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術在中國科技發展史上的意義

發表:2012-07-20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科技發展史上的意義

風水術是中國歷史上源遠流長、影響極大的一種方術。儘管它帶有強烈的神秘主義色彩並包含有大量的巫術迷信內容,但其中卻並非毫無可取之處。正如古代的巫醫術孕育了醫藥學、煉丹術孕育了化學併發明瞭炸藥一樣,風水術對於中國古代建築科學的發展,對於古代地理學和水文學知識的積累,以及對於指南針的發明和傳播,同樣具有相當重要的積極意義。

風水術與建築選址科學

風水術關於建築選址的五大要素——覓龍(尋找山脈)、察砂(考察丘陵)、觀水(觀看流水)、定向(測定方向)、點穴(選定基點),在許多方面是符合中國這個地域上的地理環境、氣象特點等自然規律的。它實際上是提出了適合人類居住的生態環境要求和科學選址標準。

風水術中的地理學和水文學知識

風水學家們最早考察並描繪了中國境內主要山脈的形勢、位置和走向,最早提出了「滄海桑田」的地殼變遷理論,最早認識到彎曲河流的河床變遷規律。他們對地形、地貌和地質、水文等的長期勘察實踐,孕育並積累了中國早期的地理學和水文學知識。

風水工具羅盤與指南針的發明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指南針的雛形,就是源於風水學家手中的羅盤。從漢代的司南,到唐代的子午針,再到宋代《夢溪筆談》中記載的指南針的四種形式,都與風水學家有關。風水家們還在人工磁化技術的發明和地磁偏角的發現方面,做出了不可忽視的重大貢獻。

要而言之,我們在批判風水術中的巫術迷信的同時,還必須看到其中所蘊涵的一些符合科學道理的內容,正確評價它們在中國科技發展史上的價值和地位。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