金正日似乎在震怒之中臨時關閉了黑市,而且當局也開始對穿短褲和騎自行車的婦女進行打壓。之後在2010年,短褲和集市又重新出現。

儘管領導人變了,如此大幅度的搖擺仍有繼續的可能。首爾三星經濟研究院(Samsung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的朝鮮研究專家董龍升(Dong Yong-seung)表示,「在金正恩的領導之下,我們將會看到,在新興市場力量和朝鮮政府逆轉潮流的嘗試之間,衝突與妥協仍將繼續。」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