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少先隊掀起香港紅色教育潮(圖)

發表:2012-07-19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的「小先鋒」——黃領巾(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2007年香港成立國民小先鋒。據香港蘋果日報消息,香港小先鋒受親共產黨的團體"工聯會"扶植,工聯會屬會"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的會長和副會長就是國民小先鋒的主席與副主席。

深圳市人民政府一則報導指稱,香港國民小先鋒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個少年兒童組織,旨在加強愛國教育,類似於大陸學校的少先隊組織。小先鋒團體成立5年以來多次與大陸少先隊舉辦交流活動,這些帶著黃領巾的小先鋒與大陸少先隊員聯合舉辦活動,交換領巾。另外小先鋒還會到毛澤東故居參觀,向鄧小平像敬禮。一所香港學校的小先鋒,近日步操練習中好似解放軍一樣,手持步槍模型進行操練。香港的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潘嘉偉表示,看了港版少先隊身穿統一迷彩服,持假槍在戶外操練的照片十分震驚:「看到這些照片感到非常恐怖,看報導,不僅僅香港,大陸媒體,中新社,都有報導,這些小學生都去那些很紅的地方,如果這樣繼續(洗腦)下去的話,這裡有的言論自由阿等,在將來很可能會沒有的。我們擔心中國政府已現在這種方式影響香港團體,比如工聯會,用這樣的方式滲入到教育層面,用這些非常差的伎倆荼毒下一代,這個我們絕對不能接受,絕對要求他們必須要禁止的。」

據悉,國民小先鋒團體主要存在於道教學校、工聯會自己辦的教育單位、與大陸建立了友好關係學校。以課外活動的方式讓學生去北京,湖南這些和共產黨有緊密聯繫的地方參觀,之後還要寫觀後感,說出對國家的感覺。潘嘉偉擔心,中國政府會通過小先鋒團體在香港小學裡面培養共產黨的「後備軍」,用這種方式在香港教育界滲透,收集下一代黨員。

國民教育還是愚民教育

除了推行國民小先鋒,在今年9月份香港小學新學期開始試行國民教育課,試行期間,學校安排每週一至兩節課,而2013年起在中學試行,3年後設為中小學必修課。香港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表示,國民教育課旨在教導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併發展獨立及批判性思考。

據多家媒體報導,在今年6月份在香港發派的國民教育課教材《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中,一多半的內容講述中國政治體制,文字均參考中國大陸書籍、論文、媒體。手冊形容中國共產黨「進步、無私與團結」,表示一黨專制有助於政府的施政,並稱美國政黨惡鬥,影響施政,人民當災。引起香港各界廣泛討論,潘嘉偉表示,他接觸了許多家長,他們都擔心自己的孩子會被國民教育課本洗腦,潘嘉偉說:「特別關於多黨制還有一黨專制的討論會引起很多誤會,教材說明一黨專制比多黨制、民主制度還要好阿,歌頌一黨制度更有效率阿等等,可是有關維權人士教材完全沒有提。所以學生拿到這個資料完全是單方面的,完全沒有獨立機構給出的資料。學生完全沒有機會多方面的分析,得出自己的理解。」

據《星島日報》報導,針對洗腦的質疑,香港教育局長吳克儉發出回應之聲,他接受港媒採訪時曾表示,這本教材與教育局堅持的多元思考原則有些微差距,他說並不希望看到將來的國民教育教材中有「洗腦」現象,他覺得手冊內容有偏頗。不過幾日之後,吳克儉又發聲表態稱,儘管教材內容有偏頗,不過學校要先執行這個教材,之後再做檢討。教育局長承認教材有問題卻還是要推行該教材,香港的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潘嘉偉分析道:「我感覺教育局也受到某一方面的壓力,不然的話,這樣沒有得到廣泛認同的教材,怎麼可能用來教我們的學生。所以我們覺得,特別是教育局說明有偏頗的時候,我們相信在學術界包括香港政府方面已經滲入了很多中共的人影響這些政策。」

到目前為止負責編寫教材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拒絕修改任何內容。

據蘋果日報消息,針對「洗腦教育」,已有家長團體聯合發起「喝停洗腦教育」的活動,要求讓校方取消國民教育課,也有家長創作請假條,要求學校在國民教育課授課時間,安排孩子選擇前往校圖書館自修。由90後中學生組成的學生組織「學民思潮」連同教師、家長、學者等等計畫在7月29日舉行萬人大遊行反洗腦運動。

潘嘉偉表示,一國兩制包括保存香港人獨立思想,希望香港政府聽取民意,不要把洗腦教育將常規化,讓黃領巾變紅領巾,阻止香港教育界被染紅。

香港新任特首梁振英於今年7月1日正式就職,聯合早報7月初的一篇報導指出,特首選舉期間曾有報導稱,北京交給梁振英的四大任務之一就是推行「國民教育」。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